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延邊州:全面創建“共產黨員服務城” 抓實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

中共延邊州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3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延邊州作為邊境一線地區、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具有地廣人稀、城市人口相對集中的特點。全州共有150余萬人生活在城市,佔人口總數的70%以上。基層黨建能否有效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直接關系到邊疆和諧穩定和民族團結進步大局。黨的十八大以來,州委相繼組織開展一系列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載體活動,不斷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切實鞏固了黨在邊疆民族地區的執政基礎。特別是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對各領域服務群眾載體和黨建資源進行有效整合,重新構建載體,推動資源下沉,大力開展創建“共產黨員服務城”活動(簡稱創建活動),引導全州黨員立足崗位作貢獻,在服務群眾中做表率當先鋒。去年以來,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州委進一步深化創建活動,充分整合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資源,重點通過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共駐共建、共享共治的方式,積極推動人力、服務、管理資源向街道社區傾斜,努力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把黨建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寓於服務群眾之中,進一步提升了街道社區黨組織抓治理能力。

二、做法

1.區域統籌、整合資源,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一是完善大黨(工)委體制。建立“1+3+N”街道“大工委”領導體制,在街道黨工委的統一領導下,依托街道黨建聯席會議有效聯結駐街單位黨組織,通過街道行政聯合黨委全面整合各行政部門職能,成立街道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加強對新經濟新業態黨建工作的指導,進而推動所轄社區黨組織各項工作實現整體提升。各社區也全部建立“大黨委”領導體制,成立黨建聯席會議,著力將街道社區黨組織打造成統籌區域黨建工作的堅強領導核心。二是建立精准對接機制。全面整合縣域內城市黨建工作資源,組織州、縣(市)兩級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結對共建,通過加強日常聯系、同過組織生活、創新共建載體等方式,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全面梳理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黨員和社區居民群眾情況,按照精准對接的原則,建立聯系服務台賬,從而優化資源配置,讓有服務能力的黨員為真正需要服務的群眾提供優質服務。三是推行“四項清單”制度。從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與街道社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以社區為單位建立區域共建需求、資源、項目和責任“四項清單”制度。全州共收集黨建服務需求1355條,匯總黨建服務資源1237項,形成黨建服務項目944個,全部落實黨建服務責任到人頭,實現了區域融合、共駐共建的目標,形成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

2.全域覆蓋、創先爭優,建立“大服務”工作體系。一是全員參與。把州委直屬黨委、各縣(市)黨委,以及金融保險、郵政通信、海關檢疫、空港鐵路、軍警部隊等325個駐延邊中省直單位黨組織全部納入創建活動范圍,全州共有6200多個基層黨組織、10萬余名黨員參與創建活動,形成了黨組織黨員服務遍布全城的工作氛圍。二是整體提升。採取點線面遞進的方式,以黨員個人爭優秀、黨組織整體創先進、各行各業全面提升為創建路徑,各領域按照規定比例,依次創建“黨員服務示范崗”“黨員服務示范單位”“黨員服務示范行業”,通過由量變到質變的升華,最終實現創建“共產黨員服務城”的活動目標。三是顯性驅動。把“亮身份、做承諾”“設崗創星”“考評定星”“命名授牌”貫穿創建活動始終。要求各單位懸挂國旗、黨旗,張貼黨員群像圖,黨員要自覺佩戴黨徽,主動亮出身份。黨組織和黨員要結合部門職能和崗位職責作出承諾,通過電視廣播、網絡媒體、公告欄等進行公示。每個環節創建結束后,組織黨員群眾開展評議測評,按一定比例確定黨組織黨員星級,並對“五星級黨組織”和“五星級黨員示范崗”進行命名授牌。同時,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氛圍,使服務群眾成為黨組織黨員的自覺追求。

3.創新載體、黨建引領,形成“大治理”工作模式。一是常態化執行“社區工作日”制度。各縣(市)根據街道社區數量,全年排班,每周一次,安排若干名縣級黨政領導干部於周一晚18:30—20:30進指定社區,面對面直接聯系服務居民群眾,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方面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對於居民群眾之間存在的爭議,採取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評的方式,組織居民群眾開展“評理大會”,通過民主協商、民主決策的辦法,及時消除矛盾糾紛。二是大力實行“雙崗雙責”制度。要求機關在職黨員干部八小時之內以“單位人”的身份在工作崗位上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八小時之外以“社會人”的身份在所居住的街道社區充分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廣大機關在職黨員干部積極到社區認領服務崗位,踴躍參與圓夢群眾“微心願”等社區載體活動,為推動“幸福社區”建設貢獻了力量、做出了表率。三是廣泛開展“黨建+”系列活動。圍繞全州中心工作、重大任務,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組織州、縣(市)兩級黨政機關廣泛開展黨員干部“進基層、進園區、進企業服務稅源經濟”“我為延邊旅游發展獻良策”和推動“旅游興州”最佳實事評選等活動,以黨建為抓手,助推綠色轉型,助推全域旅游,助推經濟發展。

