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桐廬縣:“小書記”發揮大作用

中共桐廬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7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緣起

南門社區位於桐廬縣老城區中心區域,面積0.6平方公裡,轄區人口稠密、店鋪林立,是桐廬縣城主要商貿區塊之一。社區現有常住戶2249戶,常住人口4685人,戶籍人口9460人(其中4775人空挂戶口)。2001年社區成立黨委,現下設9個黨支部,共有在冊黨員159名,社區工作者8名。

近年來,桐廬縣工業化、城鎮化、市場化快速發展,經濟結構、社會結構、利益結構深刻變化,給南門社區黨建工作和社會管理服務帶來了不少新情況、新問題。一是社區人口、家庭結構發生變化。南門社區人口老齡化加速,60歲以上老人有1300人,佔常住人口的27.8%,高於我市平均近10個百分點;流動人口增多,登記外來流動人口2335名,佔社區常住人口的49.8%;“空巢家庭”、單身家庭、“丁克家庭”增多﹔企業退休人員(869人)、下崗失業人員(417人)、社區矯正對象(132名)增多﹔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從業人員、自由職業者人數增多,這些變化給社區的服務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帶來了新壓力。二是社區黨員隊伍結構發生變化。高年齡黨員(80歲以上22名)、企業離退休黨員(50-79歲86名)、流動黨員(19名)、大學生畢業生黨員(15名)和 “兩新”組織黨員(其中私營企業主12名)增多,這些變化給黨員的教育管理服務和黨組織、黨員作用發揮提出了新要求、帶來了新壓力。三是社區黨組織的職能任務發生變化。社會轉型期各種利益沖突增多,社會矛盾易發多發,社區黨組織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任務日益繁重﹔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管理重心逐步下移,就業、社會保障、社會救助等服務逐步向社區延伸,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加強管理的任務日益繁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迅速發展,大量“單位人”變成“社會人”,社區黨組織引領統籌、協調整合的任務日益繁重。

針對這些新情況新問題,南門社區黨委以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區域化黨建共建為抓手,探索推進社區黨建和服務管理創新,逐步形成了“樓下書記”工作法。

一是調整優化組織設置。針對樓道黨支部管理幅度過大、黨員難集中、活動難組織、作用難發揮等問題,社區黨委通過細分新建、劃小支部,先后增設了綜合黨支部、高齡黨支部、流動黨支部、青年志願者黨支部4個特色黨支部。黨支部平均黨員人數由調整前的26人減少至17人,形成了“一個核心、多個堡壘”的組織架構體系,黨組織覆蓋面更廣、設置更合理、作用發揮更明顯。如流動黨支部每月與16名常年在外地的流動黨員電話聯系一次,掌握其在外工作學習情況,告之“家”裡情況。

二是開展區域化黨建共建。針對社區服務力量資源不足等問題,社區與桐廬縣政府辦、交通局、經貿局、供銷總社和交通銀行等7家單位建立黨建共建機制,共建單位出資10萬元設立社區共建幫扶基金,支持社區開展活動,幫扶生活困難黨員群眾。結合居民需求和黨員特長,社區黨委推出理論政策宣傳崗、就業推薦崗、信訪維穩崗、民事糾紛調解崗、流動黨員服務崗等15個崗位,有24名共建單位黨員和93名社區黨員認領崗位,組建服務團隊,定期不定期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

三是探索“樓下書記”工作法。針對社區力量不足(當時僅6名社工)、黨員聯系群眾不緊密和居民群眾反映晚上、雙休節假日有事找不到人幫忙等問題,社區黨委建立了“黨支部書記輪流值班制度”,在社區一樓設立黨員會客廳,精心挑選5名黨支部書記、1名黨支部委員輪流義務值班,接待服務居民群眾。他們都是企業退休黨員干部,其中5名支部書記退休前都是企業中層以上干部(其中2名是黨委書記)。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75歲,最小的69歲,平均年齡72.2歲﹔黨齡最長的42年,最短的32年,平均黨齡38.3年。他們黨性強、威信高、群眾工作經驗比較豐富,立足平凡崗位無私奉獻,帶頭承諾踐諾、創先爭優,積極為居民群眾排憂解難,被居民群眾親切地稱為“樓下書記”。因為他們每天在“樓下”(黨員會客廳)值班,下樓就可以找到。

二、主要做法

“樓下書記”工作法是以社區黨委為龍頭、支部書記為骨干、黨建陣地為平台、聯系服務為重點、調解維權為特色、促進和諧為目的的一套社區服務管理方法。自成立以來,南門社區6位“樓下書記”運用這一工作法,為居民辦了許多實事好事,展示了黨員先鋒形象,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促進了社區和諧穩定,受到黨員群眾廣泛好評。

