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離崗不是貪腐者的“護身符”

孟祥夫

2018年09月1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領導干部辭去公職后仍被查處的案例不少見。比如,安徽黃山市黃山區委原常委、原副區長汪全勝,中國農業銀行原副行長林曉軒等人,都在辭掉公職后因“東窗事發”,受到查處。

事實上,干部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就永遠沒有“保險箱”。在這一點上,退休干部也概莫能外。一段時間內,天津市原副市長陳質楓、海南省國土環境資源廳原副巡視員唐文智、山東省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張建華等相繼被查,有的被立案查處時已退休11年。由此可見,一旦違規越界,任何人都難逃黨紀國法的制裁。

現實中,少數領導干部為攫取私利挖空心思、機關算盡。有的在重要崗位“急流勇退”,辭職后“順理成章”地成為企業高管﹔有的信奉“有權不用,過期作廢”,趕在退休前或突擊提拔干部,讓自己退休后也有人“關照”,或打點好關系,“退休前辦事,退休后收錢”﹔還有的退休后利用在任時的關系和影響力謀取私利……種種亂象,折射出這些人扭曲的權力觀和價值觀,他們以“離崗”為掩護,企圖蒙混過關。

一位退休后以受賄罪被判刑的領導干部坦言,“我心裡其實很清楚自己有問題,但以為退休了就安全了,沒想到最終還是沒能逃脫。”同他一樣,少數違紀違法的領導干部心存幻想,以為離崗后“誰都管不著”,這實則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認識不清,對黨中央鐵腕反腐的決心認識不足。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來看,正是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反腐“全覆蓋”“零容忍”“無禁區”,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才換來黨內政治生態的持續向好,黨內正氣充盈。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眼下,不少地方正開展案件線索大起底、大排查工作,深挖各類問題線索,減少腐敗存量,揪出了不少“蛀虫”,其中就包括一些早已辭職或退休的干部。由此看來,反腐不存在“既往不咎”,離崗絕不是貪腐者的“護身符”。

古人雲,“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從出台《關於規范公務員辭去公職后從業行為的意見》,到下發關於規范退(離)休領導干部在社會團體兼職問題的通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斷擰緊管黨治黨螺絲釘,對包括離崗干部在內的黨員干部從嚴管理監督。那些仍打著“小算盤”,企圖以離崗的方式牟私利者,徹底丟掉幻想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