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遼源市:深入開展“四聯四進”活動 構建區域化城市黨建聯合體

中共遼源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7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基層黨建領域也不斷擴展,工作對象、工作內容、工作方式都隨之發生變化。全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提出,要牢固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抓統籌、抓協調、抓融合,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著眼這些新變化和新要求,遼源市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牢固樹立統籌融合、開放共享的工作理念,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把城市各類型基層黨組織有效聯結起來,深入開展以“駐區單位聯系社區黨組織、聯系駐區企業、聯系困難黨員、聯系困難群眾,推動職能進社區、人員進社區、資源進社區、服務進社區”為主要內容的“四聯四進”活動,構建區域化城市黨建聯合體,推動形成組織連接、機制連接、工作連接、載體連接、服務連接、責任連接的工作格局,深化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共治共享,逐步構建起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一核多元”區域化大黨建格局。

二、做法

1.加強聯動體系建設,為黨建聯合體構建組織框架。推動市、縣(區)、社區逐級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明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工作程序及工作機制,規定社區每季度至少召開1次聯席會議,研究謀劃、部署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建立社區“大黨委”,充分利用社區“兩委”換屆的有利契機,用足用好兼職黨委委員職數,注重將駐區機關、事業單位、非公領域黨組織負責人選入社區大黨委任兼職委員,為聯建共建工作提供組織保障。換屆后,全市社區兼職黨委委員達到175名,平均每個社區達到4.5人。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社區全部按照黨建辦公室、基層治理(居委會)辦公室、便民服務辦公室(大廳)設置機構、配備人員、明確職責,突出黨組織政治功能。通過定期組織召開黨建聯席會議和黨委擴大會議等方式,激發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工作熱情,全面構建起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駐區單位為主體、統籌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新興領域黨建的區域化城市黨建格局。如龍山區東藝社區,構建形成“社區+物業”“社區+警務室”“社區+黨員”“社區+居民”“社區+專委”的五位一體工作法,依托駐區單位資源,引導設立城市管理、綜合治理、精神文明、幫扶助困等專業委員會,通過“黨委+專委”模式,真正實現了“黨建共商、實事共辦、文明共創、活動共搞”。

2.有效統籌區域資源,為黨建聯合體提供資源支撐。全面推行區域共建“四項清單”制度,以社區為單位,以社區黨委為主導,梳理各單位各部門以及居民群眾的資源和需求,形成黨建和服務的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責任清單。建立“四項清單”動態管理機制,對解決完成的共建事項,及時將完成情況向居民群眾公示,建立常態長效機制﹔對新增需求或階段性任務,及時納入清單范圍,進一步強化“四項清單”的針對性和時效性。目前,全市39個社區普遍建立“四項清單”並全部上牆公示,累計解決群眾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2000余個。如東豐縣第二中學,針對高考生家長不懂報考政策的問題,利用自身資源,在高考結束后到所在社區開展報考指導培訓,輻射全縣所有社區及部分周邊村鎮,並與所在社區建立長效機制,每年都定期開展培訓活動,受到學生和家長的一致好評。

3.開展“四聯四進”活動,為黨建聯合體搭建載體平台。“四聯”即:一是聯系社區黨組織。將機關事業單位按區域合理劃分共駐共建責任區,駐區單位與所在社區黨組織主動搞好工作對接,認領責任,通過開展“同上黨課”“共辦主題黨日”等活動,每季度至少與社區黨組織集中開展1次聯建共建活動。二是聯系駐區企業。駐區單位採取“一包一”或“多包一”等方式,重點包保駐區企業、社會組織和商圈市場等非公領域黨建工作。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共用黨建活動陣地、共同開展黨內活動等方式,注重發揮黨建引領發展的作用,圍繞企業在生產經營、產品銷售、人才引進等方面的困難,深入調查研究,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三是聯系困難黨員。建立定點幫扶機制,努力做到“四個一”,即:每名班子成員幫扶1名以上困難黨員和老黨員,每季度至少上門看望困難黨員和老黨員1次,每年給困難黨員和老黨員送溫暖1次以上,每年為每名困難黨員和老黨員解決1個以上在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四是聯系困難群眾。建立幫扶台賬,每季度至少走訪慰問1次。根據困難群眾的實際情況,逐個制定幫扶計劃,通過開展技能培訓、就業指導等活動,著力在資金、技術、信息等方面提供扶持。“四進”即:一是職能進社區。推動涉及居民群眾的公共職能向社區下沉,利用社區便民服務大廳設立公共服務站,建立健全輪流值班服務制度,安排專人對居民群眾實行“一站式”服務。二是人員進社區。全面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科學設置政策宣傳、環境整治、治安維護、便民利民、困難幫扶、文體活動等服務崗位,在職黨員普遍認領崗位,每名黨員每個月至少開展1次服務活動,形成在職黨員雙向報到、雙向管理、雙向服務長效機制。三是資源進社區。整合本單位的各類資源,重點幫助社區解決活動場所、治安維護、文化宣傳等方面難題。通過定期舉辦大講堂、開辦專業技能培訓班、錯峰共用公共場所等方式,推動駐區單位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進社區。四是服務進社區。建立健全服務清單,駐區單位詳細制定年度服務計劃及安排表,通過定期與社區黨組織共同開展“主題服務日”“愛心志願者活動”“點亮微心願、共圓中國夢”等載體活動,主動到社區開展服務,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4.實行契約化管理,壓實靠實黨建聯合體責任。社區黨委與駐區單位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和服務項目責任書,採取“契約化”管理模式,明確共建措施、共建目標、完成時限及職責任務,壓緊靠實責任。統籌駐區單位資源,在推進職能下沉的同時,同步配備完成工作所需的人力資源和資金支持,真正實現服務下移、資源下沉。將共駐共建工作完成情況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內容,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內容,考評結果作為評價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

