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寶雞金台區西關街道:守住社區的根 傳承為民的心 用情寫出新時代志願服務的溫暖樂章

寶雞市金台區西關街道黨工委

2018年09月13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西關社區成立於2001年,是金台區最典型的“版塊型老舊社區”,位於寶雞市區的最西邊。轄區面積1.1平方公裡,北屏陵原,南臨渭水,以寶福路主干道為一條中軸,由南向北“三橫一縱”的交織分布著44幢居民樓和市委黨校、市中醫醫院等8家企事業單位。雖是舊城區,但交通便利,自然條件優越,引渭渠橫貫東西,十裡北坡自成屏障,渭河水穿流其中,寶天鐵路徑直而過,轄區綠化率達到27.69%,是城西老商圈的核心區域,在寶雞市城西現代化發展的歷史進程中發揮著重要的地緣作用。

社區內有12名工作人員,現有常住居民2265戶、其中低保戶97戶, 常住人口5823人,其中60歲以上的老人有1050位,佔社區人口總數的18.03%,社區堅持以特殊人群需求為導向,將特殊老人(空巢獨居老人、老年痴呆和患有慢性病老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和殘疾人作為社區志願服務的核心抓手,確立了“親情服務,愛心永恆——西關社區就是咱們家”的工作主題,延伸設計出了一系列溫暖的志願服務項目。同時,在社區的推動下,多達997人注冊了社區志願者,也就是說,在西關社區裡,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志願者,家家戶戶都在學雷鋒。生生不息的志願服務精神,使西關社區獲得“中國少年兒童平安示范社區”“全國敬老文明號” “全國學習型家庭示范社區” “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全省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等榮譽稱號。

二、具體做法

1、抓住黨員帶頭的“牛鼻子”,把黨員爭先帶頭干作為一種使命

西關社區的黨員干部在志願服務中走在先、做在前,社區以黨委為核心,以社區在職黨員工作站為基礎,以社區黨小組、轄區單位為依托,持之以恆地叫響並做實“向我看齊,從我做起”,對在職黨員、居住黨員、公職人員、流動黨員採取網格化的管理方式,打造出了“志願者+項目+特色服務”的志願服務模式,統一了黨員帶頭的工作步調,引領了更多的群眾加入進了志願者隊伍。

社區居委會、團支部、婦聯、老協、殘協等社會組織的黨員干部一起協助社區工作人員招募志願者。各有側重點的吸納了善服務、有愛心的群眾爭相加入到了社區志願服務隊伍中來。截至目前,西關社區共招募、注冊997名志願者中,年齡最大的已經80歲、最小的僅才9歲。轄區單位寶雞第一中學的13名在職黨員志願者,長年義務為社區內青少年兒童輔導主課作業,並依據各自特長教授繪畫、書法、音樂、朗誦、傳統國學等課外生活﹔轄區單位市委黨校的37名在職黨員志願者,堅持每個月末的最后三天走進社區,義務打掃社區環境衛生。

在社區裡,無論黨員干部在志願服務的哪個崗位上,在薪火相傳中“最想給黨員這面旗幟添光彩”成為黨員衡量志願工作的標准,沖鋒在前、無私奉獻的政治本色從未改變,全體黨員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社區的優良傳統和榮譽,形成了“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個模范”的志願服務先鋒效應。

2、夯實社工聯動的“增壓閥”, 將鋪真情志願服務作為一種習慣

探索出了“社工+志願者”的服務模式,成立了西關社區志願服務站,組建了12個志願服務“N+”(扶貧幫困、科普、法律、治安調解、環保衛生、募捐、鄰裡互助、文體教育、特殊技能)志願服務小分隊,結合每一個傳統節日和季節變化,開展了一系列“鄰裡互助、親情服務、結對共建”的主題服務活動。利用社區各種會議、市民學校、板報櫥窗、LED屏、微信公眾平台、社區小紅帽微信群等渠道宣傳志願服務精神,普及志願服務知識,社工聯動還拓展出義診、義剪、法律咨詢等志願服務,帶動了熱心居民的積極參與。

經過反復探索,建立了注冊登記、培訓、需求對接、服務記錄、嘉許回饋、服務保險、社工帶志願者、黨團員帶頭做志願服務等八項制度,使志願服務運作有序。每季度,西關社區都會總結開展優秀志願者評比活動,並在全社區內聲勢浩大的予以通報表彰獎勵。由社區分管領導牽頭,每年組織為優秀志願者進行一次健康體檢。在全面摸查社區志願服務需求基礎上,社區把志願者的專項技能和社區居民的特定需求結合起來,建立“一對一”的“定人”服務﹔同時,對不同年齡層次的居民採用電話預約、網上預約、微信預約等專業服務預約,讓志願者“近在咫尺”。

