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太白:“四聯四化”畫出城市黨建同心圓

陝西省寶雞市太白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3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加強社區黨建工作,對於落實黨在城市社區的各項任務、促進城市基層治理具有重要意義。陝西省太白縣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工作實際,以鞏固黨在社區的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堅持推行標准化、網格化、項目化、信息化“四化”模式,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協同發力,形成了組織聯建、事務聯管、服務聯做、信息聯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一、背景

太白縣地處秦嶺腹地,因秦嶺主峰太白山在境內而得名。全縣總人口5.2萬,城鎮人口9140人,全縣有東大街、南大街2個城市社區,駐區黨組織159個,黨員2291名,佔到全縣總數的62.6%和60%,城市黨建已經成為全縣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頭戲。

隨著縣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鎮化加速推進,城市規模急劇擴張,社會治理任務日益繁重,城市公共服務供給不足、城市管理滯后、社會治理水平不高、居民訴求復雜多樣等問題日益凸顯。社區黨組織在服務社區居民、推進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中越來越吃力,太白縣結合工作實際,以鞏固黨在社區的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堅持推行標准化、網格化、項目化、信息化“四化”模式,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協同發力,努力構建組織聯建、事務聯管、服務聯做、信息聯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二、做法

1.區域組織聯建,工作程序標准化。一是“定標樹標”強基礎。太白縣以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為著力點,制定《太白縣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實施方案》,圍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陣地、基本保障等六大方面內容,出台社區黨組織標准化實施方案及6項41條創建標准,明確目標要求、方法步驟,高標准打造示范黨組織,力爭把每個黨支部打造成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承接點和發力點。二是“四方聯動”聚活力。堅持“一盤棋”思維,構建縣、鎮(街)、社區三級工作網絡,全面厘清各級職責責任,以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指數為目標,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建立“社區—機關單位—企業—社會組織”四方聯動的社區治理體系,充分釋放基層黨建強大張力、持續激發社區治理內生動力,探索黨建引領下基層社會治理有序推進、健康發展的路徑。健全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堅持每月召開一次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議,會議由駐區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建工作負責人、社區干部、居民代表等人員共同參加,圍繞社區黨建活動、居民服務事項等內容開展討論,逐項化解、“領單”,推動社區黨建與單位黨建互聯互促、有效融合。三是“雙向承諾”促落實。建立共駐共建黨建承諾制度,社區年初按照縣鎮兩級工作安排,結合社區實際,制定全年社區黨建重點工作任務清單,並對外公示接受轄區各單位、居民群眾的監督。駐區各單位也要結合自身行業特點和工作實際,與社區黨組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列出單位承諾事項清單,實現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事務共商、問題共處。

2.社區事務聯管,基層治理網格化。一是“三級網格”強治理。進一步建立健全社區網格化管理服務體系,以居民樓院、責任區、路段、物業小區、專業市場為單位劃分網格,建立由社區干部、轄區黨員、居民共同參與的“社區黨支部+網格片區+樓院”三級網格管理服務隊伍,全縣兩個社區分別設立2個一級網格、15個二級網格和81個三級網格,各網格設立“兩長四員”,實行工作人員定崗、定責、定標,深入開展“三活、四知、八必訪”大走訪活動,推進社區服務管理精細化、無縫隙、全覆蓋。今年以來,先后組織100名網格員開展大走訪活動750多次,使一批困擾居民生活的困難問題化解在了基層網格。二是“一網整合”優資源。根據城市建設和發展方向,打破城鄉、行業、地域限制,強化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和引領作用,把城市各項資源納入區域網格管理,共享駐區單位場地設施,成立18個對外開放的黨員活動中心和居民服務中心,實現人、財、物、地、事、組織“一網整合”,共建共享。三是“重心下移”促提升。持續實施社區黨建重心下移延伸舉措,延伸社區黨員管理觸角,實行在職黨員“雙重管理”、常住無職黨員“激勵管理”、流動黨員“動態管理”、退休黨員“屬地管理”制度,開展黨員“三亮三比三評”活動,推行黨員承諾、黨員積分制,實現“人在網格管,事在網格辦”﹔延伸社區居民服務鏈條,組建“社區在職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轄區企業結對幫扶”、建立“居民開放式圖書室”。著力破解社區管理服務的盲區和死角,逐步織起一張以管理服務為核心的網格化黨建“全域網”,提升社區黨建管理服務水平。

3.重點事項聯辦,服務群眾項目化。一是“四大類別”定項目。為從根源上解決城市社區黨組織核心力量不顯、抓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共駐共建合力不足、工作推動落實緩慢等難題,太白縣探索推行城市黨建項目化管理,將黨建各項工作條分縷析,梳理劃分為“強基固本型、攻堅克難型、為民服務型、創新驅動型”四類項目,把嚴格規范“三會一課”、加強社區干部管理、社區黨組織核心作用不突出、黨員教育管理難、社區環境保障、居民服務、打造社區黨建品牌等均納入黨建項目管理,逐項細化簽訂項目責任書,把抽象任務變成具體清單,把定性要求變為定量指標。二是“三單制”解民憂。全面推行“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群眾零距離”活動,開展轄區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雙報到雙承諾”,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開展“點亮微心願,圓夢在社區”活動,開辟社區居民“心願牆”,針對社區居民訴求和為民服務型黨建項目,按照“居民點單、社區下單、黨員接單”的“三單制”流程,幫助居民解決實際難題。截至目前,居民點單事項300余件,做到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落實,深受居民稱贊。三是“三型服務”暖民心。推行“網格型服務”,將每一個網格責任人細化到每一個小區、樓院、住戶,讓社區黨員干部知居民情、解居民困、暖居民心。開展“共建型服務”,年初與各駐區單位制訂共駐共建活動安排計劃表,預設“春聯進萬家”“環保公益行”等活動項目。擦亮“志願型服務”品牌,組建文化、宣傳、環衛、醫療、科普等志願者服務隊7支,志願者800余名,積極開展政策法規宣傳、困難關愛幫扶、矛盾協調化解、環境衛生清掃等志願活動,搭建起為民服務“彩虹橋”。

