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黃龍縣:建好“小城家園” 講好小城故事

中共延安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7日1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龍縣主動適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新變化、新要求,以解決城市社區在服務管理中存在各種問題為突破口,建體系、搭平台、創載體、強保障,培育打造了“小城家園”城市基層黨建品牌,探索出了一條具有黃龍小城特點和治理規律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背景

近年來,隨著城市功能日趨完善,黃龍縣在發展生態旅游、改善人居環境、聚集縣城人口、促進商貿物流、繁榮各項文化事業的同時,縣城基層黨建存在的體制不暢、機制不活,條塊分割、統籌不力、資源浪費,服務單一、質量不高等問題,制約著城市經濟社會健康發展,這些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挑戰、新的要求。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十九大召開以后,黃龍縣委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立足自身實際,堅持重心下移,聚焦服務群眾,結合全縣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創新培育打造了“小城家園”城市基層黨建品牌,以改革創新的思維,強力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創新。

主要做法

(一)架構五級組織體系。一是縱向優化,建立縣委-石堡鎮黨委—社區黨總支-片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的五級組織聯動體系,上下協同,互聯互動。縣委依托基層黨建指揮部,加強頂層設計,系統謀劃推進,強化指揮調度功能﹔石堡鎮成立聯席會議,整合轄區服務資源,推動駐鎮單位共駐共建,強化統籌決策功能﹔將城東、城西2個社區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強化組織服務功能﹔在社區按居民片區、商街片區、機關片區、旅游景區4個類別合理劃分13個片區,組建5個片區黨支部,健全議事決策制度,強化組織引領功能﹔以片區為單位,優化設置網格67個,在網格中組建志願服務型、群眾文化型、帶動創業型功能型網格黨小組,延伸服務觸角,強化管理服務功能。二是橫向拓展,發揮縣、鎮、社區三級聯席會議作用,共商社區發展事務,系統謀劃、統籌推進社區、轄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以工作統籌促進資源整合,形成“握指成拳”工作合力。

(二)搭建五級服務平台。聚焦為民服務,整合集約各類資源,縣級層面建立“小城家園服務大廳”,提供稅務辦理、土地審批、生活繳費等全天候服務﹔在石堡鎮設立“小城家園服務議事大廳”,提供社保、救助、計生等一站式服務﹔在社區設立“小城便民服務中心”,提供社區警務、計生服務、社會保障、勞動就業等項目化服務﹔在片區建立“小城溫馨驛站”,提供費用代收代繳、生活用品購置、家政服務咨詢、家電維修服務、相關事務辦理咨詢等便民服務﹔依托網格,在單元樓宇、旅游景點等設立“城市小管家”,提供政策宣傳、愛心服務、社情監控等零距離服務,打造“10分鐘居民服務圈”,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的問題。目前,建立“小城便民服務中心”2個、“小城溫馨驛站”5個、優選“城市小管家”67個。

(三)建立“五民五家園”服務機制。一是建設“知民聯心家園”,讓服務更有廣度。落實機關單位和黨員干部聯系居民群眾聯心服務制度。建立“民情110”機制,廣泛收集社情民意,快速處置群眾訴求意願,解決群眾訴求400余項。通過調研走訪等多種形式,全方位收集居民群眾“微心願”180余條,及時感知群眾冷暖。二是建設“幫民溫馨家園”,讓服務更有溫度。整合城市公共服務資源,圍繞城市居民日常出行、就醫就學、創業就業、物業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有針對性的提供勞動用工、法律咨詢、家政服務、扶老育幼等方面的幫扶,為民辦實事836件。三是建設“安民美麗家園”,讓服務更有力度。圍繞縣城主體功能建設,配合做好棚戶區、城鄉結合部改(擴)建以及教育、醫療、養老、文體等方面的基礎設施建設,綠化、亮化、美化社區環境,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四是建設“親民暖心家園”,讓服務更有熱度。建立機關與社區黨組織結對互助機制,針對困難群眾、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群體,全方位、多層次提供以菜單式服務、保姆式服務、全程式服務、主動式服務為主的“四式服務”,開展志願服務活動450余次,走訪居民群眾2400余次。五是建設“樂民和諧家園”,讓服務更有深度。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開展喜聞樂見、情趣高尚的群眾性文化活動和道德模范、“五好家庭”、“十星級文明戶”等評選活動38場次,弘揚身邊真、善、美,營造崇尚美德、健康文明向上的社會主義新風尚。