1、連心接訪知民情。“樓下書記”充分利用貼近群眾的優勢,與群眾面對面、手拉手、心連心,用心傾聽群眾呼聲,掌握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一是真誠接待傾聽。“樓下書記”實行輪值制,每天有一個值班負責人,負責人早上7點就來到黨員會客廳,燒開水、打掃衛生,接待來訪的居民,認真聽取並記錄居民的想法和意見。晚上、節假日或社區干部休息的時間段,“樓下書記”就會放棄休息,堅守在居民樓下或值守在黨員會客廳。“家長裡短煩心事,有事您和‘書記’聊”,已成為南門社區居民的一句“口頭禪”。近三年以來,“樓下書記”累計在“樓下”義務值守超過1.5萬多個小時,接待來訪居民1.6萬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200余件。二是直接聯系走訪。“樓下書記”帶頭落實“片組戶”民情聯系制度,每人包干聯系15-20戶家庭,每月走訪一遍,記好民情日記,及時聯系服務團隊為居民提供針對性服務。他們充分利用人頭熟悉的優勢,全面掌握了132名社區矯正對象、577名企業退休人員、1300名60歲以上老人的信息,建立了一戶一檔服務管理台帳。同時,配合派出所民警到居民住宅樓逐幢開展出租房屋調查登記,人戶一致率達90%,流動人口辦証登記率達95%。三是積極建言獻策。針對社區老年人缺少文娛活動的現狀,“樓下書記”建議社區在重陽節舉辦老年人趣味運動會,近幾年每年有600余名老年人參加了活動。由於社區居民老齡化現象比較突出,不少老年人向“樓下書記”反映子女在外工作,身邊沒人照顧,“樓下書記”為此積極向社區、街道和相關部門反映,建議在社區建立老年人服務中心,受到社區老年人的普遍歡迎。

2、熱心“和事”解民憂。“樓下書記”充當著社區“和事佬”的角色,將群眾之間的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組成了一個個構建和諧社區的堅強“堡壘”。一是調解矛盾糾紛。在多年實踐中,“樓下書記”總結出“緩、暖、理”的調解工作“三字經”。“緩”即對因雞毛蒜皮小事引起的糾紛循循善誘,“暖”即對當事人情緒激動的糾紛笑臉相迎,“理”即對當事人無理取鬧的糾紛以理服人。近三年以來,“樓下書記”調解糾紛成功的案例就有300余件,內容涉及婆媳糾紛、老人贍養、物業矛盾、小區停車等,不少其他社區的居民遇上鄰裡糾紛,也慕名前來請求幫助調解。二是幫助群眾維權。“樓下書記”在社區消費維權聯絡站中也發揮著主力軍的作用,近三年以來,幫助居民解決200余起消費糾紛,為居民挽回經濟損失100余萬元。社區居民張大爺,想把數月前去世的老伴生前買的8000多元保健品退貨,可商家不同意。“樓下書記”張生良仔細了解情況后,認為商家在推銷過程中有夸大效果的行為。於是幫忙聯系縣消保委和工商所,經多方協商終於幫張大爺退掉了所有保健品,挽回了經濟損失。

3、貼心服務暖民心。“樓下書記”在日常生活中真誠為居民群眾提供各種貼心服務,受到居民一致好評,帶動社區凝聚起互幫互助的和諧氛圍。一是全程代辦服務。居民如在辦理市民卡、老年証、屋頂漏水等方面需要幫助,“樓下書記”會力所能及的地為居民跑腿聯系。近三年來,累計為居民代辦服務1500余次。二是上門慰問探望。社區的老年人、困難群眾生病住院,“樓下書記”帶頭前往慰問。社區56名高齡居民,每月都有黨員志願者上門探望,為他們提供買菜、送飯、修理家電等服務。近三年以來,“樓下書記”累計探望慰問困難群眾1000余人次。被居民喚作“公家奶奶”的“樓下書記”葉秋玉,每月堅持到19名高齡黨員家中探望一次,和老人們聊聊家常,講講社區的新鮮事。有次上門探望一位老黨員,發現其不在家中,她找遍老人經常去的活動場所,一直找到醫院輸液大廳,才把老人找到,讓老人全家感動不已。

4、用心融通促和諧。多年來,“樓下書記”關心時事,一有新政策出台,就及時做成剪報張貼在社區公開欄,並在社區居民中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進行宣傳,增進居民對黨的方針政策的理解,引導居民積極支持縣裡和街道各項工作,架起了黨委、政府與群眾之間的溝通橋梁。有一次由於社區部分群眾對規范津補貼政策的理解有誤,引發了較大規模的鬧訪事件,少數人員到縣政府串訪。“樓下書記”得知這一情況后,多次向身邊的同事、居民開展政策宣講,勸導相關人員通過正常渠道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並及時將這一情況向社區、街道和主管部門作了溝通匯報,通過各方的共同努力,最后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發生的群體性上訪事件。

