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做好“治病救人”的后半篇文章

習 驊

2018年09月1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位同志因違紀受到組織調整后,新單位沒有安排他的辦公室,這成為他心裡的一個疙瘩,組織上了解這個問題后,及時協調加以解決,這讓他重新振作起來。有位在同級干部中最年輕的同志被處分后,一度認為前途完了,沒希望了,變得郁郁寡歡。組織上發現后,經過耐心細致的交心談心,他終於敞開心扉:沒想到組織還要我!我要重新站起來,用行動報答組織。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對待犯錯誤同志的一貫方針。一段時間裡,有的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有的人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六大紀律,而受到組織處理。可以說,正是監督執紀問責的嚴格與強化,給全黨同志以很大震懾,讓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了規矩意識、底線意識、紅線意識。

然而,處理人不是句號,只是逗號﹔“治病樹”“拔爛樹”不是目的,而是過程。在“治病救人”這篇大文章中,嚴格監督執紀是前半篇,必須堅決做好﹔同時,還要接著做好后半篇文章,對被處理的干部以更多耐心、細心和暖心。惟其如此,我們才能實現治病救人的目的,鼓舞和激勵廣大干部敢於擔當、敢於作為。

應當看到,對於被處理的干部來說,犯錯誤受處分是人生挫折,都有一段心理敏感期,有的產生被放棄、嫌棄、拋棄的錯覺。這個時候需要了解他們的心態和表現,比如服氣還是不服氣,要進步還是破罐子破摔,努力工作還是不作為,有沒有同事歧視他,家屬是寬慰還是抱怨,思想上、工作上有哪些具體進步和不足,等等。如果不及時了解和解決他們的思想問題、實際難題,就不僅直接影響到這些干部成長進步,還會影響到其他干部的心理狀態和工作狀態。有的人在潛意識裡就會認為,被組織處理了,就意味著政治生命終結了﹔現在想干事,難免會觸動到一些人的利益,也沒准會出錯犯錯,於是便不去擔當或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試圖減少被關注的概率。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作出的一個重要論斷。我們說嚴管,就是要對違紀違法行為決不容情,不搞網開一面,同時堅持抓早抓小,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約談函詢,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不能養癰成患,把小病拖成大病再去治。另一方面,也要做到厚愛,對於那些輕度違紀、認識到錯誤后願意改正並做出成效的同志,要一視同仁、不能歧視,該用則用,讓這些同志甩掉包袱,看到未來,大膽前進。對待這些同志,如果隻嚴管不厚愛,該說話不說話,該拍板不拍板,該擔責怕擔責,就不僅是對他們不負責任,也是對黨的事業不負責任。

有個單位的一位副局長,在面臨提拔的時候,因一些問題而受到黨紀處分,取消了提拔資格。經過堅持不懈的思想工作,這位同志深刻認識到組織的良苦用心,下定決心改正錯誤,單位政治和業務建設創歷年來最佳。不久,黨組織決定提拔這位同志,鼓舞了整個單位的士氣,導向作用良好。

全面從嚴治黨是有溫度的。做好治病救人的后半篇文章,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就更有動力,也更有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