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韶山市清溪鎮火車站社區:“聚力黨建”擦亮服務型社區品牌

中共韶山市清溪鎮委員會

2018年09月13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近年來,韶山市清溪鎮火車站社區積極探索“聚力黨建” 模式,著力推進區域內各類黨組織資源和黨員力量向基層匯聚,全面推行社區與駐區單位黨員入網格,組織引導轄區內黨員主動參與社區管理與服務,加快推動組織聯動、資源融合、力量集聚,努力探索黨建引領下的多元社會治理新路徑。自實施“聚力黨建”以來,火車站社區榮獲“全國和諧示范社區”、“全國科普示范社區”、“全國基層規范化建設示范社區”、“全國減災防災示范社區”等60多項沉甸甸的榮譽。

二、主要做法

1.健全“三級聯動”,構建立體化黨建大格局

著眼於打破傳統條塊分隔、封閉運行的黨建模式,樹立區域化大黨建理念,構建市、駐區單位、社區上下貫通、左右聯合的三級聯動機制,實現工作全覆蓋。一是抓高位引領。成立市委書記任組長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三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重點項目,明確任務、問題、整改三張清單,納入領導干部績效考核和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的重要內容。二是抓力量聚合。建立聯席會議、聯系報到、共駐共建等制度,實現黨組織、黨員由垂直管理向條塊結合轉變,基層黨建工作由相互獨立到融為一體轉變,從而達到“黨建工作共做、服務難題共解、公益事業共辦、生活環境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三是抓思想聚力。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以深入推進“傳承紅色基因 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著力點,共享黨建資源、共辦主題黨日活動,深入開展“紅色基因•建黨初心”大講堂等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

2.推進“三個融合”,擦亮服務型社區品牌

為聚力擦亮火車站社區暖心黨建文明社區品牌,重點做好“三個融合”:一是組織資源融合。明確承擔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職能的市直單位機關支部書記擔任社區“兼職委員”,帶動駐區單位黨組織積極參與社會治理事務﹔從機關單位選派干部參與社區“紅白喜事協會”“物業管理協會”“和事佬調解協會”“計生協會”“文體協會”“老年人協會”“關心下一代協會”“僑務協會”“科普協會”“志願者協會”等十個協會,深度參與社區網格化治理,形成共建合力。二是管理資源融合。火車站社區與105家駐區單位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在社區網格化管理方面,形成“居民點單、社區黨組織下單、駐區單位黨組織接單”的工作模式,推動相關職能部門工作重心下移、資源集聚下沉,重點難點問題得到解決。兩年來,社區黨組織向職能部門移交共享資源清單230項、需求清單160項,解決社區綜合服務用房建設、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物業管理等各類問題400多個,聯合組織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社區20多次、文藝匯演40多場、義診服務50多次。三是工作資金融合。除市財政對社區運行資金予以基本保障,每年上浮10%外,駐區單位根據共建需求給予社區適當資金支持,火車站社區每年爭取駐區單位資金支持100余萬元,有效促進了各類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

3.放大“三重效應”,注入網格化治理新動能

聚焦提升服務管理水平,放大“黨建+網格”“網格+服務”“服務+考核”“三重效應”,為推行“聚力黨建”找准著力點。

“黨建+網格”:積極應對社區居民人口逐年增多、人員情況趨於多樣化等客觀現狀,以社區支部、黨小組、黨員居民小區為依托,構建“大格長—小格長—格警—理事長—協理員-樓道長”運行機制,劃分為5個網格,由機關工委書記任網格總指揮,社區黨委書記任大網格格長,社區支部書記擔任小網格格長,一名社區民警為格警,聘請一名有責任心、熱心公益事業的下崗失業人員擔任理事長,每個小區明確一名機關黨員擔任協理員,每個樓道明確一名黨員擔任樓道長,全面負責該網格中的綜治、計生、文明創建等工作,形成“社區有格、格中定人、人負其責”的聯動局面。

“網格+服務”: 火車站社區以“黨建領航”工程為抓手,組建以格長、格警、理事長、理事為主體的服務團隊,小到社區環境衛生、安全提醒,大到居民糾紛調解、計劃生育等,各項管理和服務都落實在網格,生效在網格,並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網格,矛盾糾紛不上交”。採用“出門一把抓,回家再來分”的工作模式,不能及時辦理的帶回社區,由社區辦公室統一分類梳理后,協調鎮或相關職能部門給予辦理,社區工作人員對問題的處理結果及時進行跟蹤回訪。同時,積極利用黨建智慧雲“映山紅”APP,搭建服務黨員群眾新平台,實現便民工作線上和線下的精准對接,變“干部跑”為“數據跑”。

“服務+考核”:建立健全了黨員服務積分管理制,對黨員志願服務時限、服務質量等情況進行量化積分,服務時限按每小時累積一定分值,服務質量根據服務事項難度、輕重緩急、專業要求等,給予相應積分。黨員網格化服務表現情況作為星級黨組織、星級黨小組、黨員星級評定的重要內容。

三、主要成效

推行“聚力黨建”以來,主要取得了以下兩方面的效果:一是有效破解了社區工作力量不足的問題。社區黨員志願服務融入社區治理,為黨員參與志願服務提供了平台,又解決了社區工作面廣量大、人員不足的問題。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文明城市創建,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中1208名黨員入樓道,建立衛生巡邏小分隊,每周三、周五對小區內的樓道保潔、毀綠種菜等情況進行巡查和清理,並將疑難復雜問題及時上報社區黨組織,為韶山市奪得全省首個縣級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作出了積極貢獻。二是有效增強了社區服務群眾的功能。黨員參與社區治理和社區志願服務,貼近居民生活,能夠在信息採集、環境保潔、扶貧幫困、鄰裡互助等方面,運用自身資源優勢,發揮積極作用,成為一個個活躍在社區網格、居民區、樓道的“紅色細胞”,實現社區服務精細化,擦亮暖心黨建文明社區品牌。

四、經驗和啟示

1.整合各方力量,打造服務集群。城市社區人口多、行業廣,居民服務需求多樣化,光靠社區“兩委”幾個人難以有效滿足居民的需要。要充分利用社區其他有生力量,將他們吸收進服務社區的集群中,如機關企業黨員、退休居民、志願者等,有效提升服務力量,增強服務動能。把機關黨員和企業納入進來是關鍵,機關黨員的業務和社區服務的內容高度重合,有利於增強服務的針對性和快捷性﹔企業職工佔社區居民大頭,以企業為紐帶,更能有效滿足居民的需求。同時,針對這些力量要打造不同的業務服務團隊,講究“分線作戰”。

2.充分調研需求,加強技能培訓。社區服務力量要經常性地下沉到居民一線,找到居民服務的重點,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舉一反三,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避免出現類似的問題。針對服務團體前期服務技能不熟悉的問題,要加強分類培訓,讓服務者盡快進入工作角色,同時也可以把機關年輕干部下沉到社區居民一線,在解決專線服務問題過程中成長成才。

3.精准劃分網格,打造就近服務。對轄區范圍精准劃分網絡,推行“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上辦、管理無盲點、服務零距離”的網格化管理與服務模式,在就近的人口聚集點設置小型網格服務站,就近提供居民服務,變“群眾跑為干部跑”﹔加強數字化平台建設,強化上下聯動,變“群眾跑為數據跑”,最大限度地方便居民生產生活。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