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四平市鐵西區:筑牢“指尖”黨建陣地  助推黨建“智慧升級”

吉林省四平市鐵西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3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提出的新要求新課題。當前各地均在探索建立信息管理服務平台,但是有的存在終端沒有延伸到社區、上下不能互動、黨建功能體現不充分等問題。為此,鐵西區委加強探索實踐,創新“互聯網+黨建+政務服務”工作模式,搭建了鐵西區智慧黨建平台,集宣傳黨的主張、展示基層風採、暢通訴求渠道、開展便民服務為一體,利用手機APP客戶端、管理后台和展示平台,實現手機、電腦、LED顯示屏和電視等多屏互動,通過平台建設打通了上下聯系渠道,精准解決了群眾訴求,實現了需求和資源數字化認領和預約,推動“線上”和“線下”、“鍵對鍵”和“面對面”相結合,有效整合各類信息資源、提升服務效能,實現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

二、做法

1.系統謀劃,科學設計手機APP功能板塊。一是展示黨建風採,開展宣傳教育。開辟黨建動態欄目,利用網絡方便、快捷的特點,及時傳達黨的方針政策、傳播理論知識,讓廣大黨員群眾隨時隨地了解黨建知識,獲取基層黨組織工作信息,方便黨員群眾積極參與黨的活動。二是拓寬宣傳渠道,突出基層亮點。通過展示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黨建特色亮點、標准化建設、居規民約等內容,更大限度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治理水平。三是解決民生訴求,密切聯系群眾。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為導向,竭盡全力解決群眾訴求。作為“放管服”改革強有力地支撐,群眾通過平台可以足不出戶了解辦事流程和方式方法,打造便民惠民的快速通道。四是打造“生活圈”,開展便民服務。構建快捷的便民服務中心,包含超市、藥店、家政、水站、糧油、果蔬、維修、快遞等便民服務項目。平台開發定位功能,實現送貨上門、服務到家,極大地方便了廣大居民的日常生活,不斷提升社區生活質量。五是探索智慧養老,實現“一鍵呼叫”。當老人獨自遇到突發事件時,點擊“一鍵呼叫”即能第一時間與社區取得聯系,並及時採取有效救助措施,讓老人享受智能養老、智慧養老帶來的便捷,目前已有802名老人添加“一鍵呼叫”功能。

2.統籌推進,建設平台助推服務升級。一是組建隊伍促保障。配備專業團隊負責平台開發維護工作,確定專人負責智慧黨建平台日常管理維護工作,構建區、街道、社區三級管理權限,以社區網格信息隊伍為基礎,打造服務團隊,為智慧黨建平台提供強大的隊伍力量。二是宣傳培訓促提升。召開鐵西智慧黨建平台試運行培訓會,介紹平台的背景、模塊、操作等內容,讓所有管理員熟練掌握操作技巧。制作“鐵西智慧黨建宣傳片”,印發4萬多份海報、宣傳單,各社區通過多角度、多方式宣傳推廣平台,激發黨員群眾的安裝使用熱情。三是平台優化促建設。在試運行階段,社區管理員在信息錄入和宣傳推廣中,征求廣大居民意見,及時反饋,不斷提升平台的模塊建設。共收集各類意見建議50余條,整理修改平台細節200余條,優化模塊建設2個,平台系統更新10余次。四是信息完善促使用。各基層積極完善黨建動態、四項清單、生活圈等模塊內容,及時更新充實。截至目前,已錄入572條黨建動態、1288條四項清單、614條生活圈。

3.協調推動,確保系統平台服務實效。一是整合黨務政務。充分利用服務導航功能,建立健全黨務政務公開制度,發布辦事指南、通知公告等內容﹔利用民生訴求功能,建立溝通協調、上下聯動機制,拓寬群眾訴求解決途徑,保障政策咨詢、答疑解惑“一步到位”,實現黨建政務“雙提升、雙覆蓋”。二是整合窗口服務。社區的“一站式”服務大廳是集黨建和政務服務為一體的綜合類服務大廳,設有彩色LED屏幕或電視顯示屏,滾動顯示居民發布的民生訴求及解決情況、街道(社區)“四項清單”和便民服務事項流程等,讓服務大廳成為黨建和政務服務的“主陣地”,成為處理居民訴求、匯聚民心民意的“集散地”。三是整合區域資源。強化街道社區、駐街區單位、兩新組織共駐共建意識,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推動黨建工作融合,打造共享化、項目化、責任化服務,匯總街道社區的共建需求、駐街區單位和居民的服務需求和服務資源,把資源與需求對接起來,形成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三、成效

