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

2018年09月13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著力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

河北省遷安市積極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為廣大群眾帶來便利和實惠。圖為遷安市區至大崔庄鎮擂鼓台村的公路。新華社發

福建省建甌市紀委通過下鄉等方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然后再奮斗三十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了順利實現黨的偉大目標,全黨必須自覺順應歷史規律,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加強黨的組織建設,進一步增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

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努力贏得最廣大人民真心誠意的支持和擁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黨不論是進行革命、建設,還是進行改革開放,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為執政黨並長期執政,說到底,就是因為贏得了最廣大人民的支持和擁護。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偉大動力,是黨執政能力的本源所在。從這個意義上說,增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就是要通過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密切與人民群眾的關系,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增強人民群眾對黨執政的支持力、擁護力。最廣大人民群眾越是支持和擁護黨,黨的執政能力就越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著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最根本的,就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過硬、本領過硬、制度過硬。

在指導思想上,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想人民之所想、憂人民之所憂、急人民之所急,把實現人民的願望、滿足人民的需要、維護人民的利益,作為我們黨執政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具體實踐中,必須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把執政宗旨化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不斷給人民群眾帶來看得見的實際利益。要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著力解決好社會公平公正問題,匡正社會風氣﹔通過在具體工作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踐,自覺樹立黨員干部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使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在制度建設方面,必須健全和完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拓寬密切黨同人民血肉聯系的渠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確保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實的民主權利,讓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健全和完善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有助於我們黨了解群眾的現狀和願望,進一步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從而制定正確的路線帶領群眾前進﹔有助於黨堅持依靠人民群眾治理國家和社會,優化社會治理多元主體格局,支持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到實處﹔有助於從根本上保証黨永不脫離群眾,從而獲得執政和前進的動力。

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大力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牽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與改革實踐中,開展任何一項重要工作,總要抓好“組織落實”。如果沒有強有力的組織依托,沒有有效的組織形式和機制,不論什麼樣的先進思想和正確路線都不可能落到實處。這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黨的組織建設的根本原因所在。建設高質量的黨組織,必須使其具有堅不可摧的凝聚力、無堅不摧的戰斗力、強大磁場般的吸引力和牽引力。

建設高質量的黨組織,必須不斷吸納更多高質量人才,全面提高黨員素質。黨是黨員的集合體,黨的力量首先取決於全體黨員的素質。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奪取政權、鞏固政權,基礎在於廣大黨員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先進分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始終堅持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注重提高黨員素質,廣開進賢之路,吸納眾多高質量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重點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教育引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識體系、強化能力之基,增強干部素質培養的系統性、持續性、針對性。要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要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堅持好干部標准,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廣開進賢之路,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要始終堅持吸納人才,不斷增強全體黨員干部的素質,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建設高質量的黨組織,必須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學、高效、運轉暢通的制度體系。廣大黨員的素質和能力高低,對於黨的執政能力具有基礎性作用,但黨的執政能力不是黨員能力的簡單匯總。黨之所以要組織起來,就是因為組織的整體力量大於組織內部個體力量的簡單相加。在黨員個體能力相對穩定的前提下,要保証和增強黨的整體執政能力,就要保証黨員與黨員之間、黨員與黨組織之間、黨組織與黨組織之間實現科學、合理、有機的配置和組合。權力和責任配置合理、人員組合得當,黨員和黨組織的積極性就能夠得到充分發揮,取得整體大於個體之和的效果﹔配置和組合得不好,就可能導致權責不清、溝通不暢、矛盾叢生、效率低下,出現整體小於個體之和的情況,甚至毫無整體力量可言。這種配置和組合,就是包括領導體制、工作機制、管理制度在內的黨的組織制度體系。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長期性、穩定性和全局性。黨的基本制度好、領導體制適應黨的事業發展要求、工作機制完善,黨的執政能力就不斷提高﹔反之則會下降。因此,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重視黨的體制機制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相比,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組織建設狀況和黨員干部素質、能力、作風都還有不小差距。”因此,全黨同志必須增強組織建設意識,時刻警惕弱化組織的現象發生,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各級黨組織應始終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自覺遵守黨章黨規、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的紀律、優化黨的作風。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必須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的基層組織應從嚴抓好落實,加強各領域黨建工作,確保黨的主張和決策落到實處。

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至關重要。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毒,敢於壯士斷腕。我們黨隻有勇於直面問題,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確保黨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邵景均)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