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優化干部從嚴管理體系

孔昌生

2018年09月14日10: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優化干部從嚴管理體系

●從嚴管理干部要嚴在日常、嚴在經常。“用前”要堅持經常化、制度化、全覆蓋考核干部,“用后”要推動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制度化

●組織部門在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和干部擔當作為等方面承擔著重要職責,要把防止干部出現違犯政治紀律等行為作為重點,加強紀前紀后管理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這一重要要求,應注重從事前事后、用前用后、紀前紀后三個維度著力,強化全過程和全方位管理,最大限度地釋放嚴管厚愛干部的綜合效應,不斷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引向深入。

堅持把事前的指導要求與事后的考評驗收結合起來。緊盯干部干事創業健全全過程管理體系,是推動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重要保証。事前指導要求就是明任務、定標准、教方法,解決好目標問題、動力問題、能力問題﹔事后考評驗收就是對表收賬、對標糾偏、獎優罰劣,解決好導向問題、責任問題、壓力問題。事前指導要求是事后考評驗收的基礎和依據,事后考評驗收是對事前指導要求的檢查和落實。在推進措施上,“事前”要針對干部所想所干,進一步健全考評體系、明確職責任務,加強政治教育,開展能力培訓,引導干部主動擔責擔難擔險,防止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事后”要對照目標要求和考評指標,精准評定履職情況,樹立干部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河南省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中,制定市縣黨政正職履行脫貧攻堅責任《考評辦法》,壓實政治擔當、決策部署、推進落實、問題整改、脫貧效果等“五大責任”,既確保干部“事前”任務明確、責任清晰,又把脫貧攻堅納入“事后”的“綜合+專項+第三方評估”考核體系,較好地激發了市縣黨政正職團結帶領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堅持把用前的考察考核與用后的管理監督結合起來。從嚴管理干部要嚴在日常、嚴在經常。干部任用前的考察考核,是要通過經常化的考察考核,把干部考准考實,為把合適的人用到合適的崗位上提供可靠依據﹔用后管理監督,是要做好新任領導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跟蹤管理監督。將二者結合起來、同向發力,就要把干部任用前的考察考核結果轉化為用后有針對性的管理舉措,把用后管理監督掌握的情況作為干部下次任用前考察考核的重要內容,從而加強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防止出現不任用干部就不接觸干部或者重選輕管兩種不良傾向。在實踐中,“用前”要堅持經常化、制度化、全覆蓋考核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時,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要用好大范圍深入談話、延伸考察、查看檔案等方法,改進任職考察。“用后”要推動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制度化,經常性分析研判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思想動態、精神狀態,並根據用后干部適應新崗位的情況及用前考察了解的干部優缺點,有針對性地加強教育引導,幫助干部揚長避短、在新崗位作出新業績。河南省開展省轄市、省直單位正職后備人選專題調研,儲備了大批“用前”人選﹔通過領導班子換屆或缺職調整把干部配備到位后,從“堅持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嚴格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貫徹新發展理念”等方面入手,加強“用后”管理監督,不斷增強領導干部堅定“四個意識”、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

堅持把執紀前的及時提醒與執紀后的教育疏導結合起來。組織部門在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和干部擔當作為等方面承擔著重要職責,要把防止干部出現違犯政治紀律和懶政怠政等行為作為重點,加強紀前紀后管理。執紀前及時提醒,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目的是防止干部出現違紀情況﹔執紀后教育疏導,是教育干部深刻認識違紀的嚴重后果,及時醒悟、防止滑向犯罪深淵﹔深切感受組織的嚴管厚愛,從而端正認識、放下包袱、積極投身工作。在實際工作中,“紀前”要把政治合格和擔當作為的評判標准具象化,在此基礎上進行精准評定,並精准用好提醒函詢誡勉等管理措施,對干部思想、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教育提醒,把干部管理向紀律處分前延伸,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紀后”要按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對受過黨紀政紀處分的黨員干部視情況給政策、給出路。針對個別地方出現的受紀律處分干部思想消沉、工作消極的問題,河南省委組織部指導新鄉市在做好紀前及時提醒的基礎上,著力做好紀后教育疏導,對重要案件涉案人員及時做出結論,視情況給予處置,並加強思想教育,讓干部深刻反省、積極改過、主動作為,從而穩定了干部隊伍、促進了事業發展。

(作者系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