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政治高度審視黨的建設質量

2018年09月17日09: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政治高度審視黨的建設質量

立足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和新時代黨的建設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其中突出強調“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深刻理解這一重要論斷,對於我們在新時代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具有重要意義。

世界上的任何政黨都是由有一定政治傾向的人按照一定原則組織起來的政治體,政治性乃政黨的第一屬性,是政黨與其他社會組織、利益集團的本質區別所在。政黨的政治性衍生出政治信仰、政治基礎、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路線、政治方向、政治生活、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許多與政黨密切相關的概念和內容。實踐、理論與價值取向上的先進性,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對於這一點,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明確指出:“在實踐方面,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在理論方面,他們勝過其余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在價值取向方面,“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上述根本政治立場與先進性本質,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的重要意涵。

一般而言,質量可以指物體的一種固有性質,也可以指產品的“品質”與優劣程度。但從政治本質與組織屬性看,政黨不同於企業、工廠﹔黨的建設有別於企業生產、行政管理。我們不能簡單地把物質生產意義上的數量與質量關系、質量管理與質量規范、質量標准和質量品位等概念與邏輯簡單套用到黨的建設質量上來。政黨的政治性與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共同決定了,黨的建設是一項凝心聚力、鑄就干事創業偉力、贏取黨心民心的偉大政治工程。早在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視為黨在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把黨的建設喻為一項“偉大工程”,強調實施這一偉大工程的目的與目標,就是要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持續接力、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深化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矢志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從歷史與現實出發,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建設質量,就必須從政治高度,緊密結合黨的先進性、黨的宗旨、黨的建設目標與根本目的、人民擁戴與支持等角度進行思考,脫離這些談黨的建設質量,很容易流於空泛、迷失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理論和實踐層面高度重視黨的建設質量問題。例如,針對黨內政治生活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針對黨員發展質量問題,黨中央提出了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不斷提高新形勢下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科學化水平。針對黨內民主生活會質量,《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作出規定:“上級黨組織應當加強對下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指導和監督,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由此可見,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黨員發展質量、民主生活會質量等都屬於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應有之義。從根本上看,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是要在管黨治黨過程中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正確處理好內容與形式、重點與全面、態度與方式、繼承與創新、工作業績與人民認同的關系,有效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各項突出問題。

新時代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各級黨組織與領導干部必須從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黨的事業相輔相成,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相互作用的高度審視。既要注重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決定性作用,也要緊密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黨的建設﹔既要密切聯系黨的政治路線與中心工作來開展黨建工作,又要解決好黨建與業務、黨建與中心工作的關系問題。具體而言,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以下問題值得高度重視。

增強管黨治黨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應正確認識黨的建設的豐富內涵,形成全黨上下“一盤棋”、齊心協力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的強大合力。強化對黨的建設各項問題的系統性認識,克服與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現象,即那種單純就黨的思想問題談思想建設、單純就干部問題談組織建設、單純就“四風”問題談作風建設、單純就腐敗問題談廉政建設等就事論事現象,致力於對黨建問題進行系統思考與綜合治理。

實現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有機結合。一方面,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增強管黨治黨的政治意識與責任意識,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推動形成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有效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另一方面,尊重與保障黨員在黨內的主體地位,調動廣大黨員參與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全黨智慧力量持續推進黨的建設。

善於運用科學的理念、制度和方法。面對變化了的黨建實踐與形勢,一些領導干部仍習慣於用傳統思維思考新問題、用老辦法解決新問題,缺乏解決問題的新辦法,致使黨的建設成效不高,這是黨的建設面臨的一大突出問題。新時代要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改進黨建模式與方式、創新黨建思路與方法,廣泛運用新技術新手段開展黨建工作,有效實現黨的建設內外互動、上下互動、網上網下互動,在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過程中提升黨的建設質量。

把人民對黨的建設的認可度、滿意度作為檢驗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標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執政最牢固的根基。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的表現與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質量,都必須交給人民群眾來評判。這要求各級黨組織與領導干部要注意各項黨建工作和措施的政治效應與社會效應,提升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標准的科學性與有效性,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從根本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劉紅凜)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