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年輕干部如何更好成長④)

統籌抓好年輕干部的選拔配備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09月1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引導年輕干部強化自我修煉、正心明道,做到有原則、有底線、有規矩

對年輕干部的培養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長,要深耕細作,加強田間管理,及時施肥澆水、修枝剪葉、驅虫防病

不簡單按每個班子硬性配備,不搞年齡層層遞減,充分發揮不同年齡段干部的積極性

 

年輕干部是黨執政興國的新生力量和希望所在。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年輕干部,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繼往開來、薪火相傳的根本大計。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大力選拔培養年輕干部,一大批優秀年輕干部進入領導班子,有效改善了干部隊伍結構,激發了干部隊伍活力。

突出政治訓練,防止政治上的“兩面人”

“省委組織部在選拔時,十分強調政治素質,對我們的培訓也是突出政治訓練。”洪略是中國人民大學的一名博士畢業生。作為優秀人才,畢業后他作為定向選調生回到家鄉江西,今年10月他還將赴井岡山革命教育基地受訓。“我們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時,突出政治訓練,重點抓好黨的理論學習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學習黨的革命歷史和優良傳統。”江西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干部成長規律決定了干部培養要有足夠的時間。“我們黨堅持一層一層考驗、遞進式培養干部,這是我們的制度優勢。”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說,年輕干部的培養不可能一蹴而就,優秀年輕干部的培養更是任重道遠。年輕干部培養過程中,必須突出政治訓練,教育他們對黨忠誠,堅決防止政治上的“兩面人”,定期組織集中學習,引導他們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做到“兩個堅決維護”,引導他們強化自我修煉、正心明道,做到有原則、有底線、有規矩。

對年輕干部的培養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長,要深耕細作,加強田間管理,及時施肥澆水、修枝剪葉、驅虫防病。“年輕干部各有各的特點,必須針對其不同特點精准培養,這樣才能把他們的潛力更好地發揮出來。”湖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組織部門要為年輕干部的培養“保好駕”“護好航”,當好“園丁”,注重強化組織領導、責任擔當、分析研判,讓年輕干部墩好苗、植好根、立好干、伸好枝。

近年來,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對年輕干部的培養愈發注重“精准滴灌”,分門別類培養,根據年輕干部各自特點與專業知識背景,將其放在合適崗位上鍛煉,各盡其才,造就人人皆可成才的環境。有的地方力求做到“一人一動態”“一人一策”,逐人建立成長檔案,實施“一對一”導師幫帶制度,全程跟蹤培養年輕干部﹔還有的地方制定相應的考核評價標准,參與任務有度可量、有跡可循,建立定期與年輕干部談心談話制度,掌握其思想動態,對於苗頭性、傾向性和潛在性問題,及早發現、提醒、糾正,促其健康成長。

不能隻看“有沒有”,更要看“優不優”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7月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優秀年輕干部既要數量充足,又要質量優良。

堅持五湖四海、唯賢是舉原則,優秀年輕干部才會源源不斷地涌現出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黨建專家表示,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要放眼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進,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的要求越來越高,亟須培養選拔有專業背景的復合型領導干部,同時也是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必然要求。“要拓寬選人視野和渠道。”湖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就要求打破干部部門化、地域化的局限,促進年輕干部跨地區、跨條塊、跨領域交流。除此之外,還要完善多渠道多領域發現、識別、舉薦相關辦法,注重從國企、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中培養選拔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對特別優秀的年輕干部,可以早一點從企事業單位選進黨政班子,晚了會影響培養效果。”黨建專家表示。

以往,有的地方在配備領導班子時,為了達到年輕干部“量”的要求,簡單搞領導班子成員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和“一刀切”,這樣既選不出真正優秀的年輕干部,也讓德才兼備、兢兢業業的“老黃牛”感到灰心,甚至催生出“火箭提拔”“拔苗助長”等不良傾向。

在選干部、配班子時不能隻看年輕干部“有沒有”“有多少”,更要看“好不好”“優不優”。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對年輕干部配備作出了明確規定和探索。《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在領導班子年齡結構方面,堅持老中青相結合的梯次配備,不簡單以年齡劃線,不搞領導班子成員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和“一刀切”,不把換屆提名年齡作為平時調整的年齡界限﹔同時,把年輕干部整體配備目標和領導班子具體情況結合起來,統籌抓好地方和部門領導班子年輕干部的選拔配備,不簡單對每個領導班子搞硬性配備。這方面,已有地方開始探索。湖南省委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意見》中對黨政班子裡年輕干部的配備作出要求,不簡單按每個班子硬性配備,不搞年齡層層遞減,充分發揮不同年齡段干部的積極性。

不拘一格大膽使用,同時防止拔苗助長

現實中,有一種現象在某些單位或多或少地存在:有的干部雖然能力不出眾,但資歷老,為了不擋年輕人的“路”,他容易成為優先推薦對象﹔有的年輕干部雖能力出眾,但資歷淺,往往置於晉升的后續梯隊。這種論資排輩、平衡照顧的做法,一定程度上阻擋著優秀年輕干部前進的步伐,“台階”仍是選拔培養優秀年輕干部的一大障礙。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各級黨委高度重視優秀年輕干部的選拔培養,一些地方紛紛建起“數據庫”。值得注意的是,少數“數據庫”一建了之,並沒有后續舉措跟進,有的地方選人用人依舊不是論能力、看水平、憑實績,而是論資歷、看年限、排輩分,少數單位內部隱形台階慣性很大,導致單位平均年齡逐年增大,甚至出現了“老的干不動,小的沒激情”的現象。

“究其原因,是‘台階’‘資歷’的固有觀念在作祟。”辛鳴表示,必要的台階、資歷是積累領導經驗所需要的,但講台階不能唯台階,論資歷不能唯資歷。“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對有培養前途的優秀年輕干部,就要不拘一格大膽使用,同時防止拔苗助長,不能單純為彌補經歷而頻繁調整其工作崗位。

今年6月,中共中央審議通過《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對各級黨委不拘一格大膽使用優秀年輕干部提出了總要求。各地也結合自身實際出台相關意見,力求打破隱形台階,為優秀年輕干部“鼓勁”“撐腰”。比如,湖南省委提出,對市州、縣市區特別優秀的黨委常委,加大直接提任同一層級黨政正職的力度。對縣市區黨政正職、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中的優秀年輕干部,加大直接選拔擔任上一級黨委專職副書記、政府常務副職的力度,特別優秀的可直接提任上一級黨政正職。

(本系列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