(四)落實“五有”保障措施。實施城市社區“強基”工程,全面加強社區活動陣地建設、改善社區服務設施、增強社區工作力量、補充社區工作經費。一是強化制度保障,確保“有章理事”。健全完善縣、鎮、社區、片區、網格五級聯動明責、履責、問責體系,建立問題、任務、責任及整改進度“3+1”清單管理制度,制定社區權責清單,實行社區工作准入制度,推進減負增效。二是強化人員保障,確保“有人辦事”。將社區黨支部升格為社區黨總支,為社區黨總支增加2名委員名額﹔選派2名機關優秀干部到社區擔任第一書記和黨建指導員﹔舉辦了城市社區黨務工作者培訓班,成立了書記工作室,不斷強化對社區工作人員的教育培訓,提高他們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強化經費保障,確保“有錢辦事”。縣委組織部、縣民政局、縣財政局隨即聯合下發《關於調整城市社區工作經費標准的通知》(黃組發〔2018〕103號),以正式文件形式將每個社區縣級配套的22萬元資金全額列入財政預算。縣級有關部門按照“權隨責走、費隨事轉”的原則,把經費向社區、網格傾斜。四是強化陣地保障,確保“有地議事”。高標准建立2個社區服務中心,社區服務活動和辦公用房實現面積達標、位置便利、環境優美、設施齊全、功能完備。新建5個片區小城溫馨驛站,片區、網格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則,保障必要的辦公設施設備,配足居民公共服務設施。五是強化督查考核,確保“有責問事”。逐級建立黨建調度通報、動態管理、督促檢查、跟蹤問效制度,把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作為目標責任考核的重要內容。對抓工作不力,措施不實,效果不明顯的黨組織負責人,進行提醒約談直至問責追責。

成效

黃龍縣通過培育打造“小城家園”城市基層黨建品牌,一是在組織體系上,五級組織,互聯互動,城市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擴大延伸,推動社區“小黨建”走向城市基層“大黨建”,強化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二是在服務平台上,“五級”平台,共融共享,服務網絡資源優化配置,推動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集約利用,實現各類資源集約利用最大化。三是在服務機制上,“民情110”機制,共聯互通,把服務觸角延伸到片區樓宇、居民家中,變被動為主動,變無序為有序,搭起服務群眾連心橋。四是在服務效能上,“五民五家園”,聯建聯創,把服務作為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任務,著力在服務效用上下功夫,增強“同住小城中、都是一家人”的家園意識,提升廣大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啟示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以共駐共建為目標,以組織引領為核心,以機制健全為保障,以增強保障為基礎,以強化服務為關鍵。

(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以共駐共建為目標。必須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打破行政壁壘,拆除封閉藩籬,增強各駐區單位的參與意識、參與動力和參與積極性,構建目標一致、協同運作、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

(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以組織引領為核心。必須要抓住黨組織這個凝聚各類組織的核心,進一步擴大黨組織及黨的工作的覆蓋面,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推動各級各類組織圍繞在黨周圍,成為黨的左膀右臂,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互聯共通。

(三)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以機制健全為保障。必須要不斷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機制、群團帶動機制、社會參與機制,讓黨建引領有抓手,從而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建立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大黨建”格局,真正實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

(四)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以增強保障為基礎。必須要做好人力、物力、財力的統籌工作,把各部門支持社區的政策、投向社區的資金、面向社區的項目整合起來、統籌使用,不斷的強化對城市社區各方面的基礎保障,使社區有資源有能力開展工作,為進一步強化城市基層黨建奠定堅實的基礎。

(五)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抓住強化服務這一根本。必須要聚焦服務群眾,搭建完善服務平台、拓寬服務領域、改進服務方法、提高服務水平,把“社會人”變成“組織人”,讓人民群眾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和凝聚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