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紅船精神”引領深化農村改革

2018年09月21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紅船精神”引領深化農村改革

近日,安徽皖南黃山腳下各地鄉村田園中稻成熟,與粉牆黛瓦的徽派民居交相輝映,勾勒出一幅秋日流金的豐收圖。施廣德 攝/光明圖片

河北省河間市團市委組織青年志願者開展“微愛接力”農村留守兒童志願幫扶公益活動。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時指出,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靠深化改革。承載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的“紅船精神”,是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發源於安徽的大包干精神、小崗精神、沈浩精神等中國改革精神之源,更是新時代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和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40年前,小崗大包干開啟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大幕。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激活鄉村振興強大內生動力,激發廣大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1.實現農業現代化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

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就要大力弘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和“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以農業現代化為根基,扎實推進城鄉融合、產業興旺、綠色興農等方面的改革,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是大包干精神的精髓,是“紅船精神”在偉大歷史轉折時期的弘揚。大包干精神推動了思想解放和改革創新,是新時期改革開放的重要思想成果和寶貴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農業是鄉村的本業,是國家最基礎、最剛需的產業,現代農業發展離不開改革與創新驅動,需要不斷消除限制與阻礙鄉村發展的因素,激活鄉村要素,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培育農業發展新動能。

近年來,安徽省在統籌城鄉發展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是城鄉要素合理流動機制還存在缺陷,無論是進城還是下鄉,渠道還沒有完全打通,要素還存在不平等交換。現階段,城鄉差距大最突出的問題是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差距大。

弘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和“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就要以農業現代化為根基,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城鄉融合,堅決破除體制機制弊端,疏通資本、智力、技術、管理下鄉的渠道,將閑置的資源用起來、讓沉睡的資源醒過來、把外面的資源迎進來,為鄉村振興提供必備的資金、土地等物質條件,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堅持規劃先行,樹立“城鄉融合、一體設計、多規合一”理念,統籌考慮產業發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務、土地利用、生態保護等,增強規劃的前瞻性、約束性、指導性。堅持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共建共享、互聯互通,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蓋、普惠共享、城鄉一體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產業興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農業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以農民為主體,以鄉情鄉愁為紐帶,吸引支持企業家、黨政干部、專家學者、醫生教師、規劃師、建筑師、律師、技能人才等,通過下鄉擔任志願者、投資興業、包村包項目、行醫辦學、捐資捐物、法律服務等多種方式投身鄉村建設,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

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綠色興農,建設一批設施完備、功能多樣的休閑觀光園區、田園綜合體、森林人家、康養基地、鄉村民宿、特色小鎮,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讓農村新產業新業態成為農民增收新亮點、城鎮居民休憩新去處、農耕文明傳承新載體。

推進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調整優化農業生產力布局,保護地理標志農產品,推進農產品特色優勢區創建,發展“三品一標”農產品,培育綠色品牌,打造一村一品、一縣一業發展新格局,加快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加快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讓農業真正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2.實現農村繁榮興旺要“敢於創造、敢於擔當、敢於奮斗”

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就要大力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和“敢於創造、敢於擔當、敢於奮斗”的小崗精神,以農村繁榮興旺為目標,扎實推進鄉村善治、文化興盛、生態宜居等方面的改革,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敢於創造、敢於擔當、敢於奮斗”的小崗精神,傳承著“紅船精神”的基因,也是大包干精神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的豐富和發展,是改革精神與時俱進、歷久彌新的文化地標,是中國改革精神百花園中的美麗一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從農村支持城市到“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再到城鄉融合發展,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坐享其成或敲鑼打鼓就能實現。對安徽省來說,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

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和“敢於創造、敢於擔當、敢於奮斗”的小崗精神,就要以農村繁榮興旺為目標,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鄉村善治,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提高新時代黨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扎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抓鄉促村,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斗堡壘。

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文化興盛,堅持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三管齊下,採取符合農村特點的有效方式,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不斷提高農民群眾的思想道德素養水平。

大力弘揚優秀傳統鄉土文化,弘揚紅色文化,深入挖掘農耕文化蘊含的優秀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充分發揮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眾、淳化民風中的重要作用,讓優秀農耕文明在新時代展現魅力和風採,不斷提升廣大農民群眾精神文化風貌。

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生態宜居,以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為動力,以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為途徑,以資源有償使用為約束,以生態文明示范創建為引領,以健全體制機制為保障,統籌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創建、重點領域污染防治、綠色循環低碳經濟、資源有償使用與生態補償等重點工程建設,運用現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實現投入品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模式生態化,將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生態經濟的優勢。

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整合各種資源,強化各種舉措,穩步有序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突出問題治理。同時加快建設國家森林城市群、綠色生態廊道和平原農田林網,鞏固擴大新生態補償制度成果,打造水清岸綠產業優的美麗長江經濟帶,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樣板,讓新時代鄉村地綠水清、村美人和,讓農村真正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3.實現農民全面發展要“一心為民、無私奉獻”

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就要大力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弘揚沈浩同志等黨員干部身上體現的“一心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以農民全面發展為宗旨,扎實推進脫貧致富、扶弱致富、共同富裕等方面的改革,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一心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是改革開放新時期“紅船精神”在中國共產黨人身上的生動體現,是小崗精神的時代豐碑,豐富和發展了小崗精神的時代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農民作為社會最龐大的群體,獲得社會平均利潤的機會卻較少。安徽省是農業大省,農民還是最大的低收入群體,這是安徽省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客觀事實和重要問題。

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不管怎麼改,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生產能力改弱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這是我們必須堅持的底線。

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和“一心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就要以農民全面發展為宗旨,從農民利益出發謀劃農村改革思路,農民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農村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農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使農村改革符合廣大農民群眾意願、得到廣大農民群眾擁護。

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脫貧致富,堅決打好精准脫貧這場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攻堅戰。

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細的工作,提升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和務工經商的基本技能,引導貧困群眾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讓貧困人群盡快搭上小康和富裕的快車,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掉隊。

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扶弱致富,處理好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扶持小農生產的關系,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既要吸收和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又不能照抄照搬﹔既不能搞統一模式、一刀切、層層加碼、片面追求速度,也不能搞大拆大建、搞刮風運動﹔更不能一味模仿歐美大農場、日韓民俗村、拉美種植園,要防止跑馬圈地,搞度假村、鄉村別墅,防止排擠農民、剝奪農民的機會和利益。

應該充分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帶動作用,加快培育各類專業化市場化服務組織,引導龍頭企業與小農戶、合作社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關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讓廣大農民合理分享全產業鏈增值收益。

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完善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制度,在依法保護集體土地所有權和農戶承包權前提下,平等保護土地經營權,讓承包權穩下去、經營權活起來。

探索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以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為主線,在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集體成員身份確認的基礎上,開展“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試點,加快推進集體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農村集體經濟新的實現形式和運行機制,不斷增加廣大農民的財產性收入,讓廣大農民擁有更多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作者: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李兵、王小龍)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