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合陽縣“12365”工作法夯實城市發展之基

中共合陽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3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合陽縣著眼於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深入實踐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求,探索形成“12365”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法,即圍繞以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突出黨員十二分制和“黨建+3C”兩大品牌創建,建立健全三級聯動、共建共享、社區兜底管理服務三項工作機制,建好管好社區工作者、在職黨員、志願服務隊、社區“五老”、文藝服務隊、黨員經營戶六支隊伍,打造書香家園人文美、文明家園鄉風美、宜居家園環境美、平安家園和諧美、富裕家園生活美的“五美”城市社區,為建設美麗宜居合陽夯實基層基礎。

背景與起因

一、城市基層黨建面臨新常態。合陽縣城常住人口突破10萬人,一半以上的黨員和黨組織集中在城區,大量流動人口涌入使新的社會矛盾不斷增多,對城區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的能力和要求不斷增強,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刻不容緩。

二、城區黨組織服務群眾水平有待提升。社區因人員、場地、經費等限制,難以滿足居民多元化服務需求。駐區單位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服務群眾活動形式單一、針對性不強,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成效不明顯。

三、社區黨組織核心作用不突出。社區對駐區單位缺少有效約束手段,對在職黨員缺乏硬性管理措施,與社區聯系不緊密、工作不主動。個別社區干部年齡偏大,難以適應新形勢下多元化、多層次、多類別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

四、薄弱環節亟需快速突破。目前就合陽縣而言,仍存在城市基層黨建要求不具體、氛圍不濃厚,黨建聯席(合)會作用發揮不明顯,特色亮點不夠鮮明等短板,需通過創新方法和手段,來常態化規范、長效化提升。

主要做法

一、建強一個核心提升基礎層組織力。緊緊圍繞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這一核心,一是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四個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都具備大專以上學歷,具有從事管理服務方面的工作經驗和一定的政策水平,具有較強的組織領導能力。社區“兩委”班子大專以上學歷28人,佔62.3%。二是規范黨組織設置。成立了3個社區黨委,形成以社區黨委為核心,轄區單位黨組織、黨員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三是規范陣地建設。對泰山社區活動場所進行了改造提升,實施了花園社區辦公大樓改造升級工程。四是規范組織生活。按照議人議事議支部的工作要求,扎實開展“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雙述雙評、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鼓勵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共過組織生活,聯席召開“三會一課”、書記講黨課。

二、突出兩大品牌創建激發工作活力。一是黨員“十二分制”立規矩。根據社區黨員、在職黨員的日常行為,設立若干計分項目,量化計分標准,按照計分分值,分別給予通知提醒、警示談話、限期整改、勸退或除名。促使黨員肩上有責、爭先有標、行為有尺、考核有據,全面激發黨員活力。二是“黨建+3C”激活力。按照“黨建+3C”(黨建+確定項目Confirm+選擇項目Choice+創新項目Creative)項目創建要求,花園社區確定了“黨建+優質便民服務+志願服務+書香文藝”品牌項目,打造“居民之家”“黨員之家”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服務,通過愛心驛站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發展廣場文化、樓宇文化、家庭文化,形成符合社區特色的文化品牌。其他各社區也確定了各自的“黨建+3C”創建項目,將黨建融入到社區服務工作的各個方面,以黨建引領發展,用“3C”激發活力。

三、建立三項機制開創工作新格局。一是縱向建立三級聯動的工作機制。建立縣、街道、社區三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合)會議聯動機制,今年共召開會議15次,先后對服務居民“三張清單”、轄區資源共享、志願服務、社區網格化組織體系建設等重點任務進行了研究部署。二是橫向建立共建共享的工作機制。各駐區單位與社區黨組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列出共駐共建資源清單和服務項目清單。縣委辦、水務局等50余家駐區單位積極與社區聯合,發揮自身優勢,開展服務活動。東雷抽黃管理處、三合大酒店、住建局等40余家駐區主動主動為社區提供活動場所等。三是建立社區兜底管理服務的工作機制。社區黨組織將民辦非企業單位、小個微工商企業等“草根”組織,及時納入社區黨組織的管理服務范圍之中,做好園區、商圈、互聯網黨建工作,把轄區內各種組織都管起來。

