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四平市鐵西區:強化社企共建 助推融合發展

吉林省四平市鐵西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3日1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原因與起因

四平市鐵西區深入貫徹全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以“城市基層黨建”的新時代黨建工作思路為引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在城市基層“大黨建”的趨勢背景下,鐵西區全力破除基層黨建“各自為戰”的壁壘,深入推動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全面統籌、系統推進,注重開放融合、注重整體效應的城市基層黨建思想,以“六共一融”工作模式,探索和打造了“華宇社區與華宇物業共建共贏”基層黨建共建模式。

二、做法與經過

1.組織共建。華宇社區成立於今年4月,在社區黨組織建立之初,我們就以社區“大黨建”為目標進行設置和布局。在推薦選拔社區黨總支委員的候選人初步人選時,廣泛征求社區居民和駐區單位的意見,提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黨總支兼職委員。經過廣泛征集、組織推薦及嚴格的考核審查,最終確定了華宇物業公司經理作為轄區單位代表擔任社區黨總支兼職委員。同時,社區黨總支書記作為華宇物業公司黨支部的黨建指導員,主動參與他們各項黨建工作,監督指導他們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幫助他們按照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要求打造黨建活動陣地。

2.機制共聯。華宇社區黨總支以社區黨建聯席會為載體,強化社區黨建“共同體”,將華宇物業公司納入社區黨建成員單位,定期召開社區黨建例會和社區黨建聯席會,共同學習上級各項會議精神和研究區域黨建問題。為明確社區黨總支和各社區黨建成員單位的職責,社區建立了華宇社區黨建聯席會制度、黨建例會制度,建立了定期會議機制,每季度召開一次社區黨建工作例會,每半年召開一次社區黨建聯席會,各成員單位指定一名黨建聯絡員,隨時保持工作聯系,及時交流工作信息。

3.資源共享。社區有效整合轄區資源,認真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四項清單”制度,華宇物業公司也主動為社區提供自己的各類服務資源,與社區達成多項共建項目,最大限度的服務居民、服務轄區黨組織。自華宇社區與華宇物業開展共建以來,社區黨總支憑借其規范的黨建工作標准和豐富的黨建工作經驗,有效的幫助華宇物業黨支部制定黨建工作制度,建立黨建工作檔案,指導開展黨建工作,讓華宇物業公司黨支部的黨務工作人員迅速掌握了黨建工作常識,嚴格落實黨建工作制度。同時,華宇物業也將原來僅向小區居民開發的“華宇影院”“幸福課堂”、閱覽室、運動場、健身房等服務資源向社區居民開放,並將自己掌握的業主信息與社區共享,為社區有效開展居民服務提供了幫助。截至目前,“華宇影院”為社區居民免費播放300余場,舉辦各類群眾性體育比賽70余場。

4.活動共辦。華宇社區和華宇物業公司還以開展共建活動,打造服務品牌作為社區共建的有力抓手,提高居民對社區和物業公司的認同感。華宇社區黨總支將華宇物業的“幸福匯”黨建品牌提質升級,利用華宇物業公司的業務服務資源,廣泛為社區居民提供優質服務。為營造“和諧溫馨”的鄰裡關系,華宇社區與華宇物業公司聯合舉辦“鄰裡百家宴”活動,100多為社區居民匯聚一堂,表演節目、分享美食,讓居民在活動中加深了解、增進友情。華宇社區黨總支聯合華宇物業公司還定期舉辦扶貧幫困的志願者活動,今年8月社區聯合華宇物業公司為2名困難大學生各送去助學金1000元及大米、白面、豆油等生活用品。在金秋大學生助學活動中,為理科狀元和文科狀元各獎勵3000元獎學金,為12名同學贈送行李箱等物質。

5.困難共幫。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主體,社區黨總支與華宇物業攜手共進,相互幫助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各自貢獻自己的力量,達到了“1+1>2”的整體效應。在華宇社區成立之初,社區缺少固定的辦公場所和辦公設備,經區委、區政府協調,華宇物業毅然決定拿出一套500m2的商建門市樓作為社區辦公場所,還利用公司的設計團隊為社區辦公室場所進行規劃設計,並且為社區提供了全套辦公室設施,為社區有效開展各項服務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幫助。華宇物業公司還免費為社區提供了5台價值1萬多元的電動車,為社區工作人員走訪提供幫助。“投之以李,報之以桃”,社區黨總支也積極協調各類轄區資源,為華宇物業公司黨支部開展黨建活動搭建平台,幫助他們解決開展黨建活動缺少載體平台的問題,幫助他們有效將黨建活動與物業服務有機的結合起來,讓業主居民既尊享高品質物業服務,又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關懷。

