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政治統領 做實機關黨建

——安徽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踐行“兩個維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18年09月13日13:21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強化政治統領 做實機關黨建

“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兩大核心任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奮力在提高省直機關黨的建設質量上展現新作為,為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貢獻。

立根鑄魂 不斷推進省直機關黨的政治建設

日前,根據安徽省直工委機關黨委有關通知要求,省直機關工委宣傳部 (文明辦)黨支部召開“講忠誠、嚴紀律、立政德”警示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專題警示教育有關的重要著作。黨支部還通過組織參觀《紅旗飄飄》珍貴檔案展、觀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強化專題警示教育效果。

持續推進省直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今年以來,省直機關工委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同時,以魯煒案為鏡鑒,認真開展“講嚴立”專題警示教育,深入開展“三查三問”,努力形成常態化解決問題、督查問責的長效機制。把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作為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重要載體和優化政治生態的重要途徑,認真開展環保突出問題督查和駐村扶貧工作隊作風效能專項督查,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安徽省直機關工委認真貫徹中央關於 “六穩”的工作要求,堅持“穩”字當頭,“實”字打底,深入開展省直機關“深督導、重化解、促落實”專項行動,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合理訴求,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自覺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責任,全面加強省直機關黨的政治建設。 ”省直機關工委負責人表示,將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引導省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做到“五個純粹”,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固本強基 著力實施黨支部建設提升行動

今年8月,安徽省直機關工委對照省委巡視組對有關省直單位的巡視反饋內容和意見,梳理歸納出涉及機關黨建方面的四大類15個突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省直機關工委印發通知,要求省直各單位深入對照檢查,全面自查自糾、舉一反三,查漏洞、強弱項、補短板,持續鞏固“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成效。

近年來,省直機關工委以提升黨的組織力為重點,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大力實施黨支部建設提升行動,著力打造自身建設強、群眾工作強“雙強”型黨支部。推動省直各單位堅持落實機關黨建約談和述職評議制度,形成了“三級聯述聯評聯考”機制﹔開展“雙聯系”(機關聯系基層、干部聯系群眾)、“三結對”(結對共建、結對幫扶、結對服務)、“五個一”共建(召開一次聯席會議、開展一次互訪活動、共同過一次組織生活、組織一次慰問幫扶、為共建單位辦一件實事)、“百村百區志願行”、“百名廳局長下基層”、“萬名黨員進萬家”等活動。

推動省直各單位機關黨組織從 “管理型”逐漸向“服務型”轉變。 127個省直單位與818個城鄉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建立基層廳局長聯系點900多個﹔機關14000多名在職黨員干部與困難群眾或貧困學子結對幫扶。省直及中央駐皖各單位共選派700多名駐村幫扶干部,組成250支扶貧工作隊,開展精准幫扶,助力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榜樣引領 創新開展機關文明創建和群團活動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它可以照亮我們的心靈,驅散我們前進中的迷茫。 ”安徽省地礦局青年黨員李赟聆聽省直機關工委組織的模范事跡報告會后說,身邊人說身邊事,讓我們深受感動,看到榜樣就在身邊,平凡而不平庸,更容易讓我們把這種正能量融入日常的學習工作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直機關工委注重發揮榜樣引領作用,扎實開展機關文明創建和群團活動,取得顯著成效。省直機關工委定期組織開展 “青春建功十三五”主題報告會、“青春助力中國夢”主題教育、尋找“最美家庭”、“春蕾計劃”等活動﹔組織青年黨團員扎實開展“走基層訪一線服務五大發展行動”調研實踐,省直機關200多支黨員志願服務隊、近萬名黨員干部,攜手開展“太陽花愛心助老行動”“百村百區志願行”等活動……

截至目前,省直單位中有15個獲得全國文明單位稱號,79個榮獲省文明單位稱號,277個被評為省直文明單位。此外,還催生了一大批“省直機關十大杰出青年”“省直機關十大女杰”“工人先鋒號”“青年文明號”“巾幗文明崗”等。

“廣泛開展機關文明創建和群團活動,能更好地動員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省直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省直機關工委將整合力量,組建省直機關先進事跡報告團,走進基層,讓廣大黨員干部學有榜樣、行有示范、趕有目標,激勵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記者 朱勝利)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