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作新時代忠誠干淨擔當的表率

王全良

2018年09月17日09: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爭作新時代忠誠干淨擔當的表率

2018年9月1日,陳希校長在中央黨校秋季開學典禮上強調,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忠誠干淨擔當作為從政之基、立身之本,主動擔責、敢於負責、全力盡責,努力做新時期高素質干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陳希校長的講話為廣大學員指明了方向。認真學習陳校長講話,深刻地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為一名新時代的領導干部,一定要深刻領會、牢牢堅持、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兢兢業業,爭作新時代忠誠干淨擔當的表率。

永葆忠誠老實的政治品格

對黨忠誠就要忠誠於黨的信仰。共產黨人的靈魂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領導干部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為修身立業的壓艙石,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錘煉“永不動搖信仰”的品格。把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更好地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守為政之本,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

對黨忠誠就要忠誠於黨的宗旨。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領導干部一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感情體現立場,深入群眾才能有深厚的群眾感情。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要深入到最基層,感受人民群眾的冷暖疾苦,拆除“心的圍牆”、架起“心的橋梁”。

對黨忠誠就要忠誠於黨的組織。我們黨是以民主集中制為原則建立起來的具有嚴格組織性和紀律性的政治組織。領導干部要始終牢記第一身份、第一職責,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嚴格遵守組織紀律、服從組織決定。

堅守個人干淨的為政底線

干干淨淨干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和宗旨的內在要求。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領導干部必須干干淨淨為國家和人民工作。新時代,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干干淨淨干事是對領導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風的具體要求,也是人民群眾評判一個領導干部是否值得信賴的重要依據。從此意義上講,領導干部干干淨淨干事,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

干干淨淨干事是增強個人修養和升華個人境界的重要體現。能不能干干淨淨干事,是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所決定的。干干淨淨干事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打牢思想政治基礎,筑牢思想政治防線。領導干部的黨性修養不會因黨齡的增長而必然增強,道德修養、思想境界不會因個人職務的升遷而必然提升,加強黨性修養和主觀世界改造,是一個需要終身不懈努力的過程。

干干淨淨干事是強化思想政治建設和廉潔自律意識的必然要求。“清正廉潔”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新時期好干部必須具備的五項標准之一。領導干部干干淨淨干事,既要靠自律,也要靠紀律。自律會有鬆懈的時候,意志也有擋不住誘惑的時候。這就要求領導干部自覺接受嚴格的教育、管理和監督,把干干淨淨干事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自覺筑牢思想道德防線,帶頭廉潔自律、廉潔修身、廉潔用權、廉潔齊家、廉潔用人。

夯實敢於擔當的政治定力

強化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對領導干部而言,當前擔當盡責的重點就是推動“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落實。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奮斗目標,不斷強化擔當起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責任意識,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應當敢於涉險灘、敢於攻堅克難。要抓住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抓住群眾普遍關心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尋求破解之道。

保持敢於擔當的浩然正氣。無私才能無畏,無畏才敢擔當。領導干部要自覺唱響“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時代最強音,作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表率。要把廉潔從政作為至關重要的生命線,把黨紀法規作為帶電的高壓線。帶頭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時刻自重自省、慎獨慎微,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浩然正氣。

錘煉敢於擔當的過硬本領。講擔當,既要有政治上的堅定,也要有理論上的素養。領導干部要有加強理論學習的緊迫感,有終身學習理論的自覺性,切實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擔當需要勇氣,更需要能力,有了硬本領才能真擔當。領導干部要下大氣力苦練內功,提高科學決策的本領,善於用辯証思維、創新思維來觀察和分析問題,進行扎實有效的決策。要善於抓落實,發揚務實作風,靠實干凝聚民心。

(作者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學員,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校長)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