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淄博市淄川區:開發“黨建地圖” 構建新時代開放共享的城市組織生活體系

中共淄川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3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淄川區位於山東省淄博市中部,轄13個鎮(街道、開發區),面積960平方公裡,總人口73萬,是世界短篇小說之王蒲鬆齡的故鄉,也是全國資源枯竭型城市。全區共有基層黨組織2007個,黨員4萬余名,其中65%的基層黨組織位於城鎮,71%的黨員在城市工作或生活。近兩年來,淄川區圍繞推動老工業區轉型發展,著力鍛造“紅色引擎”,以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為主線,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全面統籌、系統推進、開放融合、整體效應,開發上線“黨建地圖”,建立新時代開放共享的城市組織生活體系,以新理念新思路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會議精神,對做好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等提出了新的要求。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不斷變化,同步出現了一些“新城市人”(非戶籍人口)、“新城市病”(城市建設管理、城市基層治理等與城市發展脫節所導致的問題),這為做好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凝聚人心、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的作用,如何通過規范黨內組織生活進一步強化黨員身份意識和責任意識,如何讓黨支部和黨員從封閉、單調的“會議”走進開放、專業的黨建“陣地”,有效增強黨內組織生活的吸引力,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創新。圍繞在上述方面實現破題開路,突出發揮城市基層黨建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方面的政治引領作用,淄川區探索運用“互聯網+黨建”新模式,統籌資源力量,開發出一張以城市黨建為軸心、貫穿全區優勢黨建資源的“黨建地圖”,供基層黨組織免費共享使用。通過深學篤行、淬煉黨性,使基層黨組織更有活力、黨員更有動力,整體帶動城市基層黨建質量和城市基層治理水平顯著提升。

二、做法與經過

1. 科學謀劃、達標收錄,高標准繪制“黨建地圖”。圍繞避免因“重建輕用”導致黨建示范點成為“盆景”等形式主義,推動城市各領域黨建均衡發展,強化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突出“質量第一、效果優先”,將其貫穿“選點、打造、定點”全過程。選點時,突出全城統籌布局、精准把脈定向,堅持思維創新、路徑創新、方式創新,在明確以淄川城市基層黨建暨黨員政治生活教育點為核心的基礎上,立足不同領域特點和優勢,每年遴選一批黨建工作基礎扎實、黨員整體素質高、特色產業發展好的“兩新”組織、城市社區等領域黨組織,通過挖掘提煉、系統總結典型做法,形成符合實際、彰顯特色的黨建品牌,納入年度基層黨建工作現場觀摩點評點,全面展現黨建工作新經驗、新成果,激發比學趕超活力,確保黨建示范點保持時代感和實用性,實現可持續更新。打造時,從源頭上摒除“黨建示范點就是展廳裝修和展板上牆”思想,突出黨建示范點在主題設計、功能設置、項目設定、標識規范、內容安排等方面的政治功能、政治屬性,統籌黨校、老干部、廣電等部門力量,做好主題黨課策劃、專題片攝制等工作,促進學習議事、教育培訓、黨建活動、為民服務、拓展體驗等功能在黨建示范點全面集成。定點時,擬申請成為開放式組織生活點的單位,按照歸口管理的原則,分別報區“兩新”工委或鎮(街道、開發區)初審。初審通過的,區委黨建辦牽頭召集組織、宣傳、黨校等部門組成聯合驗收組,對照准入條件,分別從硬件設施、輔導解說、設備運行、微黨課4個方面進行現場評議。根據評議情況提出審批命名的初步建議名單,報區委黨建領導小組研究確定。每年“七一”、國慶前后集中命名授牌,納入“黨建地圖”,供基層黨組織選擇使用。截至2018年底,全區共投入運行開放式組織生活點19個。

2. 統籌布局、精准施策,高質量運行“黨建地圖”。圍繞破解部分黨支部組織生活內容單調、活動單一、活動場地受限、缺乏吸引力等問題,秉持“共建共治共享”新理念,著力實現“1+1+1>3”的共贏效果。項目設置方面,結合建設過硬黨支部,聚焦廣大黨員特別是在城市工作或生活的黨員實際需求,科學確定佩戴黨員徽章、重溫入黨誓詞、誦讀黨章、交納黨費、學習研討、現場參觀6項“規定動作”,應用於全區所有開放式組織生活點,增強組織生活的儀式感和庄重感,引導黨員時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揮作用﹔分類創設誦讀憲法、傳唱紅歌、紅色生日會、微黨課(專題黨課)、老黨員講故事、黨務天地、紅色熒屏、民主評議黨員、愛心驛站、黨性體檢、拓展(特色)體驗、美麗鄉村(社區)巡禮等10余項“自選動作”,由各開放式組織生活點結合實際靈活設置,推動組織生活更多體現自主、開放、互動,更好發揮黨員主體作用。規范運行方面,設計開發“黨建地圖”,嵌入“淄川黨建”微信公眾號的綜合服務項目,將全區所有開放式組織生活點串點成線、連線成面,並採取“點位列單、支部點單、黨員用單”運行模式,實現全域分布、無縫覆蓋。“黨建地圖”圖文並茂展示各開放式組織生活點的具體信息、組織生活“菜單”等內容,同步提供在線瀏覽、活動預約、內容訂制、交通導航等功能,通過這項“指尖上”的貼心服務,基層黨支部隻需點點鼠標、動動手指,就能全面了解各開放式組織生活點的基本情況、個性訂制組織生活項目、准確到達現場。截至2018年底,全區共有190余個基層黨支部的8800余名黨員和7個專題培訓班的1300余名學員參加了開放式組織生活。

