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村裡來了黨建助理員 北京門頭溝基層黨建注入新活力

2018年09月14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門頭溝基層黨建注入新活力

九月十一日,門頭溝區農村黨建助理員付尚華(右)和七十五歲的老黨員李成民一起學習門頭溝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倡議書的內容。記者 吳鏑攝

門頭溝區妙峰山鎮炭廠村75歲的老黨員李成民,前兩天收到一張紅彤彤的賀卡——政治生日賀卡,紀念他加入黨組織49周年。給老爺子帶來這份驚喜的是村裡新來的黨建助理員付尚華。

“自從付來了,村裡的黨建工作開展順暢多了,他出的好多新點子、新做法,特別受大家認可。”炭廠村黨支部書記邢衛兵給付尚華伸出了大拇指,人前人后,他經常直接稱呼付尚華單一個“付”字,透著親熱。

包括炭廠村內,截至目前,門頭溝有120個村都配備了黨建助理員。助理員由門頭溝區委組織部統一向社會公開招聘,由各鎮街黨委派駐到有需要的村子,任期3年。付尚華作為去年8月首批派駐的黨建助理員,已經入村1年多時間。

“進村頭一件大事就是整理檔案。”走進付尚華的辦公室,隻見他的文件櫃裡整整齊齊擺放了兩排、27個文件檔案盒,分門別類擺放了炭廠村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員積分、美麗鄉村建設等不同內容的文件材料。另外,他還自己整理刊出了6期炭廠村月報,把村裡的大事有條有理地記錄下來。

“我們村兩委成員年齡普遍偏大,會使電腦的就1個人,要不是付,我們給鎮裡傳個信息都挺困難。”邢書記說。

這也是門頭溝農村基層黨組織普遍面臨的困境。調查顯示,門頭溝全區966名村兩委干部平均年齡已經超過52歲,年齡最大的已達到74歲。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僅佔總數的32.1%。“這幾年隨著相關政策調整,大學生村官助理的數量在逐年減少,沒了年輕人做‘左膀右臂’,村裡的很多工作,特別是跟信息化有關的,開始捉襟見肘。”門頭溝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賈莉莉介紹。

作為試點,門頭溝去年首批招募了95名黨建助理員,其中35歲以下的48人,在本區居住的89人,本科以上學歷44人,有43人有在機關事業單位或國有企業工作的經歷,有53人為本區外出務工的優秀農村青年。因為絕大部分都在本區居住,“相對於大學生村官助理,更容易在村裡長駐下來。”

41歲的付尚華是一名退伍軍人,家就住在妙峰山鎮。自從去年8月到炭廠村報到,他就沒把自己當外人兒。跟村干部一起串戶,白天夜間巡邏,乃至村裡防疫打藥、大掃除,他都跟著干得熱火朝天。時間久了,村民跟付尚華也熟了起來,差不多歲數的都叫他“老付”,說話談事兒都沒有隔閡。

因為在部隊當過黨小組長,付尚華對於黨建工作還有些心得。融入炭廠村之后,他開動腦筋,在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上下功夫。開頭提到的給黨員送“政治生日賀卡”就是其中一個創新做法。這些賀卡是他自己出資找人訂制的,收到賀卡的黨員,無不感到驚喜,“生日年年過,政治生日還是頭一次過。40多年前我遞交入黨申請書時候的情景,好像一下子又冒出來了。”李成民老爺子說。

建黨員聯系微信群,做炭廠村微信公眾號,過去因為聯系溝通方式不順暢,經常聚不齊的黨員會參與人數越來越多。付尚華還成了村裡的專職廣播員,什麼汛期防險、藍天保衛戰、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法治宣傳,他都用自己的話寫成村民易懂的講稿,然后在廣播裡娓娓道來。

“像付尚華這樣的優秀黨建助理員還有一批,怎麼能留住他們,區裡也在做制度上的設計。”賈莉莉說,近期門頭溝區專門出台了黨建助理員的管理辦法,除了在薪資待遇上給予一定保障外,還特別提出要把黨建助理員作為農村后備人才來培養和發展,鼓勵黨建助理員進入村級兩委班子,為基層黨組織注入“新鮮血液”﹔並注重從優秀農村黨建助理員中選拔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

未來一到兩年,門頭溝178個村將全部配備黨建助理員,為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增加新的力量。(記者 王海燕 通訊員 趙盈春)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