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鍛造擔當負責的寬肩膀

胡軍

2018年09月12日13: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鍛造擔當負責的寬肩膀

近日,陳希同志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2018年秋季學期入學學員開學典禮講話時強調,領導干部要把忠誠干淨擔當作為從政之基、立身之本,主動擔責、敢於負責、全力盡責,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

邁向新征程,創造新業績,難免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和矛盾,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和挑戰。沒有一種敢負責的精神和能負重的本領,就不可能干出一番事業來。干部的權力說到底就是干事的責任。領導干部要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使命,把自己的工作崗位當作施展才華、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的平台,把奮斗精神落實到本職崗位上,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責任體現在敢干事上,把才氣展現在會干事上,把目標落實到干成事上。事實上,鍛造擔當負責的好干部,要看其在難題面前敢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不敢管、在風險面前敢不敢擔。對確定的目標任務,要敢於從改革上找出路,在創新上想辦法,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管困難再大、任務再重、矛盾再多,始終保持一種敢闖敢試的激情和銳氣,做到遇到困難不回避,關鍵時刻敢出面,處理問題能決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擔當負責不僅要有想干事、願干事、肯干事的工作態度和敬業精神,而且還要有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高素質專業化的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系統掌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沿知識和專業技能,使干部精通本職工作、熟悉本職業務,提高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專業水平,全面提高自身應該具備履職的能力。當然,擔當負責並不意味著可以蠻干亂作為。要堅持事業為上,強化自我約束、自我監督,時刻繃緊清正廉潔這根弦,打好“防疫針”,涂好“防腐劑”,筑牢“防火牆”。無論在什麼崗位、從事什麼工作,時刻以謹慎之心對待權力、以淡泊之心對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對待誘惑,不越雷池一步,保持本色,干干淨淨做人,踏踏實實做事。

(作者單位:江西省上饒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