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增智長志,出路就不愁

重慶市萬州區龍駒鎮老雄村第一書記 程 鵬

2018年09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以前以為,舍得錢和物,扶貧沒啥難度,現在才知道,扶貧不僅是送羊送牛,而是干部群眾一起干事業、謀發展。貧困群眾最缺的,是致富的希望和理念——扶貧得先扶志和智。

2017年9月,組織通過了我的申請,派我到老雄村擔任第一書記。一年來,基層的復雜遠超我的預期,但我的想法沒變:踏踏實實做下去,讓困難群眾看到盼頭。

我也在農村工作過,但老雄村的貧困,還是出乎意料。龍駒鎮是重慶新確定的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老雄村是這裡的邊遠村。村裡70%的勞動力外出打工,年人均純收入剛過1萬元。

缺錢又缺人,沒產業沒規劃。面對這一窮二白的現狀,我跟村干部幾次長談,摸透他們的想法。我又花了一個多月走遍全村,和貧困群眾一家一家座談。

老雄村“兩山夾一溝”,不少人家還不通車。翻山越嶺走訪,有時走到一戶人家,半天就過去了。一到下雨天,泥巴路上走一走,腳越走越沉,全是泥。我還發現,村裡雖然通了自來水,但好多人家還留著大水桶,因為水裡泥沙太多,先沉澱才能喝。

路和水,這是最基本也最迫切的問題,必須馬上解決。

26.7公裡村道中,11.4公裡還沒硬化。經過勘測和討論,我建議先將最緊要的5公裡村道硬化納入規劃。這5公裡,是村子進出的主干道。然后,我又到鎮上和區裡去爭取項目和資金,還挺順利,現在項目經過招投標,路基整治已完成,馬上就能硬化了。

治水的難度相對高一些,沒人知道泥沙是怎麼混進自來水管的。為此,我沿著水管一路走到水源地后才發現,水池、過濾系統、管道都出了問題。找到根源就好辦。現在,飲水工程改建已全線鋪開,好幾處新建飲水工程完成招投標,水系統改建也已排上了日程。其中條件最差的地方,已由幫扶單位出資,新建了1處飲水工程、配套了2公裡的人行便道。

兩大難題眼看要解決了,我也長舒一口氣,沒白干。有了基礎,就好找出路。

“人窮了,白蟻都欺負我。”向承銀的老房子被白蟻侵擾,多處蛀空,無計可施。他這話,我聽著特難受。多數貧困群眾都有這樣的共同點,沒有解決貧困問題的“智”,更缺乏主動作為的“志”,要麼歸咎於“命”,要麼認為是“運”。

現在的扶貧政策挺好,但也有少數群眾不理解。“以前別人扶貧,又發錢又送牛羊,怎麼你們就是空口白話呢?”有村民直接這樣問我。剛走訪時,這些情況讓我很郁悶。但轉念一想:這不也正是解決問題的突破口嗎?

對症下藥。我們把村民請到一起開大會,通過宣講,逐步激勵村民致富的“志氣”。我也請來不少農學專家,給大家普及現代農業知識,聚了人心、長了志氣。

見著郭文和時,我坐摩托車到村道路的盡頭,然后又爬了兩個小時的山,才見著他那棟破舊的老房子。他身體不好,一個人離群索居。但在村裡的支持和鼓勵之下,他現在養了不少羊,笑臉替代了愁容,也對扶貧工作充滿感恩。

孫繼宣和好幾個困難戶也主動來找我,他們聽了農業專家的宣講,想加入村裡的中藥合作社,做出一個主導產業來。

現在,村裡已引進200畝良種水稻,不久就能產出第一批有機大米。每畝地能給農戶帶來4000多元收入。我們已給村裡的蔬菜和養殖業統一建立了電商平台,預計今年銷售額可超50萬元。

老雄村的扶貧攻堅,日子還長。但看到村子越來越有生機和活力,我和村民們一樣,有了盼頭。

(記者 蔣雲龍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