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西安市臨潼區構建黨員民意代表制發動駐區單位共同參與基層治理

中共西安市臨潼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3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效解決社區整合資源的能力和措施不夠,服務居民手段相對滯后和服務質量還不夠高等問題。臨潼區在“兩委員一代表”等成熟做法的基礎上,以駐社區單位的直管黨員、在職黨員和流動黨員數量及分布情況的基礎上將社區細化為每個網格,每個網格選舉產生熱心公益事業的黨員民意代表,通過黨員民意代表收集民意、及時向社區反饋、督促社區落實等措施,有效整合了全區各種資源,使基層黨組織的服務更加體現民意,貼近民需。

一、背景與起因

臨潼區是一塊古老神奇而又煥發著青春活力的土地,自周、秦到漢、唐,臨潼一直為京畿之地,處於全國政治、經濟、文化活動的中心。臨潼是古都西安的東大門,距市中心30公裡, 總面積915平方公裡,人口70多萬,轄23個街道辦事處,區內有馳名中外的兵馬俑、華清池、驪山等馳名中外的風景名勝,因此轄區內中、省、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多、非公企業多、社會組織多,這些駐地單位黨組織關系互不隸屬、級別高低不同,相互比較封閉,局限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認為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社會治理是街道社區的事,與自己沒什麼關系,被動應付的多。一些街道社區開展的活動,參加者一般都是黨支部成員和幾個老同志“熟面孔”,很少能看到駐區單位的影子。社區組織召開的共駐共建議事會,缺乏利益聯結和工作抓手,共建活動大多是臨時性的、淺層次的,沒有發生“化學反應”。如何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相互封閉藩籬,是當前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需要著力解決的難題。臨潼區針對這些問題,堅持“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理念,通過構建黨員民意代表制,發動駐區單位共同參與社區基層治理,統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是設置“五項環節”,精心推選民意代表。第一環,摸清黨員底數。組織20個街道38個社區摸清了轄區11565名黨員的情況,重點摸清了10914名雙管黨員的分布情況,按居住地和工作地分社區建立信息庫。第二環,劃分選區。各社區以直管、在職和流動黨員數量及分布情況為基准,原則上每30至50個黨員為一組劃定選區,並以此為依據劃分了189個選區。第三步,宣傳發動、發布公告。全區各社區共召開了31場動員大會,組織了152名工作人員深入到14107戶居民家中進行了宣傳發動,努力讓更多的黨員群眾參與進來。第四項,確定競選候選人。社區黨組織組織各選區通過自我推薦、群眾推薦、黨員推薦等三種方式,將黨性意識強、熱心社區公益事業,受到群眾認可的黨員推選為候選人。在由社區支委會,對黨員自薦、群眾推薦的情況進行綜合匯總梳理,按推薦票數的高低,確定出268名正式候選人。第五環,競選正式代表。各社區根據黨員分布情況和職業特點,分別設置了37個主會場和101個流動票箱,組織競選者進行能力展示和責任承諾,讓黨員和群眾加深了解。最終通過投票推選出了259名黨員群眾心中最合適的民意代表。

二是賦予民意代表四項權利,明確工作職責。一是全面收集社情民意。黨員民意代表結合工作生活實際,採取入戶走訪、QQ群網上咨詢、微信平台、小范圍座談等多種形式,全面了解居民的困難,收集居民的意見。二是協調上傳問題落實。黨員民意代表對收集到的情況進行匯總梳理,分類向社區黨組織反映,結合居民需求,提出合理的意見或建議。屬於社區職責范圍內的,協調社區盡快予以解決,並及時向有關居民通告辦理和協調結果。三是參與社區重點工作決策。社區每月組織召開一次黨員民意代表例會,提前一周下發會議議題,各代表就議題需充分征求片區居民的意見建議,進行科學分析,作為參與決策時的重要依據。四是監督評議社區工作。社區年底召開年度測評大會,黨員民意代表負責聽取社區兩委會的述職述廉報告,對本年度各項工作進行審議,對下一年度的工作方向提出合理化意見並進行民主測評,測評結果交街道黨工委備案。對各項重點工作的進展情況,民意代表要及時向社區居民進行通報。

三是確立黨員民意代表規范,完善運行機制。一是定期召開黨員民意代表大會。黨員民意代表大會是黨員民意代表履行職責的重要載體和途徑。由街道黨工委每年以社區為單元組織召開一次代表大會,會議主要內容是審議和聽取社區的工作報告,評議社區黨員干部,討論並提出對下一階段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二是定期組織黨員民意代表開展活動。社區黨組織結合階段性工作安排,定期組織代表開展座談會,通過集中調研,集中走訪等各種方式,進一步發揮黨員民意代表的作用。活動原則上每月不少於一次。活動結束后要及時進行梳理和總結,同時將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報街道黨工委備查。三是建立黨員民意代表退出制。社區黨組織年底組織社區黨員、居民代表對黨員民意代表履職情況進行綜合評定,對履職情況較差的,報請街道黨工委批准,在黨員民意代表大會上進行資格罷免。對存在嚴重問題的代表,報區委組織部批准,隨時進行資格罷免。四是實行黨員民意代表任期制。黨員民意代表的任期與兩委會任期同步,兩委會換屆后,黨員民意代表進行重新選舉。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感情融合在一線。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原則,把民意代表作為密切社區黨組織和居民群眾直接聯系的有效途徑。259名民意代表與社區已有的“三長三員”對接,深入社區網格,與群眾面對面開展尋訪問訪、談心交流活動,確保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掌握居民需求。黨員民意代表通過對應社區網格開展便民服務活動,在社區黨組織與居民群眾之間架起了一座“連心橋”。