5、激發活力搭平台。2017年黨組織換屆后,南門社區積極打造黨建新陣地,創辦“南門老年之家”,旨在打造一個公益性質且具有一定文化層次和藝術氛圍的自助型精品食堂和娛樂陣地,由“樓下書記”牽頭帶領黨員、樓道長、居民組成志願者服務團隊,每天安排5人以上志願者進行引導宣傳、幫忙端盤、維持秩序、清潔衛生、送餐上門等來就餐,帶動居民百姓自願參與,為老年之家的自助就餐項目提供免費服務,敬老愛老,在社會上反響非常好。在老年食堂順利經營的基礎上,又順勢推出了“開心茶室”,吸納眾多文藝志願者每周定時為轄區老年人表演節目,小品、相聲、舞蹈、走秀、越劇等等,給老年人帶去了很多歡樂。通過這種形式既能為老年人服務,又能搭建一個黨員為民辦實事的平台,拉近黨群關系。乘勢而上,南門社區成立了基層民主協商點——“餐廳議事吧”,作為居民參事議事的平台。目前有固定議事成員20人,議事成員涵蓋了黨員、群眾、民主黨派、退休職工、醫生、退伍軍人、攝影愛好者等各個階層和身份的人員。議事成員可就社區年度工作計劃、財務預決算、社區公約以及居民普遍關注或反映強烈的重要事項經規定程序后進行議事,並監督議事結果的執行。

“樓下書記”先后獲得了“浙江省閃亮言行月度之星”、“桐廬縣道德模范提名獎”、“最美桐君人”等榮譽,居民群眾送來的感謝錦旗也是挂滿了整個辦公室。最值得驕傲的是“樓下書記”工作事跡被納入中組部黨員教育片《和村三十六法》。

三、工作啟示

“樓下書記”工作法是我縣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工作在南門社區的生動實踐,對加強基層治理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以下四點啟示:

1、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要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黨的基層組織和基層黨員干部是加強和創新基層服務管理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南門社區黨委通過優化組織設置、開展區域化黨建共建、建立“黨支部書記輪流值班制度”、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等措施,較好地發揮了黨組織和黨員在社區服務管理中的作用。當前,全市正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著力提升基層服務管理水平。在這一過程中,黨的基層組織要及時跟進覆蓋和健全完善,在網格中充分發揮領導核心、資源整合和戰斗堡壘作用。同時,要進一步完善黨員干部包片分戶、設崗定責、日常走訪、民情摸排、問題解決、服務考核等制度,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干部的示范引領和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群眾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會局面。

2、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要特別重視發揮離退休黨員干部的作用。離退休黨員干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他們雖然離開了工作崗位,但作為支持黨執政的重要力量、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群體、教育培養下一代的重要資源,在加強基層服務管理中,依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加強基層服務管理中,發揮這支離退休黨員干部隊伍的作用,顯得十分重要。一方面,社區離退休黨員干部有威信、有經驗、有時間,也有參與服務管理的熱情,需要有一個發揮作用的平台﹔另一方面,當前社區承擔的任務越來越多、越來越重,社區工作力量相對不足,推進服務管理需要離退休黨員干部共同參與。南門社區“樓下書記”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們組團開展志願服務,既體現了加強黨的領導和黨員的作用發揮,又體現了群眾的參與和自治。

3、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要抓實聯系服務兩個重點。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是加強和創新基層服務管理的重要內容和關鍵環節。南門社區“樓下書記”與居民群眾保持“零距離”關系,第一時間了解社情民意,為居民排憂解難,通過聯系和服務,密切了黨群關系,優化了社區管理。加強和創新基層服務管理,必須牢牢扭住聯系群眾、服務群眾這兩個重點,做到始終與群眾保持密切聯系,及時為群眾提供貼心服務,以聯系和服務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在具體措施上,要以爭創“閃光的服務”為載體,健全完善工作機制,推進街道(鄉鎮)、社區(村)服務管理工作中心(分中心)建設,建立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制度,開展“民情比武、服務創優”系列活動,著力提升聯系和服務群眾工作水平。

4、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要進一步加強社區保障。社區處在城市工作的最前沿,基層服務管理的許多工作最終要靠社區去落實,要有足夠的社區保障來支撐。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城區社區保障水平相對較高。由於省管縣財政體制和縣財力較弱等原因,縣域社區保障水平還相對偏低,希望在政策上要給予適當傾斜。結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進一步加強對社區特別是縣域社區人、財、物保障力度,進一步重視、關心、愛護社區干部,為做好社區服務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