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長白縣:黨建領航促和諧 志願服務惠民心 長白幫客行動創新社會治理服務新格局

吉林省白山市長白朝鮮族自治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3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基層黨組織是基層治理的主心骨,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基層黨建弱,基層治理就弱。通過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和機制引領,推動黨的建設融入社會治理各項工作、各個環節,是必須回答好的時代課題。為回答好這一個課題,2016年,長白縣在全縣范圍內開展了民意民情普查,在普查過程中發現,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項目快速集聚和人員頻繁流動,貧富差距、弱勢群體、文明新風、公共服務等社會問題比較突出。基於以上現狀,長白縣委立足實際,客觀分析,以創建“磁石”型黨組織為引擎,順應志願服務發展新要求、新期望,圍繞基層黨建、脫貧攻堅、共駐共建等重點工作精准發力,創新開展“長白幫客行動”,把志願服務活動作為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有力抓手,融合“互聯網+”模式,整合在職黨員、干部群眾、小黃帽、愛心大使等各類資源,積極構建“黨建+志願服務”新格局,建立志願服務網格化、制度化、常態化機制,打通黨組織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全面開啟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模式。

二、做法

1.系統化構建,合力搭建立體化組織架構。一是深入挖掘群眾需求。結合省委提出的區域共建“四項清單”制度要求和市委開展的社會化服務“五進”社區活動,充分發動機關在職黨員、社區“兩委”成員,深入轄區單位和群眾家中走訪調研,建立一手民情檔案資料16429份,發放幫客征求意見表、倡議書、招募函12000余份,整理匯總群眾反映突出問題21類78條,為“長白幫客行動”有針對性的開展工作和活動提供了科學依據。二是創新“1+8+N”幫客服務模式。“1”即整合城市黨建資源成立區域大黨委,配備5名專職人員,統籌協調組織長白幫客行動。“8”即根據群眾需求提供醫療保健、法律咨詢、關愛助學、環境保潔、旅游宣傳、民俗文化、幫扶貧困、綜合服務8類幫客服務項目,拓寬幫客服務半徑。“N”即建立包含機關、社區、學校、醫院、國企在內的多個幫客服務團隊,搭建覆蓋全領域、立體化的幫客服務體系。三是構筑“雙線”服務平台。打造幫客“e+”線上平台,投入34.6萬元,研發“長白幫客”手機APP,創建“長白幫客”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形成“多位一體”網絡格局。打造“幫客空間”線下平台,投入資金160余萬元,建設200平方米的“幫客空間”,內設暖心居、惠民吧、幫客驛站等功能室,滿足幫客及群眾的多元化需求。

2.多元化參與,聚力打造多維新幫客服務平台。放大“社區+”“機關+”“行業+”“社會+”聚合效應,開展“組團式”社區關愛、機關幫扶、教育支持、醫療救助、社會公益等幫客行動。社區幫客,深化“守望相助”行動,採取定向包戶、結對幫扶、親情陪伴,為老弱病殘鄰裡代購商品、代扔垃圾等形式,廣泛開展親情關愛志願服務,在生活中持續釋放長白幫客“正能量”。機關幫客,結合脫貧攻堅和包保幫扶聯系點,強化資金政策牽引,抓牢鄉村旅游、光伏發電、農村電商三大產業脫貧行動,探索產業造血脫貧新模式,打造特色旅游文化村部44個,落地光伏項目14個,建設村級電商服務站77個,千方百計幫助貧困村、貧困戶增收脫貧。醫療幫客,推行“健康義診工程”,組成“百人幫客義診團”,定期對困難群眾進行體檢,巡回診治常見病和慢性病,累計義診困難群眾600余人,贈送藥品價值16萬余元。教育幫客,重點實施“雨露計劃”,通過開辟“綠色通道”等方式幫助貧困戶子女圓夢護航,依托“幫客空間”主陣地,成立“四點半小課堂”,免費為貧困學生和留守兒童開展課后輔導。社會幫客,為“愛心接力”續能,1000余名社會幫客與124名貧困學生結成幫扶對子,累計投入幫扶資金35萬元,“微公益”幫客先后深入20余戶貧困戶家中,自發組織慰問困難群眾,累計發放善款物資4萬余元。

