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視野

安徽高劉:“共聯共建”促黨組織服務優化

2018年09月13日13:26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共聯共建”促黨組織服務優化

上完8月的最后一天班,家住安徽合肥經開區高劉村的張世斌在洽洽瓜子廠工作就整整一年了。他現在每月都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資,廠離家也不遠,他很滿意這份工作,“這要感謝經開區人事勞動局”。

根據合肥經開區統一安排,經開區人事勞動局黨支部與高劉村黨總支結對共建。該局黨支部不僅進村指導黨建工作,還上門到村民家裡,走訪了解村民在就業、辦理社保等方面的困難和服務需求。

“得知高劉村有5000多人每年外出務工,我們就主動協調經開區企業來這裡招工,方便村民在家門口就業。 ”合肥經開區人事勞動局黨支部副書記、副局長徐曉楓告訴記者,該局每周都通過宣傳頁、網絡等渠道向高劉村推送招聘信息,還在春節等重要節點組織區內企業到村現場招聘,至今已累計提供崗位3000多個。

“共聯共建不僅加強了區屬單位黨組織與村(居)黨組織的直接聯系,推動村(居)黨組織建設,還強化了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合肥經開區黨辦相關干部劉子飛告訴記者,全區30個區屬單位結對6個社區、24個村(居),區屬單位及其所有工作人員參與率和結對共建社區、村(居)覆蓋率雙雙實現100%。

“托管”指導 助力非公黨建

海恆集團產業發展事業部副總經理朱磊有了2個新頭銜——合肥經開區黨建指導員、合肥創新創業園黨總支副書記。朱磊告訴記者,合肥創新創業園是合肥市經開區的“產業發展加速器”,園內部分非公企業已經成立了黨支部,黨總支要加強對他們黨建的領導,要激發不同黨支部的優勢,形成合力,以黨建促發展。

作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合肥經開區內有眾多非公企業及社會組織,如何加強非公黨建工作?該區成立10個社區黨建工作指導站,招聘專人駐站工作,還選派100名黨建指導員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進行“托管”指導。

“我們企業黨支部隻有4名黨員,黨建工作又沒有經驗,黨建質量一直上不去。 ”合肥創新創業園一家企業負責人說,朱磊指導黨支部制定學習和工作計劃,督導支部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等,推動了支部標准化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

在朱磊積極推動下,合肥創新創業園黨總支組織了 “開放式黨課”“開放式黨員活動日”等“開放式”黨建活動,“一個黨支部開展活動,其他支部都可加入”,打通了園內黨支部之間的“壁壘”。“黨支部開放了,業務聯系加強了。”園內一些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黨建促進了企業間的業務合作。

“要加強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打造一批‘雙強六好’黨組織。”朱磊滿懷信心地表示。

創新模式 打造和諧社區

“小區車輛亂停亂放”“樓道堆有雜物,物業沒及時清理”,9月4日下午,合肥經開區海恆社區南湖春城小區協商議事會就物業管理問題召開會議。小區黨員居民、協商議事會代表呂賢義等提出改進建議,小區物業負責人、協商議事會代表楊世建認真記錄,並表達了自己的意見。

南湖春城小區建成較早,居民入住率很高、部分配套設施老舊,加上物業服務沒達到居民的預期,小區居民與物業公司之間矛盾頻發。面對問題,海恆社區以黨建為引領,探索建立小區協商議事會,讓居民中的黨員、老干部、專業技術人員、物業負責人代表等加入協商議事隊伍,協商解決小區治理矛盾,努力實現“小區共建,家園共治,幸福共享”。

“問題解決了,生活恢復正常了。”南湖春城小區22棟住戶李先生高興地說。之前,因為房屋維修問題與物業產生矛盾,李先生一直拒交物業費﹔而物業則對他家停水停電,雙方鬧得不可開交。經過小區協商議事會討論、協調,矛盾順利解決,雙方都很滿意。

“基層黨建要積極聯系實際創新模式。 ”海恆社區黨委書記海道勇介紹說,南湖春城小區協商議事會自組建時,就注重以基層黨支部為引領。小區協商議事會通過開會協商,了解居民需求、加強居民與物業溝通,有效化解小區矛盾,促進了小區自治、善治。(朱勝利)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