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寶雞金台區:以“五聯”模式為抓手 探索城市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路子

寶雞市金台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13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金台區是寶雞市的三個市轄區之一,面積309平方公裡,轄4鎮7個街道,68個村、59個社區,總人口40萬人,其中城市人口32萬人,轄區共有機關和企事業單位600多家,基層黨組織737個,黨員1.58萬人。近年來,金台區積極適應城市化加速推進的新形勢,突出職能聯通、組織聯建、活動聯辦、服務聯抓、人員聯動,全面推行街道黨建共建委員會和社區兼職委員制,探索出了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多方參與、共駐共建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2015年被民政部確定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2017年被陝西省委組織部列為全省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區。

一、背景及動因

隨著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大量人口涌入城市,給城市管理服務和基層社會治理帶來了巨大壓力。作為寶雞市的主城區和老城區,金台區80%人口生活在城市,60%黨員集聚在城市,駐區單位較多,人群構成多元。由於街道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之間管理體制不順,在管理服務中的“三不三難”問題比較突出(“三不”: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沒有隸屬關系“不能管”、社區與轄區非公經濟組織之間沒有監管關系“不讓管”,社區與轄區社會組織之間沒有指導關系“不好管”﹔“三難”: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在職黨員作用發揮難),成為制約城市基層黨建發展的瓶頸。

通過深入調研,認真分析,金台區認識到,創新和完善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必須以黨的建設為引領,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建立高效科學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系和運行機制。一是樹立系統思維。跳出把城市基層黨建僅僅局限於街道社區,靠基層抓基層、就領域抓領域的思維定勢,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一個整體來審視謀劃,以城區為基本單位,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組織聯建、黨員共管,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向既重領域又抓區域轉變,變“單打獨斗”為“協同作戰”。二是樹立開放思維。打破條塊管理、封閉運行的工作模式,在街道建立黨建共建委員會,在社區全面推行黨組織兼職委員制,並以此為平台,突破層級體制障礙,橫向促進資源開放共享、活動開放共辦、組織互聯互通,推動轄區內各類黨組織由自我封閉向開放互動轉變,讓“平行線”交叉成“立體網”。三是樹立融合思維。改變就黨建抓黨建、就基層抓基層的習慣做法,把黨建工作與城市發展、社會治理、為民服務相融合,以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為主軸,以轄區內的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為點和面,把街道社區黨建與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建相融合,與新興領域黨建相融合,服務聯動,共建共享,推動單一主體向多元參與轉變,變條塊“涇渭分明”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二、做法與成效

(一)職能聯通,構建城市基層黨建三級聯動的組織體系

針對街道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之間管理體制不順導致的“三不”(不能管、不讓管、管不好)“三難”(工作部署難、活動開展難、黨員作用發揮難)問題,我們從頂層設計入手,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謀劃,構建區、鎮街、社區“三級”聯動的組織體系。在區級層面,成立了區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發揮 “一線指揮部”作用,制訂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計劃,提出思路目標、重點任務,明確各鎮街、各成員單位職責,每半年召開一次專題會議,聽取工作匯報,研究重點事項,協調解決難題,加強整體謀劃和協調指導。在街道層面,成立了8個黨建共建委員會,將轄區較大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納入黨建共建委員會,發揮鎮街黨(工)委統籌協調作用,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建共建委員會專題會議,對需要駐地單位協調配合的“大事”、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實事”、基層單位無法破解的“難事”,共同協商解決。在社區層面,發揮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議事會、聽証會、協調會等制度,全面推行兼職委員制,將駐地較大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兩新”黨組織、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中的黨員負責人聘為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對需要解決的問題集思廣益、共商共議,全區43個板塊型社區共聘兼職委員157名,構建了協同發力抓黨建抓治理的良好格局。

(二)組織聯建,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在黨建和社區治理中領導核心作用

一是強化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為鎮街配備非領導職務4名,配備3人以上專職黨務干部。在鎮街設立“兩新”工作站,由黨(工)委副書記牽頭,負責轄區內“兩新”黨組織的組建、管理、黨員發展等工作,讓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在街道得到充分體現。二是筑牢社區黨組織堅強堡壘。建立健全社區黨組織配置,把轄區非公黨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全部納入管理。對未建立黨組織的小微企業派駐黨建指導員,在社區黨組織統一領導下開展活動,構建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組織設置全覆蓋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局面。三是全面推行“網格化”服務管理機制。根據社區內人、地、物、事、組織等自然分布情況和社會各項服務狀況,科學劃分設置網格管理服務區域,將黨建、民生等公共服務事項納入網格,將社區干部和志願者全部下沉到網格,擔任網格長和網格員,統一服裝,亮明身份,定期深入社區收集民情民意現場辦公,協調居民反映的問題,變社區干部坐等居民辦事為上門主動服務,真正形成“人在網中行、資源在網中整合、事在網中辦”的網格化服務管理機制。目前,全區建立網格1300多個,落實網格員1600多人。