3.制度化落實,著力構建常態化幫客運行機制。一是建立幫客主體聯動機制。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對幫客行動開展過程中出現的重大問題、涉及居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項等,組織召開聯席會議共同協商解決。推廣“幫客+社工”服務聯動模式,引導幫客志願者運用社工理念開展服務活動,提高志願服務水平,形成社區、機關單位、社會組織之間活動共促、資源共享、服務共享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幫客服務長效機制。建立幫客考核評價獎勵機制,構建以“社會激勵為主、自我激勵為輔”的服務激勵體系,量化幫客服務時間和服務質量,客觀評價幫客服務效果,對幫客給予相應的星級認定,提高幫客服務水平。三是建立黨員幫客引領機制。注重黨員示范引領,號召廣大黨員在參與幫客服務過程中,用實際行動把黨員身份亮起來、形象樹起來,通過黨員帶動,全縣先后涌現出了“長白民主社區老年幫客服務隊”“長白青年愛心服務站”“熱心劉姥姥”等一批黨員幫客服務品牌,有效構建了“黨員引領、社會協同、多元參與”的幫客服務機制。

三、成效

1.長白幫客行動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長白幫客行動以提升基層組織力為發力點,以基層群眾需求為切入點,精心設計緊貼基層、貼近民生、緊貼實際的志願服務載體,將服務他人、服務社會與實現個人價值有機結合起來,通過拓寬服務領域,創新靈活多樣的服務方式,開展了一系列便民、利民、公益活動,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效能,及時向困難群眾傳遞了黨的關愛和溫暖,為社會注入強勁正能量,實現了服務群眾“零距離”,贏得群眾紛紛點贊。

2.長白幫客行動擴大了黨組織的影響力。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幫客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企事業單位職工、入黨積極分子和社會群眾積極主動加入長白幫客隊伍,身體力行地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長白幫客隊伍從啟動時的500余人發展壯大到現在的1.2萬人,“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幫客服務理念深入人心,社會風氣持續向善向上,初步形成“黨員帶頭、群眾參與、全民服務”的志願服務格局。

3.長白幫客行動展示了黨組織的戰斗力。長白幫客行動開展以來,黨員幫客帶頭累計開展“綠地萬人行•植樹節”“我愛我家•萬人環衛日”“靚麗草原行•高山露營節”等系列幫客公益活動2800次,帶頭清理街道江堤13萬米,清除垃圾632噸,栽植樹木2萬余棵,綠化面積8萬平方米,服務游客群眾7萬余人次。通過黨員幫客帶動,密切了黨組織與群眾間的聯系,有力推進了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2017年,“長白幫客行動”被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11個國家部委評選為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項目,長白幫客探索文明旅游志願服務項目方面的論文成功在第二屆中國志願服務論壇上發表,榮獲“第六屆吉林省最佳志願服務項目”榮譽稱號,“黨員幫客”志願服務作為白山市“兩學一做”長效機制在全市進行推廣。

四、啟示

啟示之一:長白幫客行動規范運作,必須依靠健全的管理機制。從發達地區相對完善的志願服務運行模式來看,健全的管理機制體制是志願服務得以良性發展的可靠保証,完善的隊伍組織機制、科學的服務評估機制、恰當的幫客激勵機制能極大地調動幫客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使得整個幫客管理工作實現科學化、系統化和可持續發展。

啟示之二:長白幫客行動高效服務,必須擁有專業的幫客團隊。隨著志願服務內涵的不斷拓展,當下的幫客服務不能隻固化於滿足需求上,更要向高效、精准轉化,隻有積極搭建幫客隊伍培育平台,建設專業化的幫客服務隊伍,針對性地開展專業培訓,提高志願服務有效性,才能使幫客服務更理性、更高效地投入到急需之處。

啟示之三:長白幫客行動持續發展,必須制定明確的長遠規劃。雖然長白幫客行動目前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但在品牌塑造、人員培訓、活動開展等方面,仍然缺乏詳細可行的發展規劃,這就需要立足於志願服務事業的長遠發展,進一步明確發展目標,充分認清新時期志願服務發展新形勢,提升新認識、形成新共識,不斷提高長白幫客行動服務水平。

五、評論

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求街道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蓄水池”的功能,運用開放的理念、統籌融合的思維,把各類資源有效整合起來、集約利用起來,切實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其核心要義在於通過長白幫客平台,聚合了社區、機關、醫療等各領域黨組織,構建一個以城市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社會群眾共同參與的志願服務體系,打通了黨組織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其重要意義在於緊密結合生態旅游城市創建、精准脫貧等重要工作,滿足了不同類型的社會群體對服務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黨和政府的壓力,促進了社會和諧。“長白幫客”的做法符合城市基層黨建本質特征,也充分體現了城市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彰顯了“幫客”精神,值得推廣借鑒。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