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浙江衢州以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帶動營商環境改善——“十條軍規”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記者  顧 春

2018年09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樣的營商環境,不得不點贊!”一位回鄉創業者到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稅務局辦理增值稅申報業務,因未到上班時間沒辦成,就順手發了朋友圈吐槽。沒想到,僅過5分鐘,柯城區招商局干部就打來電話了解情況並幫助聯系稅務局﹔10分鐘后,柯城稅務局局長致電納稅人致歉並請求給予意見建議。

“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允許干事有差錯,但不允許不干事。”為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去年4月開始,衢州開始了一輪干部隊伍作風建設行動。

“十條軍規”提振全市干部風氣﹔“專班”制度打破部門分割藩籬……一項項直面問題的改革之舉,讓衢州干部真正感受到風氣之變。

8月30日,國家發改委發布全國首個營商環境試評價結果:在22個試評價城市中,衢州僅次於北京、廈門、上海,名列第四。

立下“十條軍規”

重塑干部風氣

衢州地處四省邊界,地理位置優越,但經濟發展速度一直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干部創新意識不強、開放意識不強是重要原因之一。”衢州市委書記徐文光坦陳。

“衢州要踏上發展快車道,必須正風肅紀、嚴明軍規、鍛造鐵軍、鑄就軍魂。”去年4月28日,衢州市政府常務擴大會議立下“十條軍規”:堅持決策前充分醞釀、民主協商、一起拍板,決策后一個目標、一個聲音、一個步調﹔堅持“政府緊跟企業、企業緊跟市場”,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

今年5月,衢州市把“十條軍規”上升到市委層面,作為全市干部的共同遵循,明確把干部隊伍建設列為“三大戰略任務”之首。

“十條軍規”猶如一把利劍,直指干部作風,重點解決“為官不為”,提出“在營商環境建設問題上,誰跟衢州發展過不去,我們就跟誰過不去﹔在干部隊伍建設問題上,誰為衢州發展擔當,我們就為誰擔當”。截至目前,衢州市共通報5期典型案例,其中正面典型42個、反面典型25個。

衢州市教育局服務某個招商項目態度草率,客商所提事項無人過問,多個環節發生紕漏﹔柯城區人民醫院在項目推進中服務不到位、敷衍塞責……今年5月衢州通報4起損害營商環境案例,主要領導分別受到從免職到問責的處分,全市干部很受震動。

為能干事的干部撐腰。2017年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通過反饋答復澄清、信訪公開聽証、發放正名通知書等形式,及時為被舉報反映不實的單位和黨員干部澄清正名,共澄清不實舉報235件次。

獎罰分明,今天批評明天表揚是常事。第一期執行“十條軍規”典型案例通報中,市住建局因市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平穩開工被通報表揚,又因負責的道路工程進度嚴重滯后被通報批評﹔在最新一期執行“十條軍規”典型事例通報中,衢州綠色產業集聚區因成功引進集成電路硅片項目被通報表揚,又因生產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被通報批評。

妥善解決問題

破除發展難題

制度再好,要看實效。中心醫院搬遷和斗潭社區改造兩塊“硬骨頭”,就是例証。

2011年,衢州在新城西區開建市中心醫院西區分院。7年過去,醫院還沒交付。樓對面的居民小區已經鱗次櫛比,按照規劃道路可以預見,醫院一旦開張,不可避免會成為一個“堵點”。

2017年4月衢州市兩會上,多位市人大代表對市中心醫院西區分院項目建設周期過長、院區規模偏小、院區內停車位數量少等問題提出質疑……

擺在衢州市委、市政府面前有兩種選擇:置之不理、順水推舟執行原有方案,或者推倒重來、重新規劃。前者省心省力,后者卻要面臨眾多質疑,甚至被告狀。

衢州市委、市政府態度鮮明,經過一系列重大行政決策程序,重新選址、高標准規劃建設市中心醫院新院區,讓老百姓享受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目前,新的四省邊際中心醫院正在建設之中。

斗潭片區改造工程,是一次更大的攻堅克難。斗潭片區改造是衢州歷史上體量最大、戶數最多、情況最為復雜的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項目。2017年2月,市委、市政府啟動斗潭片區危舊房治理改造,明確由柯城區作為具體實施主體。前期推進中,柯城區工作不力、統計數據失實,5月份被市委、市政府嚴厲通報批評。

“一戶不騰空就交不了賬,必須以超常規的干勁,才能打贏這場戰役。”柯城區副區長毛志宏說。

區政府就在斗潭對面,攻堅開始,每天兩餐,整個團隊都在現場吃盒飯,同時開碰頭會,通報進程。2017年7月3日召開動員大會,僅用38天時間,1069戶D級危房住戶全部騰空搬離﹔僅用45天時間,全面完成簽約騰空任務﹔2018年2月8日前,22萬平方米危舊房全面拆除﹔8月2日,安置房正式開工建設……

奮戰一年,柯城區實現了危舊房改造項目當年啟動、當年解危、當年征收、當年拆除、當年建設的目標。這一次,柯城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記功嘉獎。

短短一年多,十多個社會反映強烈、影響群眾生活的遺留問題,全部得到妥善解決。

創新“專班”制度

謀求更快發展

在衢州採訪,常常聽到一個新鮮名詞:“專班”。

專班制,是衢州市委、市政府為確保重大工程、重大專項、重大項目高效推進、全面落地,從各部門抽調人員組建專班,統籌整合聯動、跨界打通融合。

“目前,市本級共成立專班32個,抽調干部236人。運行一段時間來,一批重點工作快速推進,一批優秀干部脫穎而出,真正實現了抓人與促事的高度統一。”衢州市組織部長林曉峰說。

“感受最深的就是拼和搶。”杭衢高鐵項目專班推進辦專職副主任蔡小龍記得:今年兩會前夕,為了給杭深通道拿到連線8個地市的簽名遞交建議,當天任務一下達,專班成員馬上分頭行動。他去福建,在龍岩市遇堵車,當街攔了輛“摩的”就往市政府趕。一天時間跑了南平、三明和龍岩3個地市,拿回簽字。

一年裡,杭衢高鐵項目從謀劃爭取到啟動前期再到開工准備,專班先后赴京赴杭100多趟,召開70多次審查會論証會研討會,對接各方專家超過260位。

今年7月,衢州市委、市政府面向全市發布“招賢令”,開展專班干部、市屬國有企業領導班子成員自薦報名,組建24個工作專班,短短數天就吸引了970余人報名。

“我自己就能代表衢州干部的改變,從過去的慢節奏、慵懶思維的安逸狀態,到現在感受到知識儲備欠缺,休息時間都拿來惡補知識,擺脫本領恐慌。”營商環境服務專班推進辦成員魯紅軍表示。

“本人經過認真反復思考,鄭重向您請戰,申請歸隊、敬請收編!”被發展藍圖、身邊變化感染,從衢州市委政研室退休的王根釷,給徐文光寫了一封飽含激情的“請戰書”,如願成為文明城市創建專班成員。

今年7月,衢州公布了市級70位部門領導的電話號碼,衢州公安局副局長黃忠京就是其中之一。他明顯感覺來電越來越少:“開始每天有3到5個電話,現在每周兩三個電話。每個群眾反映的問題,我們都馬上回復處理。”

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贏得越來越多客商的“點贊”!“政府部門對企業服務真是不遺余力。”浙江衢時代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聯席總裁肖虹的話,道出了不少企業家的心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9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