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思想武器

李 軍

2018年09月1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論述,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體現,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深刻闡述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重大問題﹔強調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統領扶貧開發工作﹔強調扶貧要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推動扶貧開發從“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強調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這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的創新發展,拓展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扶貧開發,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將我國扶貧開發理論和實踐提升到新高度,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的創新發展,拓展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這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日益彰顯出巨大的理論價值、實踐價值和時代價值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習近平同志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面貌長期得不到改變,群眾生活長期得不到明顯提高,那就沒有體現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也不是社會主義。”這一重要論述是對共同富裕和社會主義本質思想的堅持與發展,是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邏輯起點。

幫助困難群眾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的題中應有之義。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支持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幫助他們排憂解難,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也是黨和政府的重要職責。習近平同志指出,“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這體現了強烈的宗旨意識、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和濃厚的愛民情懷,要求我們從貫徹黨的宗旨、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的高度來認識扶貧開發工作。隻有讓包括困難群眾在內的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人民群眾才會真心擁護和支持我們,我們黨才能經得起任何風浪考驗,社會和諧穩定才有牢固基礎,國家才能長治久安。

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

長期以來,我國實施以區域為對象的扶貧戰略,大大改善了貧困地區的發展條件,促進了大規模減貧﹔但隨著扶貧開發的深入推進,扶貧對象不夠精准、返貧率較高、政策效果持續性較差等問題凸顯出來。2013年11月,習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的概念,強調將扶貧對象由過去的區域轉向貧困家庭和貧困人口。這是對既有扶貧模式的重大突破。之后,習近平同志多次對精准扶貧作出重要論述,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提出“六個精准”的總體要求,深刻闡述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重大問題,為轉變扶貧開發理念、創新扶貧工作思路、提升扶貧效率指明了方法和路徑。

扶持誰。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隻有把最貧困、最需要扶持的人精准識別出來,才能提高有限扶貧資源的使用效率﹔隻有把貧困戶的致貧原因精准識別出來,才能找准貧根、靶向治療。近年來,我國先后出台一系列關於貧困人口識別、建檔立卡和建立全國扶貧信息網絡系統的政策措施,有效提高識別精准度,對貧困人口分布、貧困狀況、致貧原因等情況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掌握,為實施精准扶貧打下堅實基礎。

誰來扶。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扶貧開發工作責任制,“加快形成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扶貧開發工作機制,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清晰、任務到人、考核到位”﹔並要求“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推動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氛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脫貧攻堅實踐中逐漸建構起一套上下聯動、環環相扣、齊抓共管、合力攻堅的責任體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生動局面,有力保障了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怎麼扶。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他還強調,“要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區別不同情況,做到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不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與傳統扶貧模式相比,精准扶貧強調從貧困戶的需求出發,制定差異化的幫扶措施,推動扶貧資源配置與幫扶對象需求無縫對接,體現了扶貧開發工作由傳統的“供給導向型”向“需求導向型”的轉變,有利於提高扶貧效率。

如何退。習近平同志指出,“精准扶貧是為了精准脫貧。要設定時間表,實現有序退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要實行嚴格評估,按照摘帽標准驗收”。2016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明確了貧困戶、貧困村、貧困縣退出的標准、程序等。貧困退出機制的建立,完善了扶貧開發工作環節,大大提升了脫貧質量。

以新發展理念統領扶貧開發工作

習近平同志強調,“十三五”時期,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為我們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統領扶貧開發工作、積極探索貧困地區持續健康發展新路子、從根本上擺脫貧困指明了方向。

關於創新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完成脫貧攻堅工作任務,“需要不斷改革創新扶貧機制和扶貧方式”。要以創新發展理念推動扶貧模式轉型,從傳統的救濟式扶貧向開發式扶貧轉變,從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將創新發展融入到常態化、制度化的扶貧工作中,著力提高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

關於協調發展。習近平同志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要以協調發展理念推進扶貧資源整合,加強跨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生產力布局、經濟協作等方面的銜接與協調,提升區域整體脫貧能力。

關於綠色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扶貧開發要同保護生態環境結合起來,“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要以綠色發展理念確保扶貧開發可持續,積極探索將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的路徑,創新旅游扶貧、電商扶貧、異地扶貧搬遷等脫貧模式,推動貧困地區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相協調、脫貧致富與可持續發展相促進,讓貧困人口從生態保護與修復中得到更多實惠,實現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雙贏。

關於開放發展。習近平同志倡導世界各國“攜起手來,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要以開放發展理念拓寬扶貧思路,大力吸引國內外產業、資本、人才等資源向貧困地區聚集,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並重,加強扶貧開發經驗的互相學習交流,為國際減貧事業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關於共享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絕不能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要讓13億中國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要以共享發展理念確保扶貧成果惠民,加強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不斷完善就業、教育、醫療等社會保障體系,讓貧困群眾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扶貧要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

智和志是內力、內因,脫貧攻堅必須堅持志、智雙扶。習近平同志指出,“脫貧致富貴在立志,隻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他還強調,“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這深刻闡明了內源扶貧的工作方向和重點,有力推動著我國扶貧開發從“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的轉變。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關鍵在於加強教育培訓引導,促使貧困人口不甘貧困、提高素質,樹立脫貧致富的志氣,增強擺脫貧困的信心。近年來,各地探索出脫貧攻堅講習所、脫貧致富電視夜校、惠農積分超市和校企聯合培訓等創新舉措,通過宣傳引導、教育扶貧、典型示范、制度約束、物質激勵等方式,把扶志和扶智緊密結合起來﹔推動移風易俗,弘揚講求誠信、自力更生等中華優秀傳統美德﹔引導貧困群眾樹立“苦熬不如苦干”“脫貧光榮”的觀念,振奮脫貧致富的精氣神,提升脫貧致富的能力。

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習近平同志強調,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要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扶貧開發是一項龐大而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協同作戰、合力攻堅。

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扶貧開發,要充分激活市場主體。根據各地的資源稟賦以及貧困戶的經營能力和脫貧需求,因地制宜確定產業發展方向,有針對性地引進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市場主體參與產業扶貧,通過產業發展帶動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同時,要善於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在組織社會扶貧資源、實現扶貧產品產銷對接、承接政府扶貧職能轉移、推進扶貧社會化等方面,社會組織具有獨特優勢。要支持社會組織加強能力和制度建設,提高管理服務水平和社會公信力。

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減貧事業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根本原因。習近平同志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在扶貧開發工作中要堅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過程體現黨的領導,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嚴格落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選好配強貧困村“帶頭人”,不斷夯實脫貧攻堅的組織基礎,打通扶貧“最后一公裡”。

(作者為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