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持續放大“頭雁效應”

江蘇海門:稅務黨建引領“永遠在路上”

2018年09月12日16: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份是縣(市、區)級新稅務機構完成挂牌后的第二個征收期,對於江蘇海門的納稅人來說,到新機構辦稅惴惴不安的擔心消除了,取而代之的感覺是響應更快速、服務更貼心。

這種感覺的內生力,來自於“黨建引領新稅務”主題活動。伴隨著稅務機構改革的實施,國家稅務總局海門市稅務局把抓黨建與強稅收緊密融合,以黨建凝聚發展力量,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助推“融合”,形成黨建工作“頭雁效應”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 8月13日下午,在海門市工業園區開展的“支部共建促融合 助推發展新使命”活動中,身著制服、佩戴黨徽的稅務人員共同重溫入黨誓詞。這場活動,是海門市稅務局“黨建引領新稅務”系列活動的一個縮影。

“眼下正是機構改革推進的關鍵時期,我們尤其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在全局上下形成‘爭當稅收高質量發展排頭兵中的領頭雁’的共同目標,全力實現改革與稅收中心工作‘兩不誤、兩促進’”。海門市稅務局聯合黨委書記、局長方曉波深諳黨建強,則人心齊、事業興的道理,始終將黨建工作放在改革與稅收中心工作的最前沿。

新機構挂牌后,該局立即著手明規則、立規矩、樹規范,聯合黨委先后研究下發了過渡期黨委會議事規則、局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和請銷假、財務報銷管理辦法等原先不一致又急用的3大類11項制度,規范新機構內部行政管理體系,形成了適應改革需要、利於新機構運轉、服務新稅務高質量發展的管理格局。通過召開聯合黨委會、組織收入推進會等,統一思想,壓實責任鏈條,加快在組織收入、納稅服務、風險應對、稅務稽查等重點領域、重點事項上的磨合推進,加速人與人、人與事的深度融合。

“市局聯合黨委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在融合的速度、質量上都超出預期,感覺新機構的管理更規范、銜接更順暢、配合更緊密了。”該局辦公室干部說出了大家的心聲。融合,融的是心。該局通過開展局長接待日和談心談話活動,及時了解干部的真實想法和訴求,及時梳理、加以解決,提速實現人合心合。截至8月底,聯合黨委書記、副書記分別與原國稅地稅中層正副職交叉談心談話74人次,班子成員、支部書記、黨小組長分別與相關層面干部職工開展談心談話,累計已達467人次。通過面對面的談話交心,大家的心扉敞開了,思想得以統一、能力得到展現,為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骨干培養成黨員蘊育了土壤。

讓黨建工作“看得見,摸得著”

黨建工作隻有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才能不斷創新和發展。海門稅務積極開展“閃光在窗口”主題活動,充分發揮“班前會”作用,並在納稅服務局臨時聯合黨支部下創設了窗口、輔導、審批、咨詢等6個功能性黨小組,主要負責人和支委委員分別下插到各黨小組。強有力的黨員隊伍在實行“一窗通辦”“一鍵咨詢”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為了及時協調解決疑難問題,快速響應納稅人需求,該局在辦稅服務廳執行分局領導值班制,成立“稅視界”工作室,專門解決納稅人在辦稅操作中遇到的問題,緩解納稅人的燃眉之急。

“改革后,大廳裡有了稅務局領導值班坐鎮,我們的涉稅問題能得到專業的解答,從辦公室到大廳,距離消除了,感覺更親近。” 江蘇鑫海騰線纜有限公司對於領導值班制贊不絕口。7月20日新機構挂牌以來,辦稅服務廳已辦理開業、變更等“隻收一套資料”事項 7292筆﹔完成“一事不二罰”事項466戶﹔接聽特服號“一鍵咨詢”電話3192個,解答辦結率100%,做到了“真誠服務零距離、暢通辦稅零障礙、服務質量零差錯”。

鍛造出驍勇善戰的集團軍

“看得見,摸得著”的黨建工作,不僅讓納稅人手動點贊,也推動隊伍建設穩定向好,在全局營造出了“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

干部的綜合素質、擔當意識和思想境界是推動改革落地的重要決定因素。海門市稅務局注重發揮每個干部群體的作用,以“關鍵少數”帶動“最大多數”,引導黨員干部爭當改革先鋒、爭做改革模范。

“像對待自己的老人一樣尊重老干部,處處想到老干部,把老干部的需求作為稅收事業前進的追求。”該局重大活動邀請老干部參與、重大決策聽取老干部意見,用真心誠心換取老干部們的安心放心。開展“青少年稅法學堂”、“書香稅務”征文、“稅務杯”游泳比賽、入職第一課等活動,促進青年群體全方位發展。舉行慶“八一”軍轉復退人員座談會,通過看短片、聽傳統、談體會、寫感悟、贈讀本等多種形式,激勵軍轉復退人員在機構改革中奮發有為、再立新功。

政治上有方向,責任上有擔當、業務上有能力、文化上有內涵。“四有稅務人”的提法,極大增強了黨員的黨性意識、責任意識,營造出了“比、學、趕、幫、超”濃烈氛圍。該局自行開發黨員稅務干部核心業務績效統計平台,開展關聯黨支部一對一共建,通過聯合收入預測、稅收服務、風險應對、稅費清欠、稅源監控等五大機制形成組織收入合力。

黨建引領“永遠在路上”,下階段,該局將圍繞改革后的黨建新要求進一步謀劃布局,做到稅收業務拓展到哪裡,基層支部就延伸到哪裡,形成黨建工作和稅收工作一起抓、兩項成果一起摘的新格局,堅決打贏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攻堅戰。

(國家稅務總局海門市稅務局 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