1.提供了職能轉變的新模式。以基層組織建設為支撐,創新服務模式,讓“隻跑一次”改革在基層落地生根。一是建立標准化服務模式。基層將辦理事項及辦理所需材料等以圖表模式在平台中呈現,實現了服務事項標准化、辦事指南標准化,讓群眾享受更規范、透明、高效的服務﹔二是建立便捷化服務模式。改變以往的“面對面坐窗式”服務,讓居民通過手機客戶端與社區進行“線上面對面”的業務咨詢與解答,實現基層在線化、個性化、智能化服務﹔三是建立共享化服務模式。打造線上線下融合,形成基層與政府部門、駐街區單位多級聯動,實現服務跨部門、跨層級業務協作,將提效與提質相結合,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2.形成了服務民生的新體系。通過鐵西智慧黨建平台搭建起一條集民情收集、分析、辦理、反饋、評議為一體的綠色通道。一是民情收集。廣泛發動社區居民使用平台,結合自身實際需求,發布訴求。截至目前,共有20672人注冊安裝。二是民情辦理。推進服務由分散向聚焦轉變,針對訴求內容進行分解,多方聯動解決處理。目前,收集民生訴求833條,辦結率達到95%以上。三是民情反饋。展示平台實行動態管理,對訴求發布過程全部公示,督促社區及時處理解決。

3.構建了便民利民的新格局。鐵西智慧黨建平台以“便民、利民”為出發點,以打造智慧社區為主線,重點圍繞完善社區生活圈、提升社區便民生活服務水平、創新社區便民生活服務模式等進行,目前已有600余家商戶入駐平台。讓居民及時了解到身邊尤其是所在社區的服務資訊,隨時查看天氣預報、常用電話、公積金查詢等,幫助社區居民享受“智慧社區”帶來的便捷。

4.激發了群策群力的新動能。聯動多方力量解決民生訴求,社區對民生訴求分類處理,通過協調住建、民政、人社等政府職能部門、調動60余家駐街區單位、1600余名在職黨員、40多支社區志願者服務隊等多方服務力量解決訴求,推動社區工作力量沉到底,傾聽民聲、實現民意、服務民眾,為城市基層黨建注入強大活力。

四、啟示

啟示之一: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現代信息技術有機融合,要以創新思路為引導,注重實踐謀劃。緊跟“互聯網+”時代發展需求,更新黨建工作模式,樹立開放融合的理念,把大數據運用到黨的建設工作和政務服務工作上,有機結合,不斷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整體效應。

啟示之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現代信息技術有機融合,要以實用性為重點,凸顯政治功能。強化平台的應用功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優勢和發動群眾工作優勢,最大限度的凝聚各方力量,改進服務群眾模式,使基層各項工作始終體現黨的意志和要求。

啟示之三: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現代信息技術有機融合,要以民生問題為導向,實現共建共享。通過社區與政府工作部門、駐街區單位和志願服務隊等相互協作,從橫向上消除壁壘,從縱向上暢通、加速信息傳遞,做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調發展。

啟示之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現代信息技術有機融合,要以群眾滿意為目標,提升服務水平。堅持創新理念,緊貼群眾民生需求,優化服務流程,實施標准化服務切實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和服務工作的質量、效率和水平,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

五、評論

建設“智慧城市”“智慧黨建”是不可阻擋的發展大勢,推進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積極推進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入融合,運用信息化手段把黨員群眾有效組織起來。鐵西區建立“智慧黨建”平台,就是緊密把握這一趨勢,通過建立學習教育新陣地、傳播發布新媒介、交流溝通新圈層、組織活力新平台,進一步打通了黨務與政務的“數據隔離”,實現了基層黨組織穿透式管理﹔打破了傳統黨建“限時、限地、限人”的束縛,實現了黨組織、黨員、居民群眾三者良性互動,暢通了各類信息資源整合融合渠道,將黨建工作和便民服務延伸至網絡空間、下沉到居民身邊。其經驗做法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舉措,具有很強的前瞻性、創造性。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