二是民意收集在一線。黨員民意代表結合自身實際,採取入戶走訪、電話咨詢、QQ群網上咨詢、微信等多種形式,經常性的深入區域進行民意調查,全面了解居民的困難和需求,為群眾表達訴求打開“綠色通道”。在收集社情民意的過程中,黨員民意代表按照《黨員民意代表工作紀實手冊》的規范化填寫要求,對居民群眾提出的意見逐項登記,一事一記。截止目前,全區民意代表共收集各類民意訴求1000余條。

三是問題解決在一線。對於鄰裡糾紛、環境衛生、物業管理等民意代表自己能協調解決的問題,由民意代表積極協調相關人員,在第一時間予以解決。對於社區硬件設施、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等需要上呈社區協調解決的,民意代表及時上傳至社區黨員民意代表工作室。工作室根據問題所涉及的權責范圍,綜合分析,提出解決措施,規范填寫《民情記錄簿》,並在7日內向民意代表書面回復處理結果﹔民意代表根據處理結果答復居民並回訪處置效果,確保“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把問題解決在一線,矛盾化解在基層。自工作開展以來,民意代表協調解決居民文明養狗、路燈亮化、小區綠化、水電等訴求2000多件。

四是力量凝聚在一線。黨員民意代表制度實行以來,在服務群眾生活、壯大服務力量、提高社區工作質量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幫助社區弱勢群體改善生活,例如,貧困戶伊變花通過黨員民意代表孫康寧的反映,享受到了城市低保和廉租房補貼。比如,孤寡老人華淑娥通過民意代表董晚俠的反映,享受到了東關社區志願服務“愛心陪聊隊”的關愛。民意代表根據社區居民反映的各類需求,協調各駐區單位,深入社區開展醫療保健、親情慰問孤寡老人、文明養犬宣傳、廣場舞指導等公益性志願服務活動。凝聚社區工作人員。通過民意代表的協調,將網格管理員、社區工作人員凝聚在一起,為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找到了著力點,推動了社區黨組織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進程。

四、經驗與啟示

啟示一:怎麼能讓普通的黨員有能力把服務的心變成實實在在為民分憂的效果?必須賦予一定的權利,這是西安市臨潼區委組織部在實踐中給出的答案。

一要賦予更大地執行權。上任之初,每位民意代表會收到由區委組織部統一印制的《黨員民意代表証》,這意味著他們憑借這個“身份”,可以理直氣壯的督促、協調區內所有的七站八所,駐區單位盡快解決群眾所思所盼的問題。當然,有一個前提是,臨潼區委己對全區黨政機關發出號令,見到《代表証》,就是接到了服務群眾事項的督辦單,通過一個《代表証》,就可以協調整個駐區單位的資源。

二要賦予更大地評判權。民意代表參加社區各種與群眾利益相關的會議,可以隨時發表自己對社區建設和發展的意見和建議,每年對社區工作進行測評打分,牽引社區黨組織始終把工作的著力點瞄向為社區群眾服務上。

三要賦予更大地話語權。今后,在黨代表、人大代表以及各種組織的選舉中,要為社區黨員民意代表留出一定的比例﹔在各種評活動中,要充分考慮他們中的優秀分子。這是臨潼的路徑選擇,目的是不斷提升他們的影響力和話語空間,從而為更好的服務群眾提供保障。

啟示二:黨員民意代表的任務是具體的,就是為自己選區的群眾服務。能不能把這任務,真正落在實處,需要靠機制和制度來保障。

一是實行流轉單制度。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由民意代表填寫《承辦單》,詳細登記問題,通過協調解決,用最短期限將處理結果進行回復,並由訴求群眾簽字認可,逐月將《承辦單》交社區黨組織存檔,作為考量民意代表工作和駐地單位效果的過程依據。

二是實行網格管理員制度。由社區干部分別擔任每個選區的網格管理員,與民意代表結成對子,互為幫助、互為支撐、互為監督,努力通過組織形式形成上級要求與群眾意願的最好結合,最大合力。

三是實行動態更替制度。從大的周期上來講, 社區“兩委”會三年要進行換屆,黨員民意代表同樣三年要進行重新推選;從動態來講,黨員群眾每年要對其進行評議,履職情況不行的,就要被換掉。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