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研討會暨“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動儀式

“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研討會交流發言

“四措並舉”提升機關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宣傳部部長 翟道武 

2018年09月2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宣傳部部長翟道武發言。人民網廣西頻道供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位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也為扎實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河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直機關工委聚焦提升機關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組織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培訓大競賽活動,以大學習強化大武裝,以大調研推動大落實,以大培訓促進大提升,以大競賽激發大活力,有力推動各級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彰顯新作為新氣象,以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保証經濟社會發展高質量。

一、以大學習鍛造引領力

政治忠誠是機關黨組織黨員的核心力,理論武裝是培養政治忠誠的基本途徑。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統領,我們及時印發了《省直機關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工作方案》,精心推動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在深入學習理解把握這一科學理論體系的過程中,進一步增強對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樹牢 “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

一是抓好“示范組”。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核心和主體內容,指導各單位研究制定專題學習方案,分專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中心組成員人人談認識、寫體會、講黨課,對中心組學習調研優秀成果進行展覽,樹立好學習新思想的“示范組”和“排頭兵”。

二是依靠黨支部。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首要政治任務,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指導基層黨支部充分運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日常載體開展經常性學習,每月組織黨員干部開展1次集中學習交流,把黨支部打造成傳播新思想的 “講習所”和“微黨校”。

三是涵養年輕黨員干部。根據年輕黨員干部群體的心理特征和個性特點,組織開展“講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談談我感受總書記最深的一句話”等主題鮮明、各具特色、便於操作的學習活動,舉辦“青年大講堂”系列報告會,教育引導年輕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做學習踐行新思想的“先行者”和“生力軍”。

二、以大調研強化落實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今年以來,我們以“大學習、深調研、大競賽”活動為抓手,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從嚴治黨落實、黨組(黨委)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等情況等開展了一系列規模大、周期長、覆蓋廣的學習調研活動。

一是走出去接地氣。堅持把學習調研作為改進工作作風、走好群眾路線的良好契機,深入到基層實際,向基層一線學習、向干部群眾學習、向豐富生動的社會實踐學習,真正了解掌握基層實情和干部群眾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資料,形成的10多篇調研報告刊登在省委《工作交流》上。

二是沉下去找問題。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把破解黨建和發展難題作為學習調研的重大任務,結合中央巡視整改反饋指出的問題,深入機關、高校、企業與被調研單位一道查問題、建台賬,為補短板、強弱項、抓根本夯實了基礎。

三是鑽進去謀實招。針對學習調研中發現的各類問題,特別是廣大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集中力量深入分析研討、實地論証,提出的多項意見建議被省委採納,有力推動了有關問題的解決和相關政策的落實。

三、以大培訓增強創新力

加強干部培訓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也是提高黨員干部業務能力的一個重要舉措。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黨的建設內涵和要求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機關黨務干部能否及時適應這種新變化、不斷提升抓工作的創新力,是抓實組織力提升工程、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關鍵。為進一步提高省直機關黨務干部與時俱進抓好黨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促進黨組織建設規范化、標准化、精細化,我們分類分層分期對機關黨務干部進行抓黨建能力提升培訓。

一是注重全覆蓋。培訓嚴格按照干部輪訓計劃實施,由機關工委統一組織對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的1.1萬名黨支部書記全部輪訓了一遍。同時,我們還對負責專項工作的專兼職黨務干部進行了培訓,比如,我們在上海復旦大學舉辦了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秘書培訓班,對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中心組的所有秘書進行了培訓。

二是凸顯精准化。培訓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務知識、黨性鍛煉等為主要內容,基本涵蓋了機關黨務干部應知應會的全部內容,注重貼近基層黨組織的工作實際,講授輔導與交流研討相結合,具體案例與實踐操作相結合,有效提高了做好基層黨組織工作的能力。

三是重在高質量。省委常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穆為民要求培訓工作要抓實抓細抓出成效,對培訓內容、形式、師資等都作出具體安排。我們先期舉辦省直機關黨的創新理論萬場宣講等3期示范培訓班,打造工作樣板,樹立高質量培訓標准和導向。培訓期間,我們還專門對會風會紀跟蹤檢查,以保証培訓的質量和效果。

四、以大競賽提高戰斗力

機關黨組織的戰斗力是組織力的集中體現,但是長期以來,機關黨建存在著“兩張皮”、“燈下黑”現象,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的問題依然存在,導致機關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如何破解這一難題?我們在工作實踐中積極開展黨的基本理論知識競賽、微型黨課比賽、大合唱比賽等各類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大競賽活動,激活機關黨建一池春水,有效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戰斗力。

一是激發凝聚力。堅持選准主題、創新載體,使大競賽既有生動活潑的形式,更有豐富深厚的內涵,不斷激發廣大機關廣大黨員干部保有強烈地集體主義和向心力、凝聚力。近年來,我們相繼舉辦了省直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知識競賽、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知識競賽、“兩學一做”微型黨課比賽、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群眾性大合唱比賽等一系列大競賽活動。

二是激勵榮譽感。注重在大競賽中倡樹黨員角色意識和爭一流意識,黨員干部與領導同志同台競技,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展示了機關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我們舉辦的大合唱比賽,5位省領導、200多名廳級領導參與,我們組織的黨的十九大精神知識競賽,黨員領導干部參與率達到90%以上,其中網上答題競賽吸引45萬多名黨員干部參加,機關黨組織黨員的創先爭優勁頭空前高漲。

三是激活內動力。把大競賽活動和崗位練兵、轉變作風、展現作為有機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在大競賽中充分激發干事創業、建功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通過大競賽活動的深入開展,機關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的工作狀態、工作質量、工作效率顯著改善,各項工作的群眾滿意率逐步提高,彰顯了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的良好形象。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