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貴港市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書記“抓什麼、怎麼抓”等問題

三大“書記號” 黨建新載體

記者  龐革平

2018年09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4日上午,廣西貴港市覃塘區三裡鎮衛生院,覃塘區委書記孫睿君正與衛計、民政等部門黨組織書記和鄉鎮黨委書記開現場會,研討如何推進“健康覃塘”建設。這是覃塘區每月例行的“書記抓黨建·點上看”現場研討會。除了覃塘區,貴港市從市一級到縣區乃至鄉鎮,都建立起書記抓黨建的平台和載體。

3年前,貴港市在落實黨建責任專項評議中排名墊底,一度被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批評。貴港市近來從“關鍵少數”著手,通過搭建“書記面對面”“書記問效”“市委書記基層直通車”三大“書記號”黨建平台,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書記“抓什麼、怎麼抓、抓得如何”等問題。近兩年,貴港市基層黨建述職考評綜合得分連續排名全區第一,打了個漂亮的“翻身仗”。

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書記面對面談黨建,每月一期

曾經,貴港市一些基層黨組織書記,對黨建工作不願抓、不會抓、不敢抓,黨建工作弱化、虛化﹔多名處級領導干部發生嚴重違法違紀問題……“缺乏黨建大平台,黨建壓力傳導不夠。”此前,自治區領導的批評切中了貴港市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

於是,一個“抓書記、書記抓”的黨建工作載體被倒逼出來——貴港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書記面對面談黨建,每月一期,每期研討會聚焦一個主題,內容包括黨的建設、脫貧攻堅、深化改革、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改善民生等6個板塊。

首期“書記面對面”,有基層黨組織書記提出“強化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管理”的建議,一個多月后,相關考核管理辦法制定出台。有縣(區)委書記建議將“任用干部看黨建”要求具體化。兩個月后,貴港市委《選拔任用干部征求基層黨建履職情況意見辦法》出爐……

“過去到市委開會,都是市委書記在台上提要求、做部署,縣市區、鄉鎮書記在台下做記錄、去貫徹。‘書記面對面’把大家的智慧都凝聚起來,找問題、想辦法、出方案、明責任。”貴港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武林東認為。

從2016年3月至今,貴港市舉辦了21期研討會,共4700多人次參加,收集和匯總整理意見建議360多條。貴港各縣市區、各單位也結合實際,紛紛建立“書記面對面·行動在一線”“書記抓黨建·點上看”等平台載體,共同構筑起“書記面對面”研究解決問題的系列平台機制。

現場匯報、書記點評、群眾評議,“書記問效”抓落實

“書記面對面”,談出了解決問題的思路。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抓得怎麼樣,效果由誰來評判?從去年起,貴港市推出“書記問效”黨建工作會議,每季度安排1期,每期確定1至2個問效內容,以看、聽、評、問、考的形式,來檢驗問效對象的工作進度。

現場匯報、書記點評、群眾評議……貴港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頭工作,哪個單位投入力度大,誰的進度快,誰完成得好,都一目了然。問效結果不單與自己的“面子”有關,還與“位子”有關。問效結果現場評分,市委評分佔50%,黨代表、專家代表佔10%,其他與會人員評分佔40%。問效結果成為績效考評、述職評議考核、評優評先、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問效“問”出壓力,也“問”出了效率。每期“書記問效”過后幾天,多數單位的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就會跟著出爐,除了整改措施,還有責任單位、責任人和進度安排。據貴港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甘小杰介紹,每期問效會議剛結束,就有書記向組織部打聽“成績怎麼樣”。“書記們迫不及待地打聽結果,說明壓力傳導到位了。”甘小杰說。

通過“基層直通車”,每季度鄉鎮黨委書記與市委書記座談交流

“現在有平台能夠與市委書記面對面交流,訴訴苦、提提建議,對我們開展工作有啟發、有幫助。”覃塘區黃練鎮黨委書記黃惠卿說。

黃惠卿所說的平台,就是貴港市今年創建的市委書記“基層直通車”。“我在每個季度與部分鄉鎮黨委書記面對面座談交流,傾聽他們的聲音,力爭今年內全市74個鄉鎮及街道的黨委、黨工委書記全部都能參加一次座談。”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說。

在第二期市委書記“基層直通車”座談交流會上,黃惠卿說出了自己的疑惑:“基層干部職級不高,但工作責任不小,任務很重,頭緒繁多。在嚴管的同時,怎樣強化激勵獎勵,鼓舞大家敢作為敢擔當?”貴港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貴港市鼓勵改革創新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暫行辦法》和《貴港市激勵干部干事創業若干規定(試行)》已經出台,市裡還將繼續完善正向激勵機制,對於在中心工作中作出重大貢獻、在改革創新中解決重大問題的領導干部,組織部門在年度考核中可直接定為優秀。

甘小杰介紹,“基層直通車”主要聚焦基層黨建、脫貧攻堅、項目建設、征地拆遷、鄉村振興、民生事業、社會治理和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等重點領域。“‘書記面對面’‘書記問效’‘基層直通車’三大平台,各有側重又緊密銜接,形成了更加系統、更加完備、更加高效的工作機制。”

三大平台構成的“書記號”黨建載體,讓貴港市黨建的螺絲越擰越緊。以黨建強化隊伍,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2017年,貴港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速排名廣西第三,重大項目投資完成率、商事制度改革社會滿意度、企業投資環境滿意度均排名廣西第一。

(張紅露、張思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9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