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研討會暨“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動儀式

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啟事

2018年09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社決定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高基層黨建質量”為主題,面向全國開展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一、 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總結交流和宣傳基層黨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經驗,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征集內容

本次案例征集評選活動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高基層黨建質量”為主題,內容范圍如下:

(一)各類別、領域基層黨建創新

1、農村基層黨建。突出堅持“黨建惠民”理念,以強黨建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夯實農村基層黨建基礎﹔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培養農村后備人才。

2、城市基層黨建。突出城市基層黨建系統性和整體性,加強黨領導下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建設,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有效途徑,創新特定功能區域城市黨建模式,努力把黨建引領落到實處。

3、國有企業黨建。突出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完善國企分支機構黨建工作體制,創新形式和載體,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夯實國企黨建基礎。

4、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重點要圍繞鞏固和擴大“兩個覆蓋”成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促進黨建力量、基礎保障等全面提升,促進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健康發展。

5、機關黨建。突出政治建設,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著力把黨的建設有機融入中心工作,克服“兩張皮”現象,解決“燈下黑”問題。

6、新興領域黨建。在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特色小鎮、眾創空間、互聯網等新興領域黨的建設的有效方式,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方式和活動方式創新。

(二)基層黨建重點工作創新

1、理想信念教育和黨規黨紀教育

2、黨內政治文化與政治生態建設

3、黨的基層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4、黨的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5、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方式創新

6、黨建基本保障基本制度創新

7、嚴管厚愛強化干部擔當作為

8、發展黨員和處置不合格黨員

9、基層黨建其他各項工作創新

三、征集案例標准

真實性。選送的案例要來自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的真實實踐,禁止虛構和杜撰。

創新性。選送的案例要針對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的重點、難點問題,方法上有創新,工作上有創造。

實效性。選送的案例應對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具有明顯的推進作用,得到了上級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認同。

典型性。選送的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對其他地區、單位具有借鑒意義和應用價值。

四、 案例體例要求

選送的案例一般應當包括如下要素:(1)背景﹔(2)做法﹔(3)成效﹔(4)探討﹔(5)附錄。

案例文本應當主旨清晰、層次分明、資料翔實、語言生動,富有感染力。案例摘要字數1500左右,正文字數不超過5000字。

五、案例提交辦法

征集時間:2018年10月1日—2019年9月30日。

1、網上提交:參與單位請登錄中國共產黨新聞網(http://cpc.people.com.cn)“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專題頁面按提示要求,把選送的案例電子版以及案例征集申報表電子版發送至征集官方網站電子郵箱:zhengji@people.cn,有關圖片、媒體報道復印件等同時發送。點擊以下地址下載申報表電子版:(http://download.people.com.cn/zixun/two15378402641.doc)。

2、網下提交:在網上提交的同時,須將報名表和文字材料加蓋單位公章后,連同相關資料(有關圖片、影像資料、媒體報道復印件)寄至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聯系人:石瑞剛 金信燁。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前程路99號,郵編:201204。

六、案例宣傳展示

1、人民網制作“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專題”頁面,並在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設置專區進行案例展示。

2、主辦單位對申報的案例進行篩選后,在人民網專題頁面發布,在中國組織人事報等有關報刊摘登。

3、在征集專題頁面設置留言板,供廣大網友進行案例點評,或發表自己對於同類問題的心得、觀點。

4、邀請基層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建專家在人民網舉辦系列訪談,將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建設的典型經驗進行理論提升,以便在實踐中進一步深化。

七、案例評審程序

本次征集將綜合評選出基層黨建創新最佳案例20-30個,優秀案例70-80個。

1、網上展示:人民網“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專題”頁面公布初選名單和內容提要,設置案例展示頁面。

2、專家評審:網上展示結束后,主辦單位將邀請中央有關部委和研究機構的黨建專家,對案例進行評審並確定最佳和優秀案例名單。

3、公示名單:評審結束后,名單在人民網征集活動專題頁面進行公示,如有弄虛作假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手段入選的,撤銷其入選資格。

4、公布結果: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組織人事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網站分別公布最佳案例、優秀案例名單。

本次評選活動所需經費由主辦單位承擔,不向參與者收取任何費用。

八、舉辦第五屆基層黨建創新論壇暨最佳和優秀案例頒獎儀式

主辦單位將舉辦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暨最佳和優秀案例頒獎儀式,交流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建設的有效經驗,探索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的規律和做法,並為最佳案例和優秀案例獲得者進行頒獎。

九、案例推廣應用

主辦單位將做好典型案例的推廣應用工作:

(1)建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庫,將典型案例作為干部培訓和黨員教育的教材﹔

(2)對案例進行進一步深入研究,其研究成果由主辦單位的相關刊物刊載報送有關部門和領導參閱﹔

(3)編輯《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選編》。

十、其它

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啟事由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組織人事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網站和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報分別刊載,請注意查看。未盡事宜,請向主辦單位咨詢。

聯系人: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 石瑞剛 金信燁﹔聯系電話:021-28288098,28288676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秦華 黃瑾﹔聯系電話:010-65363969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 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組織人事報社

2018年9月19日 

(責編:宋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