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好黨建主角

吳雯雯

2018年09月17日10:2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當好黨建主角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黨的建設的領導,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當好主角唱好黨建戲,是黨的事業的需要,是新時代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的重要體現。

  不可否認,一些地方在抓好黨建中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不想抓,認為黨建是“虛”的工作,隻重視經濟社會事業發展這些所謂實的工作,抓黨建變成“轟轟烈烈走過場”﹔有的不會抓,工作方法簡單,把抓黨建簡單等同於開會簽到、到紅色景點拍幾張照片,成效不明顯。這些問題的存在,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黨性缺失,抓黨建的主角意識缺乏。

  當好主角才能抓好黨建。加強對黨的建設的領導,是各級黨委(黨組)的主責主業,更是對政治擔當、政治能力的考驗。作為黨建第一責任人,各級黨組織書記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覺悟,既親自挂帥、也帶隊出征,理清主體責任鏈條、擰緊主體責任的螺絲,推動黨建責任層層落地落實。領導干部不僅要有主角意識,更要有扛得起主角責任的“鐵肩膀”。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針對管黨治黨的薄弱環節,統籌推進黨的建設和中心工作,避免形成“兩張皮”的問題,把黨的領導落到實處。要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工作導向,劃出黨建“硬杠杠”,讓黨建責任真正硬起來、實起來。完善追責問責的體制機制,對黨建工作中出現的虛化、弱化、邊緣化等問題,堅決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既追究直接責任、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倒查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該問責的嚴肅問責,把黨建責任夯緊夯實。

  (作者單位:杭州市臨安區人社局)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