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鐵置業北京公司探索成立聯合黨支部推動黨建工作做實

2018年09月12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央企中國中鐵下屬房地產專業企業中鐵置業北京公司,為把基層黨建工作做實做深,准確把握國企基層黨組織建設關鍵要素,今年以來,與有關企業合資開發的三個項目,成立聯合黨支部,完善組織設置,明確工作定位,實現了“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為在基層有效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堅實支持和有力保証。

鑒於合資項目黨建工作開展不易、保障不力、政治優勢發揮不明顯等特點,中鐵置業北京公司黨委著眼於保障項目開發優質高效、促使全面從嚴治黨縱深延伸到企業生產經營第一線和全體黨員,聚焦薄弱環節,按照黨的十九大和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精神與要求,積極探索合資項目基層黨建新思路,深入研究分析合作單位企業性質、黨員管理模式和黨建管控體制,決定在所運營合資項目成立聯合黨組織,構建全方位、立體化、全覆蓋的黨建工作矩陣。

中鐵置業北京公司黨委按照各合資項目實際,對各個聯合黨支部實施不同的管控模式。與央企合作的合資項目,由公司黨委主導黨建,細化責任,明確分工,並結合項目情況制定考核辦法,對照年初工作計劃,每半年進行一次檢查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先評優依據。與地方國企的合資項目,由合作方主導黨建,負責黨員日常教育管理,中鐵置業北京公司黨委嚴抓過程監督,管理上達到可控,按照逐月細分的年度工作計劃,下發督查督辦單,逐月督察督辦重點工作,保証基層黨建工作有效開展。與民企合資的項目,納入中鐵置業北京公司黨委管理,著重進行黨員思想政治教育,抓實理論學習,加強黨性修養,規范組織生活。

中鐵置業北京公司黨委各合資項目聯合黨支部成立以來,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三會一課”制度,通過“比進度”、“晒成績”逐漸形成了、各支部“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合資企業規范在、組織建設、思想建設、文化建設以及廉政建設等、,推動黨建工作取得新成績。有的聯合黨支部開展“一幫一”,支部黨員與申請入黨人員分別結成幫扶對子,發揮黨員先進帶頭作用,指導幫扶后進,促進黨員發展﹔有的聯合黨支部多次在主題黨日活動中探討“黨建工作如何促進項目推進”,將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相融互通、捆綁運行。中鐵置業北京公司黨委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開展系列宣傳教育,讓非黨員工感受組織的關懷,積極申請加入黨組織,兩個項目聯合黨支部黨員人數增加,發展壯大了組織力量。

(何道新 劉雲鵬 馬瑤)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