三、成效

1.“城市大黨建”理念深入人心。通過構建區域化城市黨建聯合體,打破了城市基層黨組織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局面,統籌推進了社區、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新興領域基層黨建工作融合共建。將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完成情況納入述職評議考核,促進各級、各領域黨組織主體責任的落實和黨組織書記首責主業意識的回歸,“城市大黨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共建立黨建聯合體39個,建立各類專業委員會近200個﹔市級共選派12名優秀干部到社區挂職鍛煉。

2.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突顯。社區按照高效、精簡的原則統一設置機構、配備人員、明確職責,進一步突出黨組織政治功能。通過召開聯席會議、與駐區單位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和服務項目責任書,明確了工作職責,真正形成了真金白銀投向社區、精兵強將派往社區、真心實意關愛社區的良好工作局面。駐區單位人往社區走、錢往社區投、政策往社區傾斜的氛圍日益濃厚,社區工作由原來的“自拉自唱”變為“齊奏和鳴”。今年以來,全市共簽訂黨建和服務項目責任書近1000份,開展各類共建活動1500余次。

3.城市基層黨建水平明顯增強。通過開展“四聯四進”活動,黨在城市基層各領域的領導不斷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顯著提升,居民群眾和廣大黨員對黨組織的認同感、歸屬感日益增強。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主導作用,有效聯結各駐區單位黨組織,通過深入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和黨員“亮身份、樹形象,當先鋒、做表率”等載體活動,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日益顯現,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在居民群眾中的“存在感”明顯增強。目前,全市共有1200多個機關事業單位到社區報到,近2萬名在職黨員主動認領服務崗位3.6萬個,開展志願服務近6萬余人次。

4.社區服務能力不斷提升。通過“四聯四進”活動的深入開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社區服務的精細化、精准化水平顯著提高。如福陽社區通過建立社區“大黨委”,構建起“區域聯動、共駐共建、資源共享”的區域化黨建格局,共建工作常態長效﹔新興社區利用駐區單位資源,把“鄰裡節”辦成了社區的傳統節日﹔先鋒社區通過與駐區單位聯合開展“黨心民意先鋒行”等系列服務民生活動,居民幸福指數顯著提升﹔永青社區通過成立書畫協會、神鹿藝術合唱隊、傳統武術太極拳協會等社會組織,居民業余文化生活更加豐富﹔紅城社區協調相關企業舉辦草編培訓班6期,累計培訓下崗失業人員536名,僅草編一項年產值達到近50萬元。

四、啟示

啟示之一:打造區域化黨建聯合體,組織連接是基礎。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打破黨組織條塊分割的工作模式,通過設立兼職黨委委員、建立社區“大黨委”等方式,強化黨組織的紐帶作用,淡化體制、隸屬、級別的觀念,增強“同一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共建意識,建立起立體式、網絡化、多層次的城市基層黨組織共建共治共享體系,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組織基礎。

啟示之二:打造區域化黨建聯合體,機制連接是根本。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要加強制度機制建設,通過建立健全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完善“四項清單”制度等措施,搭建形成協調聯動、常態長效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機制,促進社區與駐區單位資源共享、成果共享,最終實現黨建共贏、發展共贏。要加強聯動機制建設,將社區與駐區單位工作有效銜接,利用便民服務中心,在社區設立服務窗口,推動工作和服務有效連接,真正實現教育黨員課堂延伸到社區,服務群眾觸角下沉到基層。

啟示之三:打造區域化黨建聯合體,載體連接是關鍵。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要創新開展各種載體活動,搭建起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共治共享的聯動平台。要通過開展“雙報道、雙服務”“兩進一述”“四聯四進”等有效的載體活動,積極探索創新城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共同關切、共同需要、共同提高的黨建載體,有平台、有活動,才能越聯系越緊密,才能真正實現區域內各類型、各領域黨組織的融合共建。

啟示之四:打造區域化黨建聯合體,責任連接是保障。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要建立健全明責、履責、問責體系,真正做到責權統一、互利共贏。如果社區對駐區單位只是一味索取沒有回報,就會“剃頭挑子一頭熱”。要健全責任追究機制,將共建共治共享工作開展情況作為干部評先評優、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真正使責任落實到位。

五、探索與評論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和難點都在於推進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共建共治共享。遼源市通過開展“四聯四進”活動,構建區域化城市黨建聯合體,有效實現了區域內駐區單位與社區黨組織的組織連接、機制連接、載體連接和責任連接。特別是社區黨委與駐區單位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和服務項目責任書,採取“契約化”管理模式,真正使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找准了位置、明確了責任,使開展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從原來的“友情贊助”變為現在的“份內之事”,為推動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融合共建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很有推廣價值。同時,通過構建社區“大黨委”,開展“主題服務日”“愛心志願者活動”“點亮微心願、共圓中國夢”等載體活動,實現了區域內的組織共建、服務共治、資源共享,真正構建起了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一核多元”區域化城市大黨建新格局。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