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夯實“四基” 做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2018年09月17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重點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教育引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識體系、強化能力之基。黨員干部要自覺以總書記講話精神為根本行為遵循,主動夯實“四基”,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添內生動力。

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

新時代加強黨性修養,要做到“五個過硬”。要信念過硬,堅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政治過硬,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要責任過硬,樹立正確政績觀,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擔當盡責,真正做到對組織負責、對人民負責、對自己負責。要能力過硬,不斷學習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提高自己掌握新思想、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要作風過硬,緊密聯系群眾,時刻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拓展工作視野、豐富工作經驗,在傾聽人民呼聲、接受人民監督中不斷自我完善、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自己真正成為社會的中堅,民族的脊梁,階級的先鋒和時代的楷模。

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

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是贏得黨心民心、贏得群眾支持擁護的重要法寶。“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加強政德修養,要明大德,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要守公德,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涵養“衙齋臥聽蕭蕭竹,疑似民間疾苦聲”的濟世情懷,淬煉“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的擔當精神,做到“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用勤勉務實的作風、擔當作為的行動、群眾認可的實績彰顯公德。要嚴私德,私德不是小事,他關乎個人形象和事業成敗﹔私德不是私事,他影響著他人行為和社會風氣。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行為和操守,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不以惡小而為之”,堅持從小事小節處加強自身修養,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保持高尚的氣節和情操,永葆共產黨員政治本色。

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

守紀律講規矩是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體現。要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做到黨中央號召的堅決響應,黨中央要求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干,黨中央部署的堅決落實,帶頭做守紀律講規矩的模范。要加強對憲法法律、黨規黨紀、法規條例的學習掌握,使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時時處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慎初、慎微、慎言、慎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始終確保不觸法律“紅線”,不越法律“底線”,在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廉潔用權上做表率。

健全基本知識體系、強化能力之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於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這就要求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增強終身學習意識,樹立學無止境思想,時刻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本領恐慌”的危機感,“能力不足”的憂患感學習掌握各方面知識,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積累實踐經驗、提升素質才干,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境地,練就足夠本領來接班。要對標好干部標准,專心致志干工作,心無旁騖鑽業務,做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敢於沖鋒在前,勇於到改革發展最前沿、脫貧攻堅第一線等艱苦環境磨練自己,面對矛盾困難始終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使自己真正成為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的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中共洛龍區委組織部 張會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