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海安:“四融四心”助推社區治理創新

2018年09月17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海安市在城市社區全面推行“四融四心”工作法,通過“組織融匯、區域融建、黨員融管、服務融享”四項舉措,打造管理同心、和諧安心、氛圍舒心、幸福暖心的新型“四心”社區,助推社區治理創新,有效提升黨對城市基層政治引領力。

組織融匯促管理同心。准確把握不同類型社區、人群特征,實施網格+服務、網格+自治、網格+共建、網格+督導模式,推動形成“社區-片區-樓棟-黨員中心戶”四級黨建網格體系。居民小區按樓棟和庭院為參照設置網格,工業園區以企業數為參照設置網格,商圈(步行街)以商務樓宇(商戶)為參照設置網格,每個網格挂鉤一名黨組織班子成員兼職網格長,構建“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功能型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黨建工作網絡,實現網絡覆蓋融匯。實施“幸福黨建來敲門”行動,協調整合駐區機關部門、金融單位、社會組織等多方力量,精心設計“黨建福袋”,將黨的方針政策、“黨建服務”挂歷、“頌黨恩”對聯等內容裝進“福袋”,要求黨員干部主動亮明身份,挨家挨戶送福上門,征求黨建工作意見,同步做好“兩新”組織摸查、黨員關系摸排、募集社區義工、簽訂共建協議等工作,實現黨的組織“一網兜底”、黨的聲音“一傳到底”,黨的工作“一杆到底”。

區域融建促和諧安心。按照條塊結合、優勢互補的原則,整合轄區內黨建優勢資源,編制區域化黨組織“大轉盤”,明晰組織架構和職責分工,推動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社會組織、新興領域黨組織“結成一家親、同下一盤棋”,構建起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區域聯合黨委為依托、多方共同參與的“大黨委”組織體系。出台專門政策激勵推動社區黨組織培育孵化社會組織,以商務樓宇和住宅小區為重點,組織開展“源頭拓展”和“組建攻堅”兩大行動,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黨群共建等多種形式,通過開展集中組建授牌、誠信執業倡議、志願服務等活動,全面實現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邁進。堅持黨建引領,把牢政治方向,對區域內新興領域黨組織和黨員實行兜底管理。選聘27名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大黨委”委員,64名社區干部兼任“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或黨建工作指導員,有效保証各領域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推動黨建工作成為構建和諧安心環境的“硬支撐”。

黨員融管促氛圍舒心。對全體在冊黨員實行星級化考評,突出參與社區治理方面考核,引導黨員積極參加文明創建、治安維穩、環境整治等主題黨日活動。對在職黨員,實施社區報到登記制度,根據其職業特點和個人特長,設置專業型服務崗位﹔對流動黨員,要求其在返鄉期間做到上好一堂黨課、核查一次《活動証》、交納一次黨費、參與一次社區服務,自覺接受黨組織的管理﹔對老干部、老軍人、老教師、老專家,加強人文關懷,推行“一方隸屬、多重管理”,鼓勵發揮他們經驗豐富、熱心公益等優勢,引導其參與社區治理。全面推行“1+10+100”教育引領群眾工作機制,以黨支部為核心、黨員為主體、群眾為對象,按照黨員居住、工作區域劃分黨小組,每個職位(黨小組長、黨員骨干)聯系10名左右黨員,每名黨員聯系10戶左右群眾,形成黨員示范引領群眾的幾何效應。

服務融享促幸福暖心。積極統籌交通、住建、民政、教育、衛生等部門公共服務職能,將部門投入到城市基層的政策、項目、資金等統一打包,集中落實到社區為民服務中心,實現“一站式”服務。充分整合社會、社區、社工三方面力量,推廣社區群眾點單、黨組織下單、黨員接單“三單”工作模式,2018年以來已累計征集黨建實事項目404個,招募黨員群眾志願服務者583人,組織心理咨詢、文藝宣傳、愛的接力等類型的公益性服務近千場次,實現“聯系無遺漏、管理無盲點、服務無縫隙”。實施“項目黨建強引擎”行動,採用項目微創投方式,鼓勵社會組織承接認領一批黨群服務項目,組織有專業特長的黨員,參與便民利民、扶弱幫困、環境保護、就業創業、法律援助、心理疏導等志願服務,以黨建項目的形式,共同參與基層基礎建設和服務群眾工作。通過“項目化”運作方式,使黨的主張成為群眾自覺行動,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不斷增強,黨組織話語權得到有效提升。

(吳蘭 蔡曉群)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