6.區域共治。華宇社區黨總支深入貫徹習總書記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的指示要求。以社區黨總支為核心,聯合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共同開展社區居民自治。在今年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中,華宇小區被定為試點小區,社區黨總支與華宇物業公司的進行深度合作,黨總支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小區內深入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教育,組織退休老黨員和居民樓長深入業主家中進行宣傳,並簽訂“垃圾分類責任書”。物業公司積極配合社區行動,為此專門劃定“垃圾分類”定點投放區,配置了分類垃圾箱,並在小區內制作宣傳欄,繪制宣傳海報和宣傳標語,培訓保潔人員關於垃圾分類的專業知識,開展垃圾分類投放,同時還為小區居民免費提供可降解垃圾袋。為更好的開展居民自治,華宇物業還為華宇社區和居民開放會議場所,供社區組織居民召開居民議事會議等活動。

三、成效與反響

1.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思想得到轉變。通過社區黨總支與華宇物業公司黨支部的干部“交叉任職”和組織共建工作,將社區與轄區單位有機的聯系在一起,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效的破除了黨建工作中的行業壁壘,建立起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社區“大黨建”工作格局。

2.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得到彰顯。通過社區黨總支與華宇物業公司的資源共享、活動公辦、困難共幫,大幅度降低了各自的黨建工作成本,避免了一些陣地設施的重復建設,有效利用了各類資源,使資源的利用和功效最大化。

3.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品牌更加堅實。華宇社區與華宇物業在為居民服務上目標是一致的。通過各自的工作以及共建活動的開展,將華宇物業的服務平台拓展到了整個社區,華宇物業的服務品牌也在整個社區得到推廣,進而讓“幸福社區”的品牌影響更大、口碑更實。

4.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效益共同分享。在華宇社區黨總支與華宇物業共建的過程中,黨建工作得到了有力推進、物業服務品牌得到居民認可、居民群眾享受到了優質服務,可謂“一建三贏”。社區黨總支、華宇物業和居民共同享受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帶來的“紅利”,也為共建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四、經驗與啟示

啟示之一: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要通過“公轉帶動自轉”,強化黨建引領。以城市基層黨建“公轉”為中心,組織共建、資源共享,帶動企業黨建補短板、增實效。結合企業自身優勢,提供共享資源,參與社區基層治理,以“自轉”促進城市基層黨建。基層黨組織與企業黨組織以黨建為引領,強化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

啟示之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要構建多元的服務體系,提高群眾滿意度。以服務對象為聯接動力,將雙方的資源、信息等共享,增強社區黨組織的服務能力的同時,共同利用好身邊的資源,為居民群眾服務,讓群眾滿意,讓生活更便捷,由此提升城市管理的共贏效應。

啟示之三: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要建立系統建設的思維,打造黨建新格局。找准區域共建的突破點,有效的將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服務群眾工作有機的結合起來,強化區域統籌,打造基層黨建“共同體”,集中優勢資源破解問題難點,建立起以“一核多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五、探討與評論

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成為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趨勢。社區黨組織作為基層黨建的領導核心,必須發揮其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緊緊的將轄區單位黨組織團結在社區黨組織的周圍,樹立區域“大黨建”工作思維,破除行政隸屬和行業壁壘,做好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將城市基層黨建當成“我們”的黨建,各自的問題當成“我們”的問題,將工作力量集聚起來,“擰成一股繩”共同解決擺在面前的難題。從華宇社區黨總支與華宇物業開展共建工作取得成效來看,共建工作不僅沒有增加城市基層黨組織工作的負擔,增加工作的成本,反而讓基層黨建工作更加堅實有效,組織活動更加豐富多彩,服務群眾更加細致入微,基層黨建力量更加強大,黨建工作成效更加突出,達到互利共贏的效果。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