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偽忠誠”無處遁形

沈小平

2018年09月11日10:1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讓“偽忠誠”無處遁形

日前,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印發。《條例》進一步強調政治紀律,增加關於對黨不忠誠不老實行為的處分規定,把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行為列入“負面清單”,為黨員干部的行為劃出新禁區,充分體現了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和針對性,釋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之以恆全面從嚴治黨、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明確信號。

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政治紀律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如果口頭上空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實際卻各行其是,那就是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兩面人,是最大的不講政治。現實中,少數黨員干部過著“雙面人生”,說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批評別人是一套、面對自己又是一套,把忠誠老實當作面具,以掩蓋信仰上的荒蕪、對錢權的貪念。這種“偽忠誠”的實質是背叛,是黨內政治文化的毒瘤。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案查處的領導干部中,為數不少都是嘴上喊著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私下裡搞陽奉陰違﹔當面講得好,表態調門高,行動卻不兌現﹔信誓旦旦表忠誠,暗地裡斂財留后路。這種貌似忠誠、實則不忠的“偽忠誠”現象,很具迷惑性。

忠誠不是天上飄浮的雲,不是無源之水,忠誠的根子是內心的思想自覺。對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說,在政治上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不僅是個人的政治品質修養問題,而且是一項必須嚴格遵守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隻有把對黨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作為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時刻銘記底線、不越紅線,無論職務多高都絕不越雷池一步,才能不出問題,才能確保個人的政治生命安全。為此,要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堅決維護”,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真正做到始終不易旗幟、不改其心、不忘其本、不越規逾矩。

“偽忠誠”總是披著忠誠的外衣,用華麗的外衣將背叛、自私層層包裹、深深隱藏。要真正識別一個干部的政德和人品,就需要堅持全面、歷史、辯証的觀點,注重其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聽取各方面的聲音后再作綜合評價。考察識別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時,並注意重大關頭、關鍵時刻,特別是要近距離接觸干部,深入基層了解情況,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以看其見識眼界,觀察干部對群眾的感情以看其秉性情懷,觀察干部對名利的態度以看其境界格局,觀察干部的為人處世方式以看其道德品質,觀察干部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以看其綜合素質。隻有這樣,才能破其偽裝、去其表象,讓“偽忠誠”無處遁形。

從嚴治黨關鍵在嚴格執紀。唯有刮骨療毒,才能清除“偽忠誠”。清除“偽忠誠”不能是輕風拂過、點到為止,必須拿出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堅持抓執紀從嚴,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對黨員干部忠誠方面出現的苗頭傾向要“識得破”、小過小錯要“早出手”、嚴重問題要“出重拳”,懲前毖后、固本清源,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對於在忠誠方面存在嚴重問題的干部,本事再大也不能提拔重用﹔對已在領導崗位上忠誠出了問題的干部,要堅決調整下來。同時,還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從根本上讓“偽忠誠”沒市場、沒出路,現原形、難存活。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