四、建好管好六支隊伍凝聚服務力量。一是建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立社區干部教育培訓計劃,形成了由組織部牽頭、街道辦具體實施、駐區各職能部門參與的社區干部教育培訓體系。鼓勵優秀社區專職人員進“兩委”,共有10名社區專職人員進入社區“兩委”班子。二是激活在職黨員隊伍。根據在職黨員的行業特點、職業類型,組建成愛心飛揚、夕陽紅等10余支服務隊伍,積極參與文明創建、維護穩定、服務群眾等各項工作中,為社區建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三是壯大專業志願服務隊隊伍。環北社區與2家家政服務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開展各類技術培訓9期300余人(次),幫助3人就業。金水社區聯合駐區單位成立紅十字志願救護服務隊,無償開展愛心救護和公益宣傳30余次,參與人數達500余人。四是成立社區“五老”服務隊。成立以社區老黨員、老干部、老軍人、老模范和老教師為成員的社區“五老”服務隊,依法調處群眾來信來訪15件,巧妙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6起,調處率達100%。五是組建社區文藝服務隊。各社區結合實際,分別組建了秧歌隊、旗袍隊、健身操隊、百人腰鼓隊等文藝隊伍,定期組織文化節目進小區、進巷道、進樓棟、進庭院巡回演出80余場(次),活躍了社區文化氛圍。六是管好黨員經營戶隊伍。為黨員經營戶懸挂黨員經營戶牌26戶(個),讓黨員亮牌經營、誠信經營,在“兩新”組織中設置黨員示范崗、志願服務崗,為群眾提供優質服務。

五、打造五美城市社區提升居民幸福感。一是書香家園人文美。以“書香合陽”建設為契機,發放《全民閱讀倡議書》4萬余份。組建萍聚讀書會,吸收會員130余人。開展了“我閱讀、我分享、我進步”“誦讀經典”等一系列讀書分享會23場(次),累計參與人數達300余人(次)。二是文明家園鄉風美。開辦“道德大講堂”,開展文明市民、文明禮儀等專題講座129場(次),廣泛開展“十星級文明戶”“道德模范”“古莘最美家庭”“好媳婦好公婆”等各類先進評選活動,樹立了王俊發、呂曉梅等一大批先進典型。三是宜居家園環境美。由“六支隊伍”參與共同開展“美化社區環境、共建宜居家園”主題活動,開展環境衛生整治、違停整治、出門店經營治理、文明出行勸導等活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四是平安家園和諧美。在全市率先建成“6+5+X”智慧安防系統,城區組建“紅袖章”巡防隊31個,吸納平安志願者600余名在各小區、商場、街道巡邏。依托城區警銀亭,進一步固化“屯警街面、區域布防、武裝巡邏、動中備勤”模式,確保城區街面24小時全天候專業巡防。五是富裕家園生活美。以微心願征集為抓手在社區廣泛開展助殘扶弱主題活動,點亮微心願239個,200余戶家庭或個人得到結對幫扶。

成效與啟示

經過不斷的探索和實踐,合陽縣城市基層黨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觀念深入人心,服務陣地建設不斷規范,齊抓共管力量顯著增強,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我們深刻體會到,對於合陽這樣的農業大縣來說,抓好城市基層黨建要以整合共駐共建資源為抓手,不斷提升城市社區黨組織服務居民的能力。

一是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形成了工作模塊化、任務一體化、目標同向化的立體多維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模式,促進區域內各類黨組織聯動融合、共駐共建。駐區單位、黨建聯席(合)會成員、駐區黨員積極發揮表率作用,主動與社區加強聯系,積極謀劃共駐共建工作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進一步提升,領導核心地位更加鞏固。

二是推動了各領域黨建工作有機融合。使城市黨建對轄區內個領域黨建的牽引作用、滲透作用和整合作用明顯增強,實現了城市黨建和各領域黨建的“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讓城市黨建氛圍更加濃厚、運轉更加有效,充分釋放和放大了各個領域黨建的“外溢”效應,形成“聚合”台式,推動了城市黨建的內涵式發展和系統性增效。

三是城市黨建系統化格局不斷完善。縣級層面,建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對黨建工作進行研究謀劃、督促落實﹔街道層面協調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落實,社區層面具體抓落實。通過系統化的工作方法,突出嚴責任、創品牌,強服務、重統籌,形成了頂層發力與底層著力有機聯動的工作機制,使我縣城市基層黨建脈絡更加清晰。

四是提升了社區服務居民群眾的水平。社區與駐區單位服務居民群眾的載體更加豐富、領域更加廣泛、措施更細更實、成效更加明顯,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平台得到拓展,社區服務力量得到充實,社區自理能力得到增強,社區滿足居民群眾多樣化服務需求的能力得到加強,居民群眾對社區的認同感大幅度提高。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