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長沙四季花城社區建起“紅色搖籃”黨建聲音館
用往昔的真情感動激勵今日奮然前行

2018年09月17日08: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往昔的真情感動激勵今日奮然前行

  【基層實踐】

  “作為我們黨創始人之一,向警予雖為女兒身,寫給父母的信,字裡行間卻豪情驚世。”朗讀者李紹萍溫婉而有力的女中音縈繞在報告廳,聽眾們沉醉其中,才發現原來紅色經典經過聲音的演繹,能更加動人。

  日前,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區“紅色搖籃”黨建聲音館創建啟動式在湖南烈士公園舉行。黨建聲音館召集普通市民、黨員、專業朗誦者一起,將制作100期“革命英雄人物”有聲讀物,用有溫度、有激情的聲音,把紅色基因傳播到社區每一個角落,讓長沙傳統的紅色文化地標烈士公園更加令人敬仰。

  激揚紅色精神 激勵奮斗熱情

  “‘紅色搖籃’黨建聲音館是跨越地理空間的一個展館,我們希望每一位走進四季花城社區的居民群眾,都能感受到黨的力量,緬懷黨的光輝歷史。”四季花城社區黨支部書記韓東武向記者闡釋了黨建聲音館的構想,“有圖片看、有聲音聽、有文字讀,我們希望大家能以最便捷的方式了解到英雄人物的故事。”

  由黨史研究專家選題,媒體工作者做故事文案,電視台專業主播做聲音指導,經驗豐富的專業錄音師錄音……從今年7月至12月,“紅色搖籃”黨建聲音館邀請黨員志願者、退休老同志、在校學生等,共同制作100期“革命英雄人物”有聲讀物。

  四季花城社區主任李斯琪告訴記者,社區正在建設黨建聲音錄音間,為所有參加錄制的黨員群眾提供專業化的錄音服務。所有錄制的故事通過微信公眾號、網絡電台等渠道發布,社區將在戶外宣傳空間張貼一批“紅色搖籃”有聲黨建系列的宣傳畫,每一位走進四季花城社區的人,都可以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隨時收聽到這些有聲故事。

  “湖南省博物館、湖南烈士公園等都在清水塘街道內,湖南最有底蘊的寶藏珍藏在博物館裡,黃興、蔡和森、夏明翰等近百年來76000多位烈士的名冊珍藏在烈士公園中,紅色文化和人文資源薈萃,成為清水塘經濟社會發展的‘軟實力’。”清水塘街道黨工委書記曾亮告訴記者,2018年是長沙的“城市基層黨建年”,“紅色搖籃”黨建聲音館是社區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新嘗試,清水塘街道將有計劃地建立一條特色展示街區,把湖南烈士公園、湖南省博物館、湖南省展覽館、長沙市一中、長沙市黨史館等全部用“紅色有聲故事”連接起來。

  品讀質朴家書 品味激情歲月

  “意映,我的愛妻,見字如面,今天,我用這封信與你告別,寫信的時候我還是世間的一個活人,你看到這信的時候,我已經成為陰間的鬼。”朗誦者劉洽讀著《與妻書》,將年輕的英雄林覺民對家人的牽挂、為國赴死的無畏演繹得淋漓盡致。

  “《與妻書》原版文白相雜,在傳播時往往有障礙,今天我用更平實的話,把這個100年前的故事讀給大家聽。”劉洽告訴記者,作為聲音工作者,能夠用自己的聲音,把好的故事用更好的方式講述給大家,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1998年7月,長江流域連降暴雨,“7月27日凌晨1時35分,部隊接到搶險的命令,高建成不顧因訓練中暑而連續幾天的高燒,主動請戰……”朗讀者周青梅在台上讀著抗洪英雄高建成的故事,台下四季花城社區居民張萬德默默流下了眼淚,對於72歲的張萬德來說,那些暴虐的洪水不僅僅是存在於紙上的文字,他對此有著更深的體會。

  為了錄制一批高質量的作品,四季花城社區分批次邀請一些專業的聲音工作者為錄制者提供培訓。啟動式現場,5位專業聲音工作者被授予聘書,來自瀟湘詩會的一批朗誦者走上舞台,精心設計的舞台背景、完美貼合的配樂,傾情演繹的誦讀中,百年來的英雄心緒就在這方寸間回蕩。瀟湘詩會總策劃胡述斌說:“傳承紅色基因,是每一位藝術工作者的追求。”

  “革命的勝利來之不易,后來人能夠享受到現在的生活,要特別感謝先烈們的付出。”四季花城德雅老年書畫協會的6位成員對“黨建聲音館”的想法贊不絕口,他們說,用聲音、圖片等更豐富的形式,能夠更好地傳播先烈們的故事,讓紅色基因更好地融入每個人的血脈中,讓更多的人記住、傳承這種精神。

  傳承優良傳統 傳播文明新風

  信仰的力量滲入靈魂和血液,黨員先鋒的服務輝映街巷。紅色文化傳承和黨建引領創新,不僅提振了清水塘人的精氣神,更是通過黨員先鋒的創新服務,解決了街坊鄰居們生活的一系列痛點、難點。

  “社區干部帶我跑了一天,坐車、吃中飯、醫院全套體檢費用全部由他們出。”清水塘街道便河邊社區困難居民湯國華申辦殘疾人証,社區“鄰裡店小二”全程陪他到醫院體檢,不僅支付該他個人支出的體檢費用,還包攬餐費、路費,400多元的開銷全部由“鄰裡店小二”支付。

  利用開福區在湖南省首設的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資金,清水塘街道在便河邊社區創新推出“鄰裡店小二”便民服務站,為居民提供“四色菜單”服務:“紅色”服務流動黨員,組織開展生活會、文體活動,對困難黨員進行幫扶﹔“綠色”服務行動不便的退休人員、低保戶、高齡老人,全程跑腿代辦退休人員認証,高齡老人補貼發放、登記,低保戶低保金發放﹔“藍色”服務殘疾人、老年人,辦理殘疾証、老年証、愛心IC卡﹔“金色”面向全體社區居民,提供鄰裡矛盾糾紛調解、法律援助等。在黨建引領創新的推動下,全街道32支紅色志願服務隊、28個幫幫團、22支非公組織志願服務隊全部活躍在街巷,開展零距離服務,傳播厚德文明新風。

   (記者 禹愛華 龍軍)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