4.資源信息聯享,黨員教育智能化。一是“遠程教育”促學習。充分利用遠程教育站點覆蓋面廣、媒體資源豐富、信息傳遞快捷的優勢,通過遠程教育平台,大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遠程教育學用活動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相結合,引導黨員深學細悟,汲取信念力量。在鞏固現有教育手段的基礎上,把觀看電教片同參觀走訪、聆聽先進事跡報告會、專題講座等形式有機結合,實現社區黨員教育全覆蓋。二是“智慧黨建”強培訓。將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融入黨建工作,統籌資源,合力攻堅,建成全縣“智慧黨建”平台系統,充分運用“一屏一網一終端一監控”,實現了縣、鎮街、社區三級黨組織的全面覆蓋、互聯互通。基層各種會議、培訓都可以通過視頻會議系統來完成,對於基層黨組織的到會率、會場紀律等情況進行實時監控,發現問題直接通過平台現場調度,進一步提升了黨建工作的智能化、科學化水平。三是“網絡平台”促交流。近年來,太白縣各社區黨支部充分利用網絡方便快捷的優勢,組建了“黨員交流微信群”“社區黨建宣傳微信公眾號”,每月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各社區都會在活動的前3-5天,通過“微信群”將活動計劃發布,讓黨員做好准備,“主題黨日”當前,“線上”互動和“線下”交流同步進行,有效解決了年老體弱黨員、流動黨員的學習難題,進一步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黨員的歸屬感。

三、成效

一是社區黨建工作由“單線”到“多元”,社區核心更加突出。以社區黨建聯席會為平台,組織駐區單位與社區探討共駐共建的方式,最大限度服務居民,拉近了黨群距離。駐區單位根據自身資源優勢,通過認領服務事項,融入到服務居民的體系中來,擺脫了原有的上下級“一對一”黨建管理模式,社區黨員積極進社區報到、參與社區志願服務、開展各類“共享幸福家園”文化娛樂活動,推動區域內各單位組織聯建、黨員聯管、利益聯享,由“線”向“面”拓展,形成了統一領導、上下聯動、縱橫發力、協調有序的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是社區服務資源由“單一”到“共享”,為民服務更加優質。改變過去單純由社區提供服務的簡單模式,吸引駐區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居民群眾等多方資源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和服務。共享駐區單位資源設施,成立16個黨員活動中心和居民服務中心,解決黨員活動場地不足難題。與駐區機關單位、企業、社會組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55份,積極開展健康知識宣講、居民健康義診、法律知識宣傳、文化義演、書畫展、攝影展等各類活動,開展走訪750余次,發現和解決居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實現了活動共做、事務共商、問題共處、服務共享。

三是社區建設由“專職管”到“自治共管”,基層治理更加有力。通過構建“縣委—鎮黨委—社區黨支部—網格片區—居民樓院”的開放式、全覆蓋黨建格局,打破社區獨自開展工作、條塊之間各自為政的單一黨建工作模式,將轄區的管理資源、服務資源整合到黨建資源,以黨建統領各項工作開展。發揮社區志願者才能,鼓勵居民自己成為志願者,組建文化、宣傳、環衛、醫療、科普等志願者服務隊7支,志願者800余名,與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一同開展聯動服務,推動社區治理水平再上台階。

四、啟示

啟示一:打破行政壁壘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之舉。城市黨建要構架城市“大黨建”思路,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紐帶連結作用,把鎮街社區、駐區單位、各個行業和各個領域黨組織的力量統籌整合起來,引導各領域黨組織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體制、身份、職級之間的無形之牆,真正將基層黨組織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作用落到實處,形成共駐共建、互聯互動“一盤棋”,實現組織資源、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從局部推進向整體融合轉變。

啟示二:抓實社區服務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應有之義。以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是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目標,“服務是最好的社區治理”。城市黨建要始終堅持重心向基層下移,堅持以人為本,以群眾需求為切入點,整合服務資源、提升服務能力、優化服務效果﹔要以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為牽引,以服務項目落實為關鍵,通過搭建平台、營造氛圍,把分散的社會力量凝聚到社區黨組織周圍,加強與居民群眾的交流溝通,真情開展為民服務,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社區治理和服務網絡,讓資源下來、服務上去、群眾滿意,不斷筑牢執政之基。

啟示三:打造特色品牌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舉措。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緊跟形勢要求,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太白縣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突出城市特色,進一步強化黨建品牌的示范、輻射和帶動效應,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按照“推動工作重心下移、發揮自身特色優勢、打造城市黨建精品”的工作思路,以打造“慢城太白黨旗紅”黨建品牌為引領,以黨建工作“項目化”為抓手,創建工作措施實、工作載體新、主題內涵深、推廣價值高的城市黨建品牌,創新推行“五微模式”“433工作法”“跑一次明白卡”等品牌活動,打造“雲間太白、智慧黨建”宣傳新窗口,以創新促進服務提升、強化社區治理,實現城市黨建新突破。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