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營造愛國奉獻的良好生態

吳波

2018年09月14日10: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營造愛國奉獻的良好生態

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要把廣大知識分子的心凝聚起來,尤其要喚醒、點燃和激發他們的愛國情懷與奮斗精神,引導他們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對於各級黨委和政府來說,重點要在構建激勵愛國奉獻、適宜人才建功立業的良好生態上下功夫。

要樹立新的風尚。新時代要有新擔當新作為,還要有新精神新風貌。一方面,強化政治引領,通過組織學習培訓、抓好專題研修、加強典型引領等各種形式,切實增強廣大知識分子對新時代愛國奉獻精神、黨和國家奮斗目標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價值認同,引導他們立足崗位書寫報國之志。另一方面,強化政治吸納,通過給榮譽、給位子、給獎勵、給待遇,激發廣大知識分子的創新創造活力,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環境。

要搭建干的舞台。新時代是干出來的。知識分子創新創造、干事創業需要優質的環境和土壤。要從工作體制、政策措施、平台載體、考核激勵等多維度入手,把各方面優秀知識分子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中來。工作體制上,要著力構建起黨委、政府、組織部門“一把手”抓知識分子工作的領導體系,強化工作責任,確保任務落實。政策措施上,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實際制定適應發展需要、符合人才規律的政策文件和制度措施。平台載體上,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作用,通過“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著力打造各類人才集聚、適宜創新創業的平台載體。考核激勵上,建立完善人才考核、評價、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廣大知識分子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干得好的受尊重、得實惠。

要營造家的氛圍。讓知識分子留得住、用得好,貴在關心關愛、用心用情。一方面,黨委組織部門要建好“人才之家”,認真落實黨委(黨組)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引導和推動領導干部主動同知識分子打交道、交朋友,以尊重關心服務凝心聚力。另一方面,政府部門要努力建好城市這個“大家庭”,不斷優化提升自然環境、人文環境與創業環境,讓各類人才詩意棲居、幸福圓夢。

(作者單位:江蘇無錫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