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奔小康

蘇 君

2018年09月18日09:55    來源:黨建研究

原標題:黨建引領奔小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甘肅省白銀市找准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發力點,聚焦黨建成果惠及群眾這個根本,深入實施黨建引領奔小康“六大行動”,解決脫貧突出問題,使基層黨建成為脫貧攻堅的強勁“紅色引擎”。

突出政治引領,保持扶貧攻堅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我們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扶貧攻堅中的政治引領作用,教育黨員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用新思想武裝頭腦,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常規學習基礎上,設立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推行“黨性教育一刻鐘”,開展“千堂黨課進基層”活動,分級舉辦知識競賽等,教育引導農村黨員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嚴肅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健全黨內組織生活制度體系,對從嚴規范黨的組織生活提出總要求﹔印發“三會一課”等11個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實施細則,對黨組織怎麼抓、黨員怎麼做制定操作指南﹔組織黨員立足實際創新開展組織生活,有效保証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經常化。淨化農村政治生態,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建立問題清單,明確責任和時限,確保“病灶”全面查清、無一疏漏。以“轉變工作作風改善發展環境建設年”活動為契機,派出督查組深入建檔立卡貧困村全覆蓋式明察暗訪,著力解決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作風問題。

強化組織保障,不斷擴大“兩個覆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扶貧攻堅是場硬仗,需要我們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同脫貧攻堅工作有效結合起來。我們著力優化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建立產業鏈條主導、龍頭企業帶動、黨建聯盟覆蓋等各類型黨組織,採取“村村聯建、村企聯建、產業聯建”等形式,形成一批跨區域的聯村黨委,連片開發打造產業發展服務綜合體。積極推進鄉村治理,健全以村黨組織為核心、村民自治組織和村務監督委員會為基礎、村婦聯等群團組織為紐帶、各種經濟社會服務組織為補充的“一核多元”組織架構,進一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對於“兩新”組織,採取發展黨員計劃傾斜、選派黨建指導員、建立聯合支部等措施,集中精力抓好黨組織組建,開展“三崗聯創”“五抓一加強”“百企聯百村、黨建助扶貧”等活動。

加大政策扶持,增強村級造血功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下更大功夫。我們努力改進方式、精准施策,下足“繡花”功夫。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按照“支部主導、黨員互動、企業帶動、紅色股份、拓展合作”五種發展模式,實施以黨建引領為主導、黨群創業為抓手、“三變”(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為平台、村級集體經濟和脫貧攻堅產業全覆蓋為目標的黨群創業振興鄉村計劃,力爭2020年實現貧困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過5萬元的目標。聚焦脫貧攻堅,開展破解農村基層黨組織、致富帶頭人、市場帶動能力弱的“破三弱、強造血”行動,採取調整訓強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幫扶力量,挖掘、扶持、引育致富帶頭人,培育群眾致富產業的辦法,對“三弱”村逐一建立情況分析台賬,實行“挂賬銷號”,增強貧困鄉村自我造血能力。落實基層基礎保障政策,全面落實基層組織經費增長機制,把村干部保障重點從“提標”轉到“擴面”,進一步完善村、社區辦公經費和村干部基本報酬、組干部誤工補貼正常增長機制,逐年提高補助標准。

注重人才支撐,啟動智力扶貧引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吸引各類人才參與脫貧攻堅和農村發展。作為西部欠發達地區,要在脫貧攻堅機遇中贏得先機,必須把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們著力打造一支以高端人才為“旗艦”、歸根人才為“航母”、本土人才為“千帆”的人才聯合艦隊。吸引外來客,抓好高端人才。以柔性引進“兩院”院士為重點,以院士實質性參與為基礎,以科技成果轉化為目標,在洽談對接、柔性引進上發力,力爭引進院士總量超過20名,為全市產業發展、脫貧攻堅提供支撐﹔在加強聯系、后續服務上跟進,提供專業化、全方位服務,讓院士們內心溫暖,有家的感覺。留住自家人,抓好歸根人才。打好感情牌、文化牌、政策牌,廣泛聯系本地籍在外優秀人才、本地工作或生活過的在外人才、有志於助力本地發展的在外人才,建立中科院雲計算中心人才大數據工作站,對接全國優秀人才大數據平台,形成10萬英才儲備庫,實現智慧資源在線共享和區域共用。用活本土人,抓好鄉土人才。盤活本土人才資源,在各領域評聘一批首席專家,開展“專家進基層”行動,充分發揮學術技術引領作用。實施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農村致富帶頭人隊伍建設工程,擴大視野選准配強深度貧困村黨組織書記,深化萬名人才扶貧行動,組織農業專家下鄉定點技術輔導和培訓,推動實現農戶脫貧致富。

提高服務水平,架起黨群連心橋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就是要充分發揮黨的密切聯系群眾優勢,真情關愛群眾、服務群眾。我們在強化服務導向上發力。制定市委書記、縣區委書記等“五個走遍”工作機制,建立完善工作台賬和公示、提醒、約談等配套制度,推行蹲點調研、下訪約訪、結對幫扶等民情體驗,讓服務於民、一心為民成為常態。在完善服務機制上發力。推行“三議五會”農村工作法,按照村“兩委”提議、村民代表審議、全體村民決議,召開村組干部會、黨員會、村民代表會、聯社會或院戶會,做到政府指導不拍板、群眾自己說了算。實施“七查三算”送溫暖活動,聚焦困難群眾生產生活突出問題,查吃、穿、水、住、暖、醫、幫,算收入賬、時間賬、穩定賬。在提升服務質量上發力。創新拓展“在職黨員志願服務”“十五分鐘服務圈”等共建活動,組織廣大黨員全面參與鄉村人居環境改善、志願服務和文明交通勸導等活動,有效發揮黨員的表率作用。完善縣區、鄉鎮、農村三級便民服務平台功能,建立網格化管理、區域化服務制度,最大限度縮小服務半徑。

推廣信息手段,構建扶貧新型平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我們努力將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相融合,使扶貧脫貧精准落地。創建智慧黨建體系,打造集智能化、信息化、數據化於一體的智慧黨建中心,研發並啟用智慧黨建雲平台和人才大數據平台,組建千人信息員微信群,形成輻射每個村、每個支部的黨建信息化工作體系。用活網絡脫貧平台,開展“十萬黨員聽脫貧、市委書記看脫貧、鄉鎮黨委說脫貧”三項活動,每月講授“雲黨課”、定期召開“微會議”,督促幫扶干部據實、及時上傳幫扶日志,通過在線授課、在線匯報、在線督查、在線點評,推動脫貧攻堅工作“線上線下”雙向發力、同步推進。發揮新型媒體作用,舉辦“黨建引領奔小康”網絡主題系列活動,召開黨建引領奔小康新聞發布會,舉辦網絡征文、攝影、微視頻大賽活動,綜合運用QQ、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引導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為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匯聚正能量、注入新動力。

(作者為中共甘肅省白銀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