(三)活動聯辦,努力實現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目標

從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入手,引導各領域黨組織積極參與城市基層黨建,推動組織共建、活動共辦,促進資源、陣地、服務和信息共享。一是共駐共建。鎮街、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共同開展干部交叉任職、人才結對培養等工作,共同開展黨員教育、服務群眾、文化體育等黨組織活動。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由社區黨組織牽頭,組織轄區單位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每月舉行一次集體學習、每季度開展一次交流研討,增強各領域黨員在黨言黨愛黨護黨的意識。把非公和社會組織納入社區黨建范疇,通過組建聯合黨支部、建立黨群服務中心,組織引導“兩新”組織開展共駐共建活動。二是共管共享。街道、社區黨組織以簽訂共享協議的方式,整合駐區單位資源,開放圖書室96個、公共活動場地70余處、社區講堂43個。三迪房地產公司主動為三迪社區無償提供了價值400多萬元的辦公用房﹔西安鐵路局將960平方米的房屋,無償提供給東風路街道寶鐵社區使用,解決了社區陣地面積不足問題。臥龍寺街道組織動員駐地黨組織募捐資金9.32萬元,為轄區高齡老人等群體購置智能血壓儀120余台,受到居民群眾廣泛贊譽。三是致力共治。在自治上,健全完善社區“居規民約”,規范居民議事會運行機制,推進社區自治制度化、規范化。探索建立以樓棟、庭院民主協商為主要形式的“微治理”體系、“微協商”機制,鼓勵居民參與社區治理﹔在法治上,完善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三調聯動”工作機制,推行社區警務實戰化管理,構建小問題不出社區、大問題不出鎮街的基層治理“閉環模式”。持續深化“三官一律”進社區活動,引導居民學法、守法、用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在德治上,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大型活動月月辦、小型活動不間斷”,組織引導各類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和諧社區建設,結合“主題黨日”,每季度舉辦“道德講堂”、文明禮儀培訓,每年開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等活動,用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文化活動,引導廣大居民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

(四)服務聯抓,全面提升服務群眾的水平和能力

一是建設社區智慧黨建平台。累計投入130余萬元,在全區43個板塊型社區建設社區智慧黨建平台,將民政、社保等30多項服務項目錄入平台,建成互聯互通的居民“大數據”庫。目前累計採集各類信息8.5萬條,初步實現了黨建工作的智慧化應用、服務和管理。二是建立“金台智慧社區”APP軟件、“寶雞金台城市黨建”微信公眾號,及時公布各鎮街工作動態、黨務公開、便民服務等情況,為居民提供辦事指南、網上預約等服務,基本形成了基層問題及時反饋、黨建動態實時宣傳、社情民意即時反映的機制。三是將“一門式”受理融入智慧黨建平台建設,把人社、民政、衛計等6個部門事關為民服務的96項內容納入平台,實現了“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工協同”和居民辦事網上申請、交互審核、跨部門信息共享功能,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五)人員聯動,形成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和治理的強大動力

一是發揮社區書記作用。將社區黨組織書記納入全區領導干部隊伍建設總體規劃,與街道干部同培養,同教育,同管理。同時,連續7年從鎮街、機關干部中選聘“第一書記”到基層治理任務重的試點社區任職。目前,全區建成三星以上社區32個,打造“一社一品”示范社區12個。二是發揮在職黨員作用。開展“單位聯點黨員領崗、共建共享幸福金台”活動,實行“雙報到雙承諾”制度和聯點結對共建制度,組織700多個駐區單位黨組織和6083名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主動認領服務項目,開展活動。今年以來,累計開展各類公益活動150多場次,為群眾解決物業管理、就業保障等方面問題750余件,實現居民微心願800多個。三是發揮各類社會組織作用。組織社區工作者、社會組織、居民志願者“三支隊伍”,主動參與關愛農民工子女、“鄰裡守望”等活動,累計走訪慰問群眾5120人次,為群眾辦實事2300多件,形成了社區搭台、社會組織唱戲、居民群眾品戲的良好局面。

三、收獲與啟示

探索推行城市基層黨建“五聯”模式,以黨建引領和推動社會治理創新,暢通了交流溝通的渠道,搭建了互助合作的平台,實現了組織互聯、資源互用、功能互補、合作共贏目標。總結和歸納我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我們得出以下幾點啟示:

一是夯實基層基礎是前提。黨建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在“四個全面”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重在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全面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因地制宜地確定黨建模式,以黨建引領發展,以黨建服務民生,以黨建保障穩定,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是注重改革創新是關鍵。加強黨的基層組織,重在務實、貴在創新。隻有不斷完善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創新活動載體,才能使黨的基層組織永葆生機和活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五聯”模式的實踐証明,隻有從本地實際出發,努力解放思想,拓寬創新思路,為每個村、每個社區搭建適合自身發展的黨建平台,才能更好地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

三是發揮黨員作用是基礎。廣大黨員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主體。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如何,對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社會管理工作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必須健全完善黨員激勵、考核、監督機制,通過科學合理的活動載體、活潑新穎的活動形式,吸引廣大黨員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讓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才能匯聚抓基層黨建的強大合力。

四是提升服務水平是目標。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關鍵就是要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推行城市基層黨建“五聯”模式的實踐証明,隻有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搭建黨建平台,提升服務效能,以黨建引領發展,以發展促進服務,才能把廣大居民群眾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夯實黨在城市基層建設中的群眾基礎,充分發揮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基礎作用。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