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黨建功夫在“牆外”

儲旭東

2018年09月21日11: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基層黨建功夫在“牆外”

有基層村干部反映,上級黨組織一個月前剛剛檢查完黨建工作,又帶觀摩團來參觀一次,看到兩次展出的展板內容一樣,便向村裡提議再做幾塊展板,以“體現工作的多樣性、創新性”。這讓村干部們犯嘀咕,“難不成板子多才叫成績突出?”

時下,少數基層黨組織為了凸顯黨建工作的業績,一門心思扑在“牆上”:有的一連擺數十塊展板,遠看很漂亮、很有陣勢,細看卻眼花繚亂沒重點﹔有的“新瓶裝舊酒”,把十幾年前的舊經驗“包裝”一新,打造“花架子”。更有甚者,“連片‘盆景’口中起”,不管誰的成績都說成自己的,挖空心思應付檢查、考核。

其實,檢驗基層黨建工作的成效,展板、牆飾只是“身外之物”,黨員群眾的精神面貌才是最生動的答案。黨建工作做得好、做得實,黨員群眾滿意,就算展板少之又少,也不會掩去群眾的幸福洋溢、發展的欣欣向榮、社會的和諧穩定、生態的宜居美麗。反觀那些隻善於包裝設計載體、打造精致盆景、熱衷“牆上功夫”的黨組織,就算展板做得再多、再華麗,也終究遮蓋不了缺陷和不足,很難得到黨員群眾的擁戴和信服。

基層黨建功夫在“牆外”。一方面,基層黨建工作要回歸業務本職,從優化服務質量、緊密聯系群眾、加強思想引導、促進區域發展這些最根本、最核心的職能出發,把時間和精力多放到改善民生、增進福祉、推動發展上來,真正為老百姓多做些實事、為基層發展多作貢獻。另一方面,上級黨組織也要少些走馬觀花,多些眼睛向下,深入基層聽聽群眾怎麼說、走到一線看看發展怎麼樣。隻有把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作為衡量黨建工作得失的“標尺”,才能有效消除“牆上功夫”的不良之風,真正給群眾送上溫暖、帶去實惠。

(作者單位:江蘇省委研究室)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