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好基層政治生態“護林員”

李超

2018年09月19日09: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當好基層政治生態“護林員”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當好基層政治生態“護林員”,在正風反腐中淨化基層政治生態。

強化責任擔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向中央看齊,引導基層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加強黨章黨規黨紀學習,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政令暢通。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強化基層黨組織“一把手”的責任擔當,使得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堅決同基層存在的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作斗爭,做好基層政治生態“護林員”。

完善制度建設。健全基層選人用人制度。好的干部隊伍,是做好基層工作的基本保障。要進一步完善選人用人決策機制,健全決策程序,認真執行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基本制度。增加群眾評價權重,要請群眾參與、監督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做到“干部選得准不准,先讓群眾審一審”,增加干部提拔任用程序的公開性和透明度,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建立干部選拔任用問責機制。將選人用人過程中的干部推薦、考察納入問責范疇,堅持做到誰推薦誰負責,誰考察誰負責,對於用人嚴重失察失誤的,問責主要責任人以及其他直接責任人的責任。緊跟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步伐,適應新常態,理順管理體系,強化隊伍建設,有序推進改革試點工作。要把嚴格落實監察體制改革要求,優化職能職責,推進建章立制、流程再造、監督制約等方面全融合,推動機構合編、人員合心、工作合力。要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崗位特點、知識缺陷和形勢需要,強化黨章意識和憲法意識,突出培訓實效,提升紀委監委干部隊伍履職能力。

強化巡察制度建設。必須增強發現問題的敏銳性,提高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完善問題發現機制,拓寬問題發現廣度,重點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原則立場發現問題,從紀檢監察、信訪審計等關鍵渠道發現問題,從工程招投標、人事調整等重點領域發現問題。要針對問題建立巡察線索處置“綠色通道”,實行巡察問題一事一報、特事特報制度,快移快查,實現巡察工作與紀檢監察工作“無縫連接”。

深化紀檢機制建設。必須緊跟全面從嚴治黨步伐,健全紀檢監察制度,樹立黨規黨紀不可觸碰的權威性。要聚焦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存在的突出問題,圍繞權力、責任和擔當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考評體系,解決監督主體不明晰、監督對象不到位和監督制度不健全等問題。要深化紀檢組織派駐改革,突出“派駐”屬性,從制度機制上保障和落實紀檢組的參與權、知情權和監督權,發揮紀檢組“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

強化黨內監督。必須立好黨內規矩,做實黨內生活,增強黨內監督。把政治規矩立起來,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校准“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政治坐標,督促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把黨內監督強起來,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系,明確黨內監督重點,對責任不清、管理不嚴、教育不力的黨組織堅決調整或改組,增強黨內監督的權威性,形成黨內監督合力。

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少數”擔負關鍵責任,“關鍵少數”應有關鍵作用。必須抓住“關鍵少數”,針對權力制約和權力監督這個核心,防止權力任性。要查擺權力根源,分析權力任性原因,建立並落實權力清單,完善黨組織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健全“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構建對“一把手”權力運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監督機制。

嚴查權力腐敗。“四種形態”體現反腐敗綱舉目張、分類施策、統籌推進的戰略考量。必須把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作為重要基礎工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精准發力反腐敗,深入研究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崗位腐敗易發多發問題,堅決查處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的腐敗分子,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行為,堅決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持之以恆糾“四風”,要深化正風反腐,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管住管好“四風”老問題,嚴查嚴處“四風”新情況,突出“靶向”治理,推進標本兼治。

(作者系湖南省郴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