三、成效

1.黨旗因服務更有庄重感。創建活動堅持顯性驅動、全域覆蓋,截至2017年末,全州共創建“黨員服務示范崗”39300個,“黨員服務示范單位”1529個,“黨員服務示范行業”52個,使黨組織黨員服務成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行動。通過持續深化創建活動,黨組織黨員服務已經融入各行各業,無論在機關單位、醫院學校、商場酒店、機場車站,隻要有黨員,就能看到他們胸前佩戴的黨徽,就有“黨員服務示范崗”,就有基層黨組織提供的標准化服務,形成了“黨旗遍邊陲、邊陲黨旗紅”的良好工作格局。

2.城市因服務更有人情味。創建活動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引導各行各業充分調動黨員工作積極性,在服務中助推城市建設。全州有多個縣(市)獲得國家級“雙擁模范城”“衛生城市”“綠化模范城市”“園林城市”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單位”等稱號,敦化市被評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各縣(市)還積極組織開展“‘邊陲黨旗紅’社區黨員文化月”活動,2017年共在城市廣場演出112場,觀看群眾69.8萬余人次。在創建活動的推動下,全州各族人民群眾生活環境得到不斷改善,精神文明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城市面貌因服務變得更加美麗。

3.群眾因服務更有幸福感。創建活動堅持分類指導、整體推進,在教育衛生系統積極開展“敬業修德、護黨興黨”主題實踐活動,窗口單位普遍推行黨員挂牌服務,商場、店鋪、酒店廣泛設立黨員先鋒崗,交通運輸行業大力開展星級黨員公交車、出租車評選活動,從而把黨組織黨員服務延伸到居民群眾日常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州共有137名縣(市)黨政領導干部常態化執行“社區工作日”制度,累計解決難題3152件。州、縣(市)兩級共有27964名機關在職黨員履行“雙崗雙責”,聯系服務各族群眾7.91萬人次,實現“微心願”6100余個,進一步提升了居民群眾生活幸福指數。

4.黨組織因服務更有凝聚力。創建活動堅持先進示范、典型引路,在建黨95周年“兩優一先”表彰中,全州獲評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1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1個。2017年,州委對創建活動中涌現出的200個“五星級黨組織”和400個“五星級黨員示范崗”進行了命名授牌,有效營造了見賢思齊、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特別是在2016年、2017年抗擊“獅子山”台風和“7•21”特大洪災中,全州6242個基層黨組織、7.25萬余名黨員沖鋒在前,為奪取防台抗洪救災全面勝利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樹立了黨員的良好形象,贏得了群眾擁護和愛戴。

四、啟示

啟示之一:必須堅持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有效整合各類資源。當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面臨很多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單憑街道社區的力量,很難實現對整個城市基層社會的有效治理。創建活動把各方面黨建資源整合到街道社區,使各方面社會力量有效參與到城市基層社會治理中來。街道社區黨組織通過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對各類黨建資源進行統籌管理、優化配置,從而最大限度地服務居民群眾,推動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啟示之二:必須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切實增強組織力。服務是實現政治功能的手段,政治是做好服務功能的保証。創建活動牢牢把握這個邏輯關系,在開展服務的同時,注重加強對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與做好本職工作、服務基層群眾統一起來,把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與落實惠民政策、提高辦事效率統一起來,有效將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轉化為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強大動力。

啟示之三:必須發揮黨員表率模范作用,樹立黨的良好形象。黨員的形象是黨在群眾心中形象的最直觀體現。因此,必須使群眾對接觸到的每一名黨員都留下好印象,黨才能贏得群眾認可,基層黨組織才能有效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創建活動著眼於此,把全體黨員都納入活動范圍,用全體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整體樹立黨的良好形象,進而有效引領群眾,創新城市基層社會治理。

啟示之四: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服務群眾。加強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關鍵是要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切實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創建活動著力解決教育、醫療、就業、社保以及生態環境、社會治安、食品藥品安全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切實加強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和民主協商,有效提升了街道社區黨組織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能力。

五、評論

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不是有特色亮點,就是看有沒有特色載體和品牌。延邊州開展創建“共產黨員服務城”活動著力推動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黨建資源向街道社區傾斜,進一步強化了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統籌協調功能,有效解決了城市基層黨建各領域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問題。同時,對城市各領域基層黨建載體進行整合與再構,採取顯性驅動和由點及面的方式,積極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做貢獻、服務群眾當先鋒,從而把黨建引領有效寓於服務群眾之中,推動了黨的建設融入社會治理各項工作、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嵌入社會治理各個環節,充分彰顯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通過開展創建活動,有力促進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實,初步形成了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的良好局面,在做好黨建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具有很強的借鑒和推廣價值。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