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研討會暨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
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動儀式在廣西貴港舉行

2018年09月19日20: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貴港9月19日電 (黃瑾 宋鶴立)今日,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社主辦,中共貴港市委員會、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黨的建設研究會承辦的“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研討會暨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動儀式在廣西貴港成功舉行。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高永中,中央組織部辦公廳副巡視員、部新聞辦主任葉延祿,人民網黨委書記、總裁葉蓁蓁等領導和專家出席。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劉靖北,人民網副總編輯、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總編輯孫海峰主持會議。

“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研討會暨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本次活動旨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圍繞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主題,交流、總結、推廣基層黨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經驗,為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提供支持。

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高永中在講話中提出,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對於及時發現基層黨建先進典型、總結宣傳基層黨建經驗,推動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有著重要意義,應予充分肯定。他暢談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重要論述的體會,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論述,不斷提高對基層組織建設重要性的認識,牢牢把握黨的基層組織功能定位,緊緊抓住基層黨建責任制這個抓手,用好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實現信息有效整合,確保基層黨建的各項任務落地見效﹔按照基層黨組織內部組織力和外部組織力兩個方向,不斷提高黨組織的引領能力、動員能力、凝聚能力、感召能力,建設堅如磐石的基層黨組織,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高永中講話

會上,中國組織人事報社副社長賀汲泉就“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方案作了說明。他介紹,本次案例征集將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高基層黨建質量”為主題,重點針對“理想信念教育和黨規黨紀教育”、“黨內政治文化與政治生態建設”、“黨的基層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等九個方面,面向全國開展征集評選活動。經過網上展示、專家評審、網上公示和公布結果等環節,最終評選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最佳案例、優秀案例。

中國組織人事報社副社長賀汲泉就“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方案作說明

在“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主題研討會上,貴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武林東做了主題為“貴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實踐探索”的主旨發言。他立足於貴港基層黨建工作實踐,提出,提升組織力要牢牢抓住各級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少數”,創新載體平台,使“書記抓、抓書記”有抓手、抓得住﹔要抓實基層打牢基礎,切實把陣地建起來、活動搞起來、隊伍強起來﹔要不斷創新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把黨組織嵌入每個領域,延伸到每個角落﹔要讓基層黨組織根植於群眾,有效解決問題、推動發展、改善民生,才能引領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交流環節中,來自江西省委黨建辦、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宣傳部、重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陝西省咸陽市委組織部、河南省鄭州市委黨建辦、江蘇省南通市委組織部、山西省陽泉市委組織部、四川省瀘州市委組織部、內蒙古自治區林西縣委組織部九個地方單位的代表就農村、機關、社區、兩新等領域如何進行黨建工作創新,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進行了經驗交流。

全國黨建研究會常務理事、機關專委會主任、原中直工委委員、研究室主任張輝,《求是》雜志社原副總編輯黃中平和中央組織部黨建讀物出版社一編室主任郭召志分別從不同角度對各地實踐經驗進行了分析和點評。

活動期間,與會代表還實地參觀調研了西江航運黨建聯盟、港北區港城街道樟村、港南區南江社區區域黨建聯盟、港南區南郡名邸小區 “紅色一家”等黨建示范點,與調研點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劉靖北主持研討會

來自中央各相關部委、各地組織部門、廣西各地市黨建研究會及基層黨組織代表共150余人參加活動。

點擊此處查看“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研討會暨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動儀式專題

點擊此處查看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啟事

(責編:程宏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