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黨建創新勿變味走樣

竇守德

2018年09月12日13:2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基層黨建創新勿變味走樣

創新是基層黨建工作開展的基本思路,也是基層發展的活力源泉。一段時間以來,各地不斷加強基層黨建創新,有力地促進了基層黨建工作,促進了黨群關系。

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年年都在做相似的工作,卻要求年年創新,基層干部隻能挖空心思、變著花樣的為創新而創新,結果讓創新“走了樣”,也“變了味”。比如,有的地方不顧本地實際,不做基礎性的工作,直接移植嫁接其他地方的成果,通過走捷徑來體現工作創新性﹔有的地方為了出新,就在名字上想辦法,用所謂的“新瓶裝舊酒”,來體現自己的創新成果,等等。如果只是為了出風頭、出政績,或者打著創新的旗號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但費時費力、勞民傷財,不能推動發展,反而加重基層的負擔,助長形式主義歪風,影響黨的形象。

黨建創新不是喊口號,不是“左手換右手”的簡單改變,也不是“添枝加葉”的走彎路,更不是召集大家開開會、辦公室裡“遙控指揮”就能實現。要結合時代特點創新發展理念,把握基層黨建工作全局,積極吸收現代理論發展中的合理因素,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要積極適應當前的工作環境,在熟悉基層工作的基礎上,打破固有思維、突破常規方法,在不斷優化方式過程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進而形成更加高效、更有成效的工作制度和體系。要深入調研摸清情況,以把工作做精做細為前提,積澱出好經驗、好方法,然后才能推陳出新,讓創新創造用於實際、推動發展。

(作者單位:山東省高密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