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建與企業發展相融共生”

——來自成都非公企業學院的一線觀察

2018年09月14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黨建與企業發展相融共生”

【非公黨建】

“通過學習我堅定了做好黨建工作的信心。回去后將重新規范企業黨組織活動,讓黨建與企業發展相融共生。”這是四川資陽市臨江寺味業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李德輝,最近參加完成都非公企業學院的一次黨建培訓后作出的決定。

李德輝所在的企業年銷售額已突破3億元,成都非公企業學院之行讓他堅信,抓好了黨建更能推動企業發展。

2016年,成都市在大邑縣探索創建由非公企業黨建示范企業黨組織書記領辦,專業化、公益性開展非公企業黨建與經營管理融合培訓的成都非公企業學院,充分激發了非公企業抓黨建促發展的活力。

破解非公企業黨建難題

伴隨經濟發展,非公企業發展迅猛,但非公企業黨建卻一直面臨發展黨員難、組建黨組織難、黨員和黨組織發揮作用難等“三難”問題。成都市大邑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馬培中認為,產生“三難”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沒有把非公企業黨建與企業經營管理很好地結合起來,導致很多出資人從內心深處缺乏抓黨建的熱情和動力。帶頭創辦成都非公企業學院的,是四川省非公企業黨建示范企業——成都大宏立機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宏立公司”)的黨總支書記、董事長甘德宏。作為一名黨員創業者,他一直在探索如何將企業發展與黨建緊密結合,克服“三難”問題。

大宏立公司黨總支很早就提出要把80%以上的骨干和管理人員培養為黨員,把80%以上的黨員培養為骨干和管理人員,並且在企業內實行黨員優先晉升、黨員優先錄用,積極主動地推薦、支持優秀員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

為推廣創新非公企業的黨建經驗,成都市大邑縣委鼓勵大宏立公司帶領周邊企業成立黨建聯盟,形成統籌推進黨建的新格局。2016年,大邑縣委積極探索創建成都非公企業學院,通過專業化、公益性開展非公企業黨建與經營管理融合培訓,除理論學習外,非公企業、企業家現場示范,現身說法,真正激發起非公企業抓黨建促發展的活力。

與此同時,大邑縣“兩新”黨工委、縣委黨校、縣經開區黨工委等成立了非公企業學院辦學指導委員會,對每一期培訓班實行嚴格的督導,確保非公企業學院辦學政治方向正確。

黨建與經營管理相融

2017年7月,四川雄洲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流成參加了成都非公企業學院的培訓。培訓課堂上理論與實踐的深度融合讓他獲益匪淺。回到公司后,李流成便著力推行大宏立公司的經驗,把企業的業務骨干和管理人員培養發展為黨員,發揮黨員的標杆帶頭作用。現在企業寫入黨申請書的員工逐步增加。

成都非公企業學院副院長陳莉說,學院就是要針對以前非公企業黨建培訓領域普遍存在的針對性、有效性不強,理論多、太抽象,學員聽了收獲不大的問題,特別注重實踐能力培訓,創新開展培訓,使之鮮活生動務實有效。

成都非公企業學院將組班培訓與入企輔導緊密結合,讓企業真正從培訓中受益。每次企業組班培訓前,帶班班主任提前1個月與培訓班的主辦單位充分溝通,了解其培訓需求,有針對性地制定培訓方案,扎實執行培訓方案,確保每次培訓質量。而入企輔導,就是在組班培訓的基礎上,根據企業的需求,非公學院派培訓小組入駐企業,進行少則一周、多則一個月以上的“黨建+經營管理”輔導。此前,非公企業學院派3人小組入駐成都乘風閥門有限公司,實施“黨建+精益生產”輔導1個月后,每月為公司節省生產成本40多萬元,並達到了零庫存的良好效果。

乘風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丁騏說:“非公企業學院的培訓,不是就黨建培訓黨建,而是指導企業有效推行黨建與發展相融共生,實現了黨建引領促企業提質增效。”

輻射帶動多地工作提升

2017年5月,河南省駐馬店市西平縣組織非公企業出資人和支部書記共22人到成都非公企業學院學習。據西平縣委組織部干教室主任董東衛介紹,自培訓學習回來后,通過1年多來對所學知識的消化、吸收、轉化,現在西平縣已建成了5個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充分發揮了企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促進了企業發展。2017年年底,駐馬店市委組織部在西平縣召開了全市非公企業黨建現場推進會,推廣西平縣經驗。

西平縣非公企業的黨建變化是成都非公企業學院輻射帶動多地非公黨建工作提供的一個側面。自學院成立以來,以非公企業黨建與經營管理深度融合的復合型特色培訓為龍頭,使參訓學員聽得懂、記得住、用得上,促進了黨建在非公企業的落地落實。

在成都市,成都非公企業學院先后與大邑電子信息產業園區、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園區、金堂工業園區、雙流工業園區等園區探索構建“園區+非公學院+企業”黨建工作體系,指導產業園區非公企業常態化、精准化、全覆蓋地抓黨建促發展。

目前,成都非公企業學院已為20個省市區的非公企業黨建開辦示范培訓班270余批次、培訓3000余家企業、1.5萬余人。成都非公企業學院的培訓,促進了非公企業黨建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轉變。福建省寧德市霞浦金山雲霧茶葉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陳必鬆說:“我們公司運用所學,創新黨建新模式,把企業的經營管理納入黨的組織建設中來,有效推動了企業發展。”

(記者 李曉東)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