3. 建章立制、嚴格規程,高效率管理“黨建地圖”。圍繞規避因“重建輕管”出現久而鬆懈甚至廢弛現象,從制度層面入手,強化開放式組織生活點的規范高效管理,確保良性運行。操作層面,印發《關於構建新時代開放式組織生活體系深化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通知》,將黨員集中活動、黨員分類管理、開展政治理論學習、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等融入支部主題黨日,原則上區直部門單位和鎮(街道、開發區)機關黨組織每年至少開展2次,企業和村居黨組織結合實際確定,活動開展情況實時上傳“山東e支部”。監管層面,印制《淄川區新時代開放式組織生活點記實簿》,各開放式組織生活點根據活動開展情況如實記錄具體項目,參加活動的黨組織負責人簽字確認,區委黨建辦通過“黨建地圖”系統記錄和記實簿相互印証后確定有效活動項目,記入經費補助統計范圍。保障層面,制定《新時代開放式組織生活點運行管理辦法》,組建由區委黨校教師、離退休老干部和開放式組織生活點講解員共同組成的輔導員隊伍,實行聘用制動態管理﹔區裡統一制定開放式組織生活參考流程樣本,各開放式組織生活點結合實際修改完善后使用,有效保証“規定項目”規范庄重、“自選項目”彰顯特色。同時,建立區管黨費兜底保障機制,根據各開放式組織生活點建設情況給予一次性補助,並結合后期活動開展規模、實際效果等情況,按照每次活動500—1000元的標准給予補助,每季度匯總發放一次,專項用於開放式組織生活點的日常管理、運行維護、業務接待及輔導員授課(講解)等支出。截至2018年底,區管黨費共列支“黨建地圖”建設運行及各類經費補助100余萬元,真正實現了“小錢辦大事”。

三、成效與反響

1. “黨建地圖”有力推動了城市“大黨建”格局的構建。在開發“黨建地圖”過程中,區黨建領導小組明確成員單位職責,常態溝通、上下協同解決問題﹔區委組織部、區黨建辦統籌協調轄區內各領域黨建工作,整合調動宣傳、黨史、黨校、廣電等各類黨建資源,突出抓全程、全程抓,“一攬子”統籌擺布活動流程設計、黨課備課、專題片制作、輔導員培訓等各項工作,從源頭上打破了黨建“體內循環”,經廣泛應用於各領域,整體成效明顯。比如推進“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建立全省首家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孵化中心。

2. “黨建地圖”有力變革了傳統黨內組織生活形式。以城市基層黨建暨黨員政治生活教育點為主導,構建開放性的互聯互通脈絡,突出政治屬性,強化政治引領,各開放式組織生活點設置的佩戴黨員徽章、重溫入黨誓詞、交納黨費等項目,能夠幫助黨員始終牢記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有助於增強政治認同和對黨組織的歸屬感、責任感,喚醒黨員意識、責任意識、規矩意識,在實際行動中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比如龍泉鎮韓庄村,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作用,積極帶領群眾發展致富,民風純朴、鄰裡和諧、經濟發達。

3. “黨建地圖”有力提升了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黨建地圖”著眼於推動網上“虛擬陣地”和線下“實體陣地”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注重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堅持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服務基層優勢,通過凝聚正能量,著力解決現實問題。比如將軍路街道頤澤社區,圍繞讓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組建了一支數千人的“五彩志願者”(黨員、文化、巾幗、綠色家園、治安調解)隊伍,在公益行動、文化活動、工程建設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被授予“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四、經驗與啟示

1.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質量,必須建立集約高效體制機制。“黨建地圖”圍繞集成開放式組織生活點的綜合功能,建立完善協同聯動工作機制,注重將紀檢、宣傳、黨校等部門資源有機整合,精准科學創設組織生活項目,形成了構建開放式組織生活體系的整體合力。這啟示我們隻有跳出“部門所有”,從“大黨建”格局出發,整合優勢資源力量,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加強上下聯動、左右協調,才能集聚合力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

2.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質量,必須構建開放共享信息平台。“黨建地圖”把組織生活傳統優勢與現代信息技術結合起來,以信息化助推組織生活創新開展,讓組織生活既有意義又有意思,既有深度又有溫度,更趨精細、規范、高效。這啟示我們通過信息化、網絡化手段與時俱進抓好傳承創新,既能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員教育、服務黨員群眾,也能從容應對因互聯網傳導滲透的新情況新問題,整體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3.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質量,必須著力破解城市治理難題。“黨建地圖”為黨支部和黨員量身定制的組織生活“菜單”,突出時代特征,貼近工作實際,能夠讓黨員的組織歸屬感、身份認同感顯著增強,在急難險重任務攻堅中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這啟示我們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和凝心聚力作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突出發揮黨員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作用,促進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同頻共振”。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