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高原天險上飄揚

——記“藏中聯網”工程中的國網泰州公司黨員先鋒隊

2018年09月17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11日16時18分,在海拔4630千米西藏林芝地區米林縣臥龍鎮山頂,隨著藏中聯網工程15R008號鐵塔OPGW光纜最后一芯光纜熔接測試完畢,標志著國網泰州供電公司承建的西藏藏中聯網光纖通信工程全線貫通。

“藏中聯網”工程全稱叫西藏中部和昌都電網聯網及拉林電氣化鐵路供電工程。

該工程堪稱挑戰高原天險的“超級工程”。國網泰州公司安泰黨員先鋒隊6名成員克服重重施工困難,精益求精,提前完成目標任務。

一面黨旗一個會

6月5日,晚8:00,黨小組會在拉薩到林芝的“藏中聯網”500千伏在建工程項目指揮部裡開始了。

“我們這個隊伍進藏施工好比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在這挑戰高原天險的‘超級工程’中,我們的作業點都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山脊上,這對我們極大的考驗……”胸前黨徽閃爍的小組成員們你一言我一語,說斗志、講信心。其中,一名黨員因高原反應較大是躺著表的決心。

會散了,窗外明月高懸。但高原硬是給第一天進藏的小伙子們來了一個下馬威。頭疼!難受!先是睡不著覺,免強睡著后,不到一小時又醒了過來。醒來時,一身汗,一身冷。醒了睡,睡了又醒,這一現象每隔差不多一小時反復一次,連續四天,高原反應在第四天堅持中終於被戰勝了。

隊裡有面黨旗,一直跟著海拔4000米以上的作業點。 6月10日,5人熔接組成員剛爬上海拔4625米的16L144#鐵塔下,先展開黨旗,然后全組振臂:“缺氧不缺斗志!”“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作風!“。施工期間,每4000米以上作業點都儀式話庄重一回,用“三不缺”勵斗志、壯形色。

不斷激發出的堅韌斗志和堅強毅力,讓全隊無一人被高原反應拖后腿。

一處復測一處“跪”

這幾天,該公司黨員朋友圈晒翻了幾張現場照片。其中之一是:6月17日,“藏中聯網”一名黨員先鋒隊員跪在海拔4616米的朗縣境內500千伏朗許I#線16R146#塔下的帳篷前,像釘子一樣緊盯光纖熔接的情景。

6月的西藏高原,山脊上雖人跡罕至、地域廣大,但一會兒下雨、一會兒下雪、一會兒又下冰雹,這使光纖熔接隻能在山上的小小帳篷裡進行。設備一擺,熔接現場就成了“螺絲殼”裡做道場了。全神貫注每一根比頭發絲還要纖細的光纖熔接質量,跪姿也成了常態。條件惡劣的野外作業,因遇山陡,小組成員是用一人拖一人、兩人拖一人、三人拖一人的人拖人幫助法,手拉繩拽爬上山的。

一根黃瓜一塊餅

“開飯嘍!”

國網泰州公司安泰先鋒隊員們隨后圍坐在海拔4843米的16L107#塔下幾塊石頭旁吃中午飯。說是吃中午飯,時間已是下午3:00,是完成了24芯光纖熔接任務后的下山前午飯。

說開飯,其實就是從一行囊裡掏出長黃瓜和大面餅的各一分發。外加些諸如“先咬黃瓜好下噎”“先啃大餅更香甜”之類的以苦為樂的經驗切磋。

先鋒隊每天山上干活時間隻准2個小時。其余是在上山和下山的路上,遲了就有下不了山的危險。山脊上本沒有路,也沒可幫襯拉一把的藤和樹,有的是每腳踩下去特別硬、特別扭、特別扛腳奇形怪狀的石頭,平均每天爬山6個多小時,最多要是天亮上山,天黑下山走14個小時。但,他們缺氧不缺頑強作風,硬是像一螺絲釘一樣,釘在藏中聯網工程的高原上盡責盡職、發光發熱。

許源,是一名退下來的二線干部,今年56歲,是這次藏中光纖熔接工程的總負責,黨員們一致選舉他為黨小組組長。

盤山路上他自己開車,直到沒路時再喊醒正瞇著休息的大家下車爬山。他把全部20人分成4個組,讓自己和組員一樣帶頭干。從當地太陽光照強烈的實際出發,他和隊長帶領隊員一起創新施工工藝,將光纜及金具由一直固定在鐵塔外側,改裝到可避開強光直射的鐵塔內側,用智慧延長設備生命周期。

(燕鑫煒)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