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踐行黨的組織路線 全面決勝脫貧攻堅

中共昭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朱家偉

2018年09月21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和行動綱領,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組織工作會議要求,堅決貫徹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昭通而言,當前脫貧攻堅是全市最大的政治任務、最難的工作任務。

突出政治功能,不斷提升組織力,全面筑牢脫貧攻堅戰斗堡壘。昭通要如期脫貧,關鍵就是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建強基層黨組織,凝聚組織力量,筑牢戰斗堡壘,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脫貧攻堅越往后越是難啃的“硬骨頭”,要確保到2020年昭通脫貧目標如期實現,就必須加強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鞏固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要突出組織體系建設這個關鍵,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深入實施黨支部建設整體提升工程和農村領頭雁培養工程,健全“黨支部+合作社”發展機制,推動“黨支部+合作社”全覆蓋。制定落實整改方案、問題清單和責任清單“一方案兩清單”,進一步強化書記抓、抓書記的黨建責任,持續抓好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體現到脫貧攻堅中,匯聚起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力量,真正在脫貧攻堅中展現組織擔當,全面筑牢脫貧攻堅戰斗堡壘。

堅持政治標准,不斷增強戰斗力,著力鍛造脫貧攻堅烏蒙鐵軍。“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是要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關鍵是要看我們的干部在脫貧攻堅中能不能擔當,善不善作為,有沒有戰斗力。昭通要打贏新時代精准脫貧攻堅戰,就要圍繞服務脫貧攻堅這個最大政治任務,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堅持事業為上,樹立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用人導向,以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大體系”為著力點,傾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切實把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優秀干部選派到脫貧攻堅主戰場,把最優最強的工作力量匯聚到脫貧攻堅最前沿,推動各級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主動作為、主動服務、主動擔責。進一步落實好《關於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使用干部的意見》,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鍛煉、考察識別、選拔任用干部,讓在脫貧攻堅中表現優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激勵廣大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建功立業,著力鍛造一支在脫貧攻堅中擔當作為、能打硬仗、作風優良的烏蒙鐵軍,為昭通早日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提供最強有力的干部保障。

健全制度機制,不斷激發創造力,全力彰顯脫貧攻堅人才優勢。打贏脫貧攻堅戰,人才支撐是關鍵。隻有積極探索創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充分發揮人才在脫貧攻堅中的智力支持作用,最大限度地激發各類人才在精准扶貧中的創新創造力,才能為脫貧攻堅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和動力。對昭通而言,要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就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昭通貧困地區人才開發仍然存在的人才資源總量小、整體素質不高、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引進難、人才開發政策機制不健全等問題,牢固樹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改進人才評價機制、創新人才流動機制、健全人才激勵機制,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有效引導廣大適用人才主動服務脫貧攻堅一線,努力破解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的技術需求、人才瓶頸,不斷推動脫貧攻堅中各種疑難雜症的解決,全力彰顯脫貧攻堅人才優勢。要深入落實市委《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類人才到脫貧攻堅一線創新創業的意見》,用好用足“1+X”人才政策體系,舉全市之力激勵各類優秀人才到脫貧攻堅一線發揮聰明才智。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