3、放大敬老護幼的“雙引擎”,讓朴素的志願服務成為一種時尚

社區篩選出204名有專業特長的志願者,將敬老和護幼服務需求細化為七大專業類和一個特殊群體專項服務類,並建立專業服務人才資源庫。專業化建設解決了志願服務“眾口難調”的老大難問題,為志願服務精准化打下了基礎。穿針引線對於很多上了年紀的孤寡老人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社區書記和主任帶頭,組織志願者上門為獨居老人縫被子。家住寶福路152號的獨居老人李澤欽,膝下無兒無女,家裡棉被拆洗后,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幫老人縫好了被子,清洗了床單、枕巾。李大爺眼含熱淚的說:“生活在西關社區,是我老漢最大的福氣!”通過志願服務照顧李大爺這樣的孤寡老人,只是一個縮影。社區成立了由書記擔任組長的志願服務工作領導小組,統籌發揮協調整合各方資源的作用。針對老年痴呆和慢性病老人安全出行問題,組建了“銀發志願服務小組”,聯合愛心企業中國電信寶雞分公司,在全市率先為轄區每一名老人制作了 “愛心二維碼”胸牌,隻要掃描二維碼手機即可獲取老人子女的聯絡方式,為痴呆和慢性病老人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每逢節假日,社工志願者為孤寡老人和殘疾人送餃子、送湯圓,送月餅、送粽子。如遇老人、殘疾人、失獨母親生病,社區派鄰裡志願者陪護住院,為“三無”老人洗澡、梳頭、洗腳。定期聯合中小學校,開展“小小志願者走進社區”活動,小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登門慰問空巢老人,為老人、失獨家庭送去食品,並為老人唱歌,陪殘疾人聊天,老人小孩參與其中,大家其樂融融,對志願服務贊不絕口。

在西關社區3410戶7679人中,流動人口和進城務工人員佔到了絕大多數,這些進城務工人員多從事於服務行業,上班拉鋸周期較長,子女放學后的監管和教育問題顯得尤為突出。社區在深入走訪轄區學校和外來務工人員家庭后,騰出專門的房間,聯合寶雞一中的志願者老師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來了“四點半課堂”,放學后把所有沒有家長照管的孩子集中起來教育管理,由名校的老師輪流輪班輔導作業,安全舒心的徹底解除了務工父母的后顧之憂。“四點半課堂”成立五年來,已累積受益310家庭的314個孩子。

4、攻克精神育人的“橋頭堡”,凝結出志願服務的社區文化

西關社區的負責人認識到,不僅要滿足群眾的物質生活需要,更要滿足精神生活需求。西關社區挖掘自身文化資源,培養了一大批具有專長和才能的文化志願者,組建了9個各具特色的文化團隊,固定化的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

以社區內的社會組織聯合會為平台,先后舉辦了“祥瑞金台•幸福西關”文化周文藝演出、“好家風”、“美德少年”、“最美社區人”評選表彰文藝匯演、“九九重陽•歡聚一堂過佳節”慰問等文藝演出活動67場(次)。社區75歲的秦腔愛好者文健組建的秦腔自樂班,成為了社區文藝活動的中堅力量。與此同時,在全市數個演出中屢次獲獎的志願者自編自導的集體舞《為了誰》、快板《一心一意說志願》等已成為西關社區馳名全市的愛心志願服務招牌節目。

三、成效體會

1、社區聯動激發出黨員志願者的先進性更強。

通過探索建立起的城市基層社區黨員志願服務帶頭工作機制,搭建起了社區黨員模范帶頭的服務平台,為居民區整合黨員資源創造出了條件,挖掘和發揮了轄區各類黨員的特長,將黨員志願服務的量化變成“算得清”“看得到”的指標,實現了黨員志願服務由普通到引領的轉變,顯著提高了黨員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黨員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主動性得到了有效激發,社區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得到了明顯增強。

2、求新求變凝結出精准化服務的細致性更好。

求新求變是西關社區推動社區志願服務工作不斷向前的關鍵所在。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精准化建設,使志願服務“點對面”的服務模式變成“定人”“定點”“定項”的“三定”服務,解決了社區志願服務“旱的旱死、澇的澇死”現象。務實、溫暖的措施讓志願者們真真正正有榮譽、受尊重、得實惠。

3、協力齊心打造出社區大家庭的溫暖度更高。

西關社區推進志願者服務“三化”(制度化、常態化、親情化)建設的志願服務活動,使社區各層次、各年齡段的老人、孩子、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都受到了不同形式的關愛和滋潤,志願者以自己的興趣愛好去選擇不同的活動內容,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既受到社區和志願者的關愛﹔又積極參與其中去關愛別人。整個社區呈現出安定、團結、平安的幸福氛圍。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