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2018年09月19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勞動鑄就中國夢。圖片為陝汽汽車裝備制造廠銑磨班班長席小軍在作業中。新華社發

勞動鑄就中國夢。圖片為沈陽裕國火車站沈陽工務段開原綜合維修車間焊軌工在高溫下進行焊軌作業。新華社發

勞動鑄就中國夢。圖片為湖北襄陽火車站列車上水吸污工肖建國在進行吸污作業。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

“做人的工作”“筑牢精神之基”“堅定理想信念”等重要觀點和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真理性、規律性和戰略性,對於促進全黨和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堅定信仰,唱響主旋律

“精神之基”與“理想信念”是緊密聯系的。“理想信念”不是對“經驗”的簡單照搬,而是存在於不斷的理性探索之中﹔不是“太忙碌於現實”“太馳騖於外界”,而是“轉回自身,以徜徉自怡於自己原有的家園中”。我們穿越哲學家們這些形而上的艱深話語,回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不難發現,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產黨人以及全體人民的精神追求。甚至可以說,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不斷克服著各種各樣的困難,迎難而上,不畏艱險。不管在哪個階段,之所以能取得不斷的勝利,無不因為堅持了理想信念,在理想信念中獲取永不枯竭的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人重要的精神財富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實現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隻有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會有強大的精神免疫力和精神抵抗力,奮斗在前進的路上。

精誠團結,增強凝聚力

回望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奮斗歷程,每逢人民精誠團結、進取精神不斷勃發的歷史時刻,我們就能創造一個個驚天動地的人間奇跡﹔每當人們精神萎靡、思想渙散,我們往往會面臨危機與磨難。

然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歷經艱難而不衰,之所以能千錘百煉而勇敢,根本原因就在於貫穿中華民族創造、奮斗、團結、夢想歷程的一條主線,是人心凝聚、信念堅強、精神挺拔。

今天,在全新的歷史方位上,特別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期,如何解開思想困惑,掃除認知誤區,如何凝聚人心和共識,如何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都已經成為我們必須正視和解決的重大現實問題。這就要求我們,既要解決實際問題又要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既要積極主動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又要有效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既要矢志不渝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又要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

為此,我們必須通過黨的堅強有力的宣傳思想工作,營造黨和人民精誠團結的良好氛圍,把中華民族亙古以來業已形成的創造精神、團結精神、奮斗精神,轉化為新時代全黨和全體人民堅定的精神追求。

不斷奮斗,積聚正能量

精神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精神的承擔者是人,“精神”轉化為“物質”的途徑是實踐。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就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積聚正能量。

忙碌在各自工作崗位的黨員干部,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擼起袖子加油干”,敢作敢為,善作善為,面對艱巨而繁重的任務沖鋒在前,面對艱難險阻奮戰在先,以實際行動傳遞信心和信仰、凝聚奮進的精神力量。

廣大勞作在生產一線的工人,必須以中國領導階級的高瞻遠矚、主人翁的博大胸襟和使命擔當,挺起寬厚的肩膀,以勞動模范為榜樣,愛崗敬業,爭創一流,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帶頭把全黨全國人民的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用辛勤勞動追求夢想,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練就一身真本領,掌握一手好技術,以卓越的勞動創造,爭做新時代的大國工匠。

廣大耕耘在田間地頭的農民,必須以工人階級同盟軍的忠誠與情懷,在“綠水青山”中,發現和創造“金山銀山”,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和精准扶貧的火熱實踐,始終保持致富奔小康的勁頭,扎根沃土、熱愛農村農業,學習適用技術、熟悉經營管理,用辛勤的汗水澆灌希望的田野,用勤勞的雙手建設美麗的家園。

廣大拼搏在社會主義市場大潮中的企業家,必須發揚企業家精神,堅守實業報國、實業興國的崇高追求,立足主業、專注品質、追求卓越,始終敬畏契約和信用,勇於承擔肩頭的責任,在風雲變幻的市場經濟中,爭做提高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敢闖敢試、勇搏激流、實現自我價值、奉獻社會發展的時代新銳。

廣大埋頭在創新攻關中的科研人員,必須以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和志存高遠的人民情懷,牢記“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的重托,積極投身自主創新的主戰場,樹立大志向、甘坐冷板凳,瞄准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潛心鑽研、孜孜求索、精誠協作,勇攀科技新高峰,建功立業新時代。

廣大憑窗苦讀憧憬未來的青年學生,必須牢記“少年強則國強”的箴言,珍惜時代賦予的難得機遇,立鴻鵠志、做奮斗者,為強國復興求真學問、練真本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始終保持年少銳氣、青春朝氣,以時代新人的姿態做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傳承弘揚“紅船精神”,矢志不渝、不斷奮斗、永遠奮斗。隻要我們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並以此筑牢時代精神之基,我們就能在任何風險考驗面前,不為所動、不為所困、不為所擾、不為所惑,就能完成時代賦予的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美好成果,就會在中國大地上不斷涌現。

(作者:田鵬穎,系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