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銅川市印台區:堅持“四輪驅動”  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

中共陝西省銅川市印台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7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為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銅川市印台區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一主線,主動適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要求,堅持基層治理“新體系、新格局、新效應、新活力”四輪驅動,將城市基層黨建融入基層治理全過程,全力促進城市各領域黨組織有機融合、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構建以黨組織為核心的基層治理“新體系”。按照“區域統領、條塊結合、街社兜底”思路,將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相融合,健全聯動體系,共駐共建共享。一是樹立“大黨建”理念。以區、鎮(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建立三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每月召開例會研判工作、討論重大問題,每季召開“排名推進”現場會進行打擂比武,每年開展“一諾雙述三評三考”壓實責任,形成了統籌推進、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推行“網格化”管理。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近,愛好相投、性格互補原則,以居民小區、街巷、樓宇為單元,探索網格黨支部、樓宇黨小組辦法,配備網格員、樓宇長,推行“一人六員三聯動工作法”,把社區黨員全部納入網格管理,將黨建、民生、維穩等工作沉到網格,推動“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整合組織、信訪、民政、計生等部門的網格工作,從黨的建設、環境衛生、公共文化、綜治維穩等方面設置單元網格210個、網格員210人,形成網格化梯次服務新體系。三是強化“兜底式”保障。圍繞社區發展需要,統籌黨建、民政、社保、發改、綜治等各類資源,建立兜底保障和自然增長機制,優先足額保障社區工作所需,強化社區黨組織在區域內的話語權,鞏固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

打造以“多元服務”為抓手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引導城市各領域黨組織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有機整合、統籌利用資金、場地、人才等資源,著力構建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基層治理新格局。推動組織共建。充分發揮鎮(街道)黨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統籌各領域黨建,整合各類資源,著力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黨組織網絡。全區7個鎮(街道)、18個社區與220多個轄區單位簽訂共建協議,實現街道、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黨組織互聯互動。推動活動共聯。堅持以需求為導向、以項目為抓手,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統一搭建為民服務載體平台,協調駐區單位發揮各自優勢,服務轄區百姓。三裡洞街道針對轄區離退休黨員較多的現狀,聯合區委老干局、區職業中學成立了老年大學,開設聲樂、太極拳、書法、繪畫等興趣班,讓轄區老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城關街道南苑社區聯合新月托教機構成立四點半課堂,為轄區貧困學生提供課外輔導。王石凹街道街南社區以“獻愛心、做好事、他人幸福我快樂”為主題的系列“暖心行動”,贏得了社會各界的普遍贊譽。推動資源共享。街道社區黨組織主動提供服務,駐區單位積極開放資源,做到信息、文化、陣地、服務共享,實現有效互聯互動。城關街道積極與成員單位銅川市一運司聯系,將一運司沿街190㎡土地與北街社區服務中心建設項目用地進行地皮置換,有效解決了社區陣地建設的用地問題。王石凹街道李家塔社區與轄區煤礦企業積極對接,為轄區居民落實了群眾活動場所。

提升以“群眾滿意”為目標的基層治理“新效應”。強化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把提升轄區群眾“幸福指數”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根本追求。強化政治屬性,把組織的旗幟亮出來。創新推行“敞開式辦公、組團式服務、開放式活動”模式,持續深化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充分發揮各領域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營造“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導向,引導黨員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強化政治引領,把黨員的身份亮出來。每名黨員在工作日佩戴黨員徽章﹔統一懸挂黨員家庭戶、黨員家庭示范戶標牌﹔設立黨員示范崗、劃定黨員責任區,以黨員身份的“曝光率”贏得群眾信任感和服務滿意度。強化服務功能,把服務的標准亮出來。在各類志願者隊伍中開展“點單式”服務,向群眾公布黨員志願服務的項目、內容、標准,接受群眾監督。城關街道鑫光社區以教師、醫療、在職黨員等10支志願者服務隊為主力軍,通過群眾點單、黨組織下單、服務隊接單的“菜單式服務”方式為群眾提供精准服務。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重溫、回歸、再塑”秀明精神活動,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像秀明同志那樣,踐行為民情懷,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激發以“協同治理”為重點的基層治理“新活力”。從機制創新、責任落實、工作保障入手,建立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協同治理、協商共治體系,不斷激發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活力。抓體制創新。擴大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等領域覆蓋,打造以“旗艦”為龍頭的區域黨建聯合體,高標准建設街道社區和樓宇、園區黨群服務站,設立鎮(街道)非公和社會組織聯合支部,為轄區各類組織和黨員群眾提供活動組織、教育培訓等服務。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原則,理順調整教育、衛計系統黨組織關系設置,夯實行業主管單位黨建工作任務。抓工作保障。建立區財政預算、區管黨費撥付、街道社區自籌的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區財政每年為每個社區安排辦公經費和黨建工作經費4.5萬元、服務群眾專項經費10萬元,區管黨費每年為社區撥付黨建經費30萬元。近年來累計投入1200余萬元用於社區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把社工工資及“五險一金”列入財政預算,切實強化對黨建工作的財力支撐。抓責任落實。區委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各級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的重要內容,對照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要求設置考核指標、加大考核權重,有效引導各街道、社區黨組織抓黨建、抓服務、抓治理。

三、經驗與啟示

(一)加強頂層設計是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前提。基層治理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堅持系統謀劃,強化頂層設計,努力構建上下貫通、互聯互動、覆蓋全域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印台區委始終把加強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先后多次召開區委常委會、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先后印發了《關於建立區、鎮(街道)、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的實施方案》《關於學習推廣“紅旗經驗”的實施方案》,有效引導各鎮(街道)、社區黨組織抓實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二)加強共駐共建是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基礎。實踐証明,淡化體制、隸屬、級別的觀念,實施有效的組織紐帶連接,構建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格局,是做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基石。印台區委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和組織力量,建立多方共建機制,全區7個鎮(街道)、18個社區與220多個轄區單位分別簽訂共建協議,實現街道、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各類黨組織互聯互動。

(三)加強資源整合是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重點。隻有打破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行政隸屬壁壘,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下,整合各類資源,凝聚發展合力,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才能不斷推進。印台區委堅持從體制機制創新著手,以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 以建立資源共享機制為出發點,列出服務清單,統籌調動轄區單位的資源、信息、人才優勢,實現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

(四)加強考核督導是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關鍵。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堅持雙向壓實責任,雙向溝通協商,雙向考核激勵。印台區委不斷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過程管控,探索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調度通報、動態管理、跟蹤問效等制度,實施任務、問題、整改“三張清單”管理,對基層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進行督促檢查,及時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改進提升,層層傳導壓